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人性的弱點,遇見更好的自己:卡內基教你建立內在力量、打造舒適關係、活出你自己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研究證明,
接受我們所有的情緒,
甚至是混亂、痛苦的情緒,
正是韌性、茁壯生長與真正快樂的基石。
前幾天跟朋友S聊天時,
說自己很容易森77.
她說看不出來。
我表示是因為自己全壓抑下來了,
她說壓抑情緒對身體不好。
我是個負面情緒和想法很強烈的人,
我也知道這樣對身心不健康,
日前得知一些得癌症的人就是長期壓抑自己導致生病,
或許我應該嘗試用其他方式去處理與紓解負面情緒,
最後導引到較健康的生活方式。
未來也想借用NLP的一些方法來扭轉信念。
避免壓抑過久而內在出狀況。
電影"化劫"編劇之一魏國原曾經跟我分享,
人有三百多種情緒,
我們要學會分辨自己與他人的情緒,
才能調整與他人互動的方式。
剛好我手上這本《超越人性的弱點,遇見更好的自己》的前三分之一就教讀者如何掌控想法與情緒,
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卡內基相關的書籍。
本書是由兩位作者合著,
一位是戴爾·卡內基的孫子Michael Crom.
曾在卡內基服務三十五年退休並擔任現任董事會成員。
另一位是戴爾卡內基訓練機構的總裁與執行長Joe Hart.
他們曾訪談上百位高績效領袖,搭配科學研究,
提供實用步驟、策略,
讓讀者可以一步步實現自我成長,
邁向美好人生。
我們須留意有些想法會使自己自我設限,
我們要主動掌控想法,
而非讓想法掌控我們。
我們接觸的一切,
比如說讀過的書、
看過的電影、
滑過的貼文,
都在影響腦中的想法。
我們可以把腦中的想法或出現的情緒寫下來,觀察它。
問自己一些問題:
⬖我是如何感受這些想法的?我現在的想法是什麼?
注意當下想法是如何出現的
⬖這些想法為我帶來什麼感受?
⬖這是先入為主的想法嗎?還是誇大的情況?
⬖這個想法有幫助嗎?
如果沒有的話,我可以用什麼想法來替代它?
要培養好的身心靈,
良好規律的作息是很關鍵的,
書中舉例村上春樹、莫札特、富蘭克林等人都有規律作息。
我敬佩的已故球星Kobe Bryant也長年嚴格要求自己,
他常在凌晨鍛鍊自己球技,
曾有句名言:你見過凌晨四點的洛杉磯嗎?
除了設計生活作息,
每天撥出點時間整理自己想法,
去準備及檢討當日計畫,
思考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人。
我曾在紙上寫下希望外在像澳洲影星Simon Baker這樣有氣質,
內在希望像Zen大、江魔、萬維鋼等人那樣博學多聞,
身材希望可以像菲律賓影星Derek Ramsay一樣健美。
不過我想這些都需要長年累月地去模仿、揣摩、實踐、修正、優化,
才有辦法慢慢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作者引用Carol S. Dweck的《心態致勝》(天下文化出版)書中最重要的觀念-成長心態,
提醒我們培養成長心態是掌舵生活的要點,
也是良好作息如此重要的原因之一。
如果時間允許,我習慣在上班前洗熱水澡振奮精神,
噴上P.Seven台灣茶香水(我目前用的是《細妹安醬Oriental Beauty》這款,
它有好幾款淡淡茶香的不同選擇),
使自己更有朝氣地出門。
有時候容易緊張的我感到焦慮時,
會念藏傳佛教的綠度母心咒Green Tara Mantra來舒緩焦慮。
書中有段提到我們可以說"我注意到我感受到悲傷",
會比直接說"我是悲傷的"來得好。
自己並不等於自己的情緒,
我們不用去認同它們。
我們還要記住情緒是中立且短暫,
我們感受到哪種情緒跟好壞無關,
那些情緒也不會永久存在。
作者建議我們誠實地反省,
把情緒寫下來,
客觀看待這些情緒。
刨出情緒根源,
去了解情緒要帶給我們的訊息。
我們可藉此內心對話,
反問自己並思索答案。
關於內在對話,
自己覺得很難,
剛剛提到的編劇魏國原也曾建議我寫恐怖日記,
恐怖日記的方式跟這本書中提到的內心自我對話幾乎一樣,
你幾乎要毫無保留地對自己誠實,
不能自我欺騙。
要直視自己最深的恐懼。
接著選擇想法、調整心態、面對情緒。
因記憶不牢靠,
作者建議我們寫下,
多年後回顧能看清事情。
紀錄內在對話可以界定、了解、掌控情緒。
寫感恩日記可以感激自己的生活體驗。
再來當我們感受到恨與怒的情緒,
先承認執著於那些情緒是沒有幫助,
問問自己,
這些情緒是否幫助我成為我希望成為的人?
