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 17] 在紛亂中,因寫作找回純粹的快樂

2021/05/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起來,一直以來自己很習於用寫作當作療癒方式。而將寫完的作品靜靜地放在自己的私人空間,如筆記本或電腦硬碟等,這種療癒過程讓我很安心,而且讓寫作作為療癒這件事,變得很純粹。
不過,在今年初因緣際會重新在開始在公開的區域書寫,雖然有點害羞,可是想不到竟然正如許多人說的一樣:會產生化學反應!怎麼個化學反應呢?這近五個月來,每天不再只是自己寫自己看,或寫完就算了,最顯而易見的發現就是:對文字變得更敏感了!
透過一直書寫,並且是在能被閱讀的場合中寫,我發現一篇文章不再只是文章,而是一種溝通想法的媒介,或說會產生化學反應的酶,因此,如何掌握文字,並且用合宜的方式撰寫(尤其,因為自己可能才脫離碩士班,所以有時候寫著寫著不免就銳利了起來,講話/寫出來的字讓人聽不懂,或是總會想加入一些自己喜歡的名詞)然而,既然是要溝通,既然是要公開,想要闡述一點事情,那麼「說人話」就變得格外重要了。
然而,說起來,當意識到要在不同情況下使用不同文字,這樣就真的「好」嗎?而且這樣的話,療癒的性質還在嗎?
這就是第二個讓我最驚訝的地方:再公開的地方書寫,雖然會因此轉而說人話,可是卻也讓我發現,在公開的地方書寫,其實很療癒,甚至,比自己書寫還更療癒。
尤其,當遇到志同道合的筆友,彼此溝通想法,彼此互相交換為文的一些心得資訊,或是偶爾溫柔的一聲問候,都讓對於文字比日常還敏感的我,有種「啊!為什麼我們現在才相識」的感覺。
即便日常裡的我,的確有點孤僻:害怕與人相處,以禮貌稍稍劃出一點界線;喜歡埋首在書中啃些稀奇古怪的知識,跳躍歷代不同的思想之間。我曾自問過無數次,為什麼我會有點害怕與人相處?歷年來,我有時候會自我回答:「我不夠優秀。」有時則會回答:「可能因為原生家庭的一些負面回憶。」說起來,前者是真實的,可後者真的就是怨天尤人了,其實我的原生家庭只是在我兒時管得較嚴些罷了,而且父母只是希望身為孩子的我能在未來過上可以自立的生活。
而因著日常裡的孤僻,即便當一些人接近我,甚至,後來還不知怎麼地就成為朋友,我卻還是很容易陷入逃離與他們見面聊天好一陣,接著又對著他們道歉的窘態。幸好不論是在德國還是在台灣,這群朋友總是等著,並說:「沒事呀!」他們接受了我古怪的步調,以溫柔的方式進行。這於我而言,是份極度的幸運。
因此,當這五個月來,我赫然發現自己雖然孤僻,雖然也有點羞於發表文字,可竟然也漸漸發現,書寫如果不再僅是個人的活動,似乎讓某部分的我變成了一個更溫柔的人。而正是如此,也許,敏感猶在,可是也被更大程度地療癒了吧。
寫到這裡,突然覺得自己是如此幸運。生在一個網路發達的時代,生在一個擁有許多資源的時代,雖然,對於文字的注意力,在這個年代裡因為太豐沛的資源而被搶奪,可是不得不說,正因為大環境對文字的注意力減少,反而讓持續喜歡文字的人們,彼此成為堅實的夥伴,而且,甚至因為這份堅實的情誼,我總覺得熱愛文字的人,總是那麼溫柔。
在紛亂中,有時難免會因外在的資訊和氣氛而讓自己落入負能量。比如 2020 年的德國,或 2021 年最近的台灣。雖然人在國外,可是當看到台灣又是斷水斷電,累積病例數又一直上揚時,還是不免擔心起遠在另一洲的家人朋友。透過訊息乃至視訊,關心卻仍是那麼片面,而每日各種忙活,心裡深處繫著的,行動出來的卻還是難免打了不少折扣,只剩下冰山一角。
難怪有人說:記掛太多,是很沉重的。
然而,生命中,或許正是因為這樣負重前行,才會更加明白每一步都是足跡,都印在道路上,並不會輕易地消失。也是直到這時,讓我更加明白自己能做的太少,時間太少,因此,太多的憂思或是猶豫,其實都無濟於事。
最近德國解封了,雖然每日染疫病例還是相當驚人,昨天竟然還有 6400+人染疫,然而,當政府一下令解封,街上就沒人再戴口罩了!透過外出採買的朋友,聽聞這種情形,最終我決議繼續待在屋子裡。在這裡,身為一個外國人,選擇安全一點的方式過生活,讓自己多點保險,總好過萬一染疫後可能產生的一連串麻煩。
所幸,在屋裡我有極多的事情可以做,也必須做。這種忙碌的生活,竟然在這仍持續受疫情打亂生活節奏的日子裡,又產生了新的秩序,並且,因為符合了我的孤僻本性而讓我有了更多時間檢視過往的生活,思考,偶爾寫文療癒。
因此,說起來,在紛亂中停一停,改換一種生活的節奏,真的是挺好的。尤其,透過寫作慢慢挖掘自己,在打字或寫字的片刻裡,享受最純粹的快樂,並在書寫後,感受那份傾吐後平靜,並做回更真實的自己,很幸運。
**
感謝閱讀到這裡的妳/你~
因為有你們的閱讀,這篇文章才一次次存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德國的臉貓日常
德國的臉貓日常
臉貓=臉貓掉=囧 漂泊德國的女漢紙,被現實生活打臉中卻依舊熱愛生活。 喜歡黑紙白字地廢話,希望有朝一日能透過撰文維生。 歡迎來我的格子坐坐,一起以Cyber模式磕瓜子喝啤酒,然後聊聊那些命題,關於「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