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的心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因為晚上增加了英文練習,所以哥哥只要拖到時間就會有點危險打不到電動。
連續幾天他都得動用協商與說服的技能,希望能有機會得到打電動的許可,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希望他能打到電動,所以幾乎都會答應,但前天我和爸爸都拒絕他了。原因是前天放學回家,他爸就有提醒他趕快去做該做的事,晚上才能打到電動,結果他沒理會,和妹妹一起玩到我回家快六點,才開始擠著做各種事情,最後來不及完成,沒辦法打到電動。
因為沒辦法成功而開始產生情緒的他,又開始要怪東怪西了。我非常不喜歡一挫折就怪東怪西的習慣,看到哥哥這樣我就會特別心煩與厭惡,自然也沒有什麼好回應。
隔天早上(也就是昨天早上),我叫他起床,叫了三次以上沒回應也沒回答,讓我覺得很生氣。但這次我換了一個方式問他,我問他,到底有沒有收到我們提醒他背後的心意?他看起來一臉茫然,很明顯的是沒有。
我從"信用"的角度跟他解釋:信用是一種很脆弱需要小心維護的東西,因為它是一種感覺,被破壞了就很難修補。你今天上學遲到,你在老師同學心中的信用變成什麼樣子,你有想過嗎?(他搖頭表示沒有)而且最重要的是,你對你自己的信用,叫做自信,就是相信我自己做得到,這才是最最重要應該維持的信用。昨天晚上爸爸提醒你、催促你趕快去做該做的事情,那是希望你能成功打到電動,維持對自己的自信,這樣你就可以成為一個"我相信我做得到"的人,這個心意你有收到嗎?
在問這句話時,我其實想到的是在其他國小做親職諮詢時,媽媽與女兒都沒有接收到對方的示好表達,真是太可惜了,看來大人不說明小孩可能悟性也沒那麼高,這也是正常,那麼大人應該好好說明而不要暗自受傷。
兒子當然是沒收到我們的心意,但我接著問他,如果你現在知道我們的心意是這樣,那你需要我們什麼幫忙?提醒你有用嗎?他說其實他都知道要做,只是不想去做,所以看來提醒是沒用的嘛 XD 但他還不知道需要我們什麼幫忙,我請他這幾天想一想,再來告訴我們。
阿,大概就是這樣了,這幾天再觀察看看,至少昨天就有主動去做該做的事,然後成功的打到電動,希望他真的懂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an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父母的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堪比夏目漱石的男人友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誠實面對孩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滯留的小天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要當姊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我調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喚醒心中的巨人Bertrand Russell是一位英國哲學家,數學家及邏輯學家,他說:對事情愈了解,情緒就會愈沉穩;對事情愈不了解,情緒就愈高漲。 在巿場這麼久,發現大部份投資人都只是走一步算一步,對他正在交易的股票一無所知。現今社會巿場資訊這麼多,可能是從前的800倍的量,大部份的新聞都是看空巿場,我們這樣的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1-06-24
    解夢-潛意識的提醒-主觀與客觀#解夢個案 #潛意識的釋放與提醒 環境生出一些狀態 也許是他們天性使然 而讓你主觀認為是攻擊的行為 其實.....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1-05-03
    【2021母親節禮物推薦提案】 沒說出口的愛叫心意 10大最佳心意及優惠活動整理【母親節禮物推薦2021】是一篇獻給偉大母親的孩子們的文章,在母親節將近之時和你一起討論這個主題。 如果你還沒想到要怎麼表達心意的話,這些都是大叔覺得不錯的選擇,並且在網路上找到活動優惠不只要讓你傳達說不出口的愛,還要買的便宜。 大叔將分析「母親節禮物推薦2021」, 希望你可以花 3-5 分鐘看完
    Thumbnail
    avatar
    So桑 | 閱讀筆記 | Notion
    2021-04-25
    生物社會學2:網路依賴比你想的容易——網路心理學提醒你正社交疏離中隨著數位時代的到來,網路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了激進地抵制網路的使用外,我們也可以認真理性地思考應該如何面對這科技發展下產生的工具。 透過檢視我們每個人使用網路的習慣與行為,自我覺察,是改變行為的開始。 屏蔽那些讓你分心的網站,取消訊息的提醒功能,以及培養在固定的時間收信與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11-19
    喚醒心中的亞當二號,找到自己的使命-《品格:履歷表與追悼文的抉擇》CH1-2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都是在學習亞當一號需要的能力,沒有一堂課是在教導我們如何面對自我、接受自己的缺陷,如果我們沒有辦法真正的了解自己,那麼必然無法尊重與接受他人與自己的差異性。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0-02-28
    一場車禍,發現老闆突然把我的時薪提高,我真的很感謝老闆的心意。       事情的發生讓我們覺得很突然,在        
    Thumbnail
    avatar
    BEN大
    2019-11-08
    比特幣趴了,ICO成為下一個泡沫?ICO監理模式建議及一封給韭菜族的善意提醒信 幣圈最近讓大家嚇傻了,所有加密貨幣的市值總額自4月26日以來首次跌破4000億美元,並且在一週內下跌15.97%。截至撰寫時,合併市場價值達到3,850億美元,並可能出現進一步下跌,有人認為是種「頭
    Thumbnail
    avatar
    果殼 Mr. Shell
    2018-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