編輯嚴選
梅根會客室|我可能是個普通人,又怎樣?

2021/05/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有位遇到工作困境來訪者的提問,讓我印象深刻:老師,我一定要有目標嗎?我不能就這樣平凡過一生嗎?這讓我想起我曾和一個員工做離職面談的對話:「為什麼每個人都要問我離職以後要做什麼?難道沒有目標也不行嗎?我就只想要這樣過日子就好!」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個員工眼眶泛紅的控訴著,因為我也問了她同樣問題。 我也曾遇過有人沮喪的對我說過:每次很艱難的跟上大家後,心裡都會想「為什麼自己這麼的吃力,是不是我不行?」

這是個很值得省思的議題。

成功人生只有一個標準嗎?我可不可以是個普通又快樂的人?

「內卷」是什麼?

2020年,關於「內卷」的討論成為大陸社交媒體的熱點話題。人們發現,社會的分層愈來愈難被攪動,即使拚盡全力,擠占他人的生存空間,也只能獲得為數不多的競爭優勢。
當所有人向上看,面對難以縮短的差距,很多人會選擇縮回自己的殻裡。而在那裡,只有情緒,沒有答案。當人意識到自己並非天才,沒人告訴他們要怎麼度過普普通通的一生,也沒人指導如何從「天才」到「普通人」身份轉換的適應。

現在最紅的話題是什麼?「普通學」

在今年三月,大陸一個很火熱的豆瓣討論組『普通學』,在不到一個月時間裡,入組人數超過5000人。組建人陳誠談到他在成立時的動機:為什麼只有成功學,沒有普通學?
對於加入「普通學」討論組員來說,接納自己是個普通人,是一個人生命題。而練習做一個「珍貴快樂」的普通人,是討論的標的
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位組員的分享:「對自己的定位完全是通過跟別人競爭所產生的,因為沒有自己的坐標而她最後的發現:原來人沒有必要過得很苦,才能過得很快樂。傳統的教育,只告訴我們怎麼把自己塞進一個標簽,變成一個工具,把別人踩在腳下,但它並沒有告訴你如何面對失敗,度過空虛,如何獲得意義感,成為一個「人」。

什麼是「普通學」?

「普通學」教人對抗的是一種「病態的競位意識」。也就是「退出競位」。

要怎麼做?

退一個台階,但不等於躺平,而是「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人生定位快樂地生活著」
  • 關注當下的快樂,並選擇放大生活中微小時刻的高光,脫離身上的競爭意識。
  • 對於從塔尖退下來的人來說,「普通」是需要練習的。
  • 普通不等於躺平什麼事都不做,普通人也要好好努力,找到自己的光,努力讓它燃燒的更旺。
  • 很重要的觀念:普普通通的活著,並不代表碌碌無為!
最後,分享電影Soul 對白:火花不是人生目標,當你用心感受生活的那一刻,火花就已經被點燃。每個人,擁有不同的靈魂,都有自己的火花,而它會驅動我們的生活更加豐富精彩多樣。
Photo Credit:網路圖庫
文章參考来源于真实故事计划,作者王夕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梅根的斜槓人生
梅根的斜槓人生
追夢人生/自在未來。左腦人資職涯發展/右腦藝術療癒。以射手座熱愛人生為信念,以專業為工具,幫助他人追尋自己的人生價值。 Never Too Lat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