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卡內基教你人與人的連結

2021/05/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裡躺這一個人,他懂得如何比他聰明的人更開心。」- 戴爾 · 卡內基 墓誌銘
人與人的連結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卡內基 這三個字在台灣並不陌生,最初是由 黑幼龍先生將西方的「卡內基訓練」(Dale Carnegie Training)引進台灣,進行完整的人際關係教育訓練,也讓卡內基的名氣宣傳開來,我本身也有購買經典《人性的弱點》這本電子書,但電子書比實體書更好藏書,所以要我主動去閱讀該書的機率真的不高,慶幸在待業的空檔,有人建議我去上「戴爾 · 卡內基」課程,畢竟人際關係是我人生課題之一。
「戴爾卡內基」課程為九週,一週上課一堂,一堂課為 4.5 小時,課程內容是運用卡內基的金科玉律內容為核心,設定不同的主題,核心概念其實不難懂,相信每個人都能很快連結上,所以課程重點在於實作練習,這點對於不擅長表達的人來說很有挑戰性,不過經驗豐富的講師,會透過一些技巧和表單,來協助學員達到目標,並透過功課 (概念+練習) ,帶入你的生活和工作當中,我想這個過程就是再做「輸出」的儀式,畢竟透過不斷的練習,才能有效地將看似簡單的概念轉化成自己的一部分。
此次課程,我將自己定調為觀察者,觀察自己與同儕於這九週的課程內的變化,預計可以短暫的充滿能量,但就如同剛所說,要不停的練習,納入至本身的 DNA 中,不然隨著回到俗塵,很快就會被打回原形,我想這才是真實的《人性的弱點》,笑。
卡內基課程的費用貴不貴見仁見智,畢竟這有關收入、動機與你所感受的價值是否大於費用,影響層面廣泛,但如果只是想多了解卡內基想傳達些甚麼,買本書來閱讀,我想是負擔最小的方式,我讀的版本是《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 人和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書名非常的長,卡內基班上則稱為「藍書」,黑幼龍於本書的序中就提到,此書其實就是《人性的弱點》的正式授權版本,我個人不喜歡未授權版本的書名,帶給我為了某種利益而去對付他人的感覺,加上早期版本封面是一個骷顱頭與女人照鏡的錯視,也給我對於該書長久的偏誤。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 人和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內容為人際關係向的勵志書籍,該書雖然定位為工具書,但內容多用 戴爾‧卡內基 的經歷和收集到的故事來點出卡內基要傳達的核心,所以閱讀上不會有壓力,很適合先快速看過,再針對有興趣或需要的部分細讀即可,建議針對自身較常疏忽的原則,可以做個標記,並試著回想自己通常遇到的情境,如果套用原則的方式可以如何調整,最好還是可以記錄下來,避免忘記當下的發想,但最重要的還是要不斷的自我覺察並作出實際行動,我相信要改變自己是個難題,但至少能不停的跨出每一步,或許也是些微的成長吧。

後見:一定要顧到他人的面子

以往在工作上,都會替別人留些餘地,但如果遇到對方不理性的對待,或是利益上的衝突與競爭,當下為了要證明自己,或是要反制對方,就會採取較為強硬的策略,但就會難以顧慮到對方,甚至不留情面的反擊,雖然事情能更有效的解決,但多少在彼此的心中留下了疙瘩,如果壓抑住當下情緒,累積到一定時又會有更大的反應,故如何管理情商與拿捏回應的技巧,就在解決的過程中扮演著關鍵角色,畢竟在顧慮到大局的情況下,能替自己立即隔出界線,解決問題的同時,又能維護正向循環的關係。

讀金《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卡內基金句一次掌握

卡內基官網


閱讀回饋 ( 購書回饋所得將全數捐贈 家扶基金會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忻人
忻人
忻人,理想主義者,終其一身尋找內心的平靜,修練與自己共處之道,藉由自身的體悟回饋至文字與圖像之中,僅希望在生命消逝前能傳承有意義且價值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