當自己在對話、痛苦體驗中出現強烈情緒,
請想辦法暫停九十秒,
觀察情緒的發生,
改變環境、
跟朋友聊聊、
散步、
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
運動;
切記別沉溺於情緒。
對了,
編劇魏國原曾跟我說他覺得這世界上充滿著惡意。
我不確定他是否在開玩笑,
因為和他相處,
感覺他是個溫暖、體貼、細心的人。
他很關心我的感情生活,
每次和他對話完,
我都會跟他說:愛你。
(這裡的"愛你"是兄弟之間的情誼,我們無意表演男上加男;我跟他都喜歡有趣的靈魂與女孩,^.< )
希望我們的兄弟情誼讓他有勇氣面對世間的惡意,
有走下去的動力。
學習到面對情緒這個知識點之後,
接下來我們即將進入下一個旅程-自信。
這四年多來,
一直覺得自己人生卡卡的,
有點每況愈下的感覺,
我不確定自己是否該去找心理師聊聊,
或者自學NLP嘗試自己來扭轉信念。
我跟講師雷浩斯稍微談過,
我覺得他很厲害,
他回我說
不要覺得我很厲害,
是你自己要加油。
我才醒悟到,
對吼,
我確實該加油。
他努力拚了這麼多年,
才慢慢有成果。
那我不該心急求快,
該靜下心來,
好好學習、多拚一點。
未來才有辦法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
走在自己喜歡的道路上。
到底我該如何重建自信呢?
書中提及兩件事特別重要
⬖自我效能self-efficacy
自我效能就是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到某件事,
這跟我們能否達到自己設下的目標有直接關聯。
自我效能很高的人會將困難視為挑戰而不是威脅,
是因為他們相信自己有能力,
也相信自己做得到。
無論是怎樣的困難,
即使沒能達到目標,
也知道自己會成長且變得更好。
當我們過去取得小小的成功,
想想自己是做了哪些事情才成功?
別把重點放在實際做的事情,
而是在於我們是如何做到,
以及過程中是如何引導自己的。
若能清晰地回頭檢視自己是如何取得這些成功,
就能幫助自己未來再度取得成功。
⬖自我價值self-worth
自我效能與自我價值看似相同,
實則有所差異。
自我效能是我可以做什麼;
自我價值是我是什麼樣的人。
強健的自我價值通常源於對自己給予同情、理解。
與成就、狀態無關。
如何練習建立自我價值:
▩對自己好一點
▩往內心尋找認同
▩將「你是誰」與「你做了什麼事」區分開來
▩不要拿自己與他人做比較。
希望我能多一點勇氣面對腦中的恐懼,
敢於接受未知的事物,
並學會開口尋求幫助,
放下試圖做到完美的想法。
改變自我對話的方式,
多鼓勵自己,
從中慢慢找回自信。
只要我們持續抱持成長心態,
我們就能夠掌舵人生。
☺有感的句子:
1.如果你還沒有走上成為你希望的人的道路,那麼你便自動走上成為你不希望的人的道路。
2.早知道我會活這麼久的話,我就會好好照顧自己。
3.知識不是力量,實踐應用的知識才是力量。
4.人生就是一場冒險!願意去做、大膽去做的人通常能走最遠。
5.對待人們時,要謹記我們不是面對邏輯生物,我們是面對情緒生物。
❤猜你喜歡:
1.人性的弱點:暢銷不墜的成功學經典,向卡內基學習交心溝通術與好感度人際學. 時報出版
2.人生給的答案 I:你的掙扎,他們都經歷過,世界最強當你最堅強的後盾. 天下雜誌
3.人生給的答案II:你的掙扎,他們都經歷過,世界最強當你最堅強的後盾. 天下雜誌
4.人生勝利聖經:向100位世界強者學習健康、財富和人生智慧. 三采
5.人生遊戲的贏家法則:美國史上最具影響力TOP50名著,百年長銷不衰、改變千萬人的成功學始祖級經典【附|特典手冊】「圖解.人生勝利組的遊戲規則」. 青丘文化
6.黏力,把你有價值的想法,讓人一輩子都記住!:連國家領導人都適用的設計行為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16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