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設計】在無垠的生涯之海,我們都是勇敢的漂流者

2021/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我來說生涯探索就像是無邊際的大海,我們都是一個個的漂流者,雖然不見得能看清要往哪座島嶼航行,但我們依舊順應著洋流載浮載沉。過程中會看見一個一個的木板,而你總是看見一個就抓緊一個,因為木板就像是你想要學習的知識、技能、專業等,雖不能確定以後用不用得上,但總之還是得把它抓得牢牢的。或許你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學了很多,能用的卻還是很少?我想告訴你「相信你的懷疑,但依舊保持前行。」我認為,木板之餘航行並非毫無意義,而是能夠嘗試更深度地思考:
  • 每塊木板的構成要素是什麼?(eg.軟實力v.s.硬技能、專業知識v.s.泛用知識)
  • 有什麼我能夠粹煉出來的?(eg.向上管理、流程思維、簡報技術、跨部溝通)
  • 我要怎麼樣把他帶到下一個島嶼?(eg.我做過哪些專案?能不能應用?)
  • 不同的木板引領我時,我有什麼不同的感受?(eg.我是喜歡還是厭倦?能不能耐得住重複?)
Mathew Schwartz
-
在生涯探索,這偉大的航道上,我們容易忽略了,自己是擁有的多重身份:兒女、公民、學生、社團領導者等,但要如何定義階段性目標,並在過程中做出當下最好的選擇,並且在眾多角色中做良好的協調與切換,往往是從大學時期開始就必須得不斷面對、修正,而後從經驗中學習的!但重要的是,你是否有「意識」的面對這些看似平凡的日常,枯燥乏味的工作任務或許令人厭倦,但你如何像「照鏡子」一般去觀測執行任務的自己,就尤其重要了!
  • 我能從工作過程中獲得肯定嗎?(eg.同事、主管、自我對話中探詢)
  • 我的工作讓我能有精神層次的提升嗎?(eg.與我的初衷相符嗎?我的工作是為了......?)
  • 這份工作能讓我施展手腳、發揮自我想法嗎?(eg.是否有新專案可嘗試?甚至可以自由提案?我的工作環境鼓勵我創新嗎?)
  • 我喜歡穩定的生活還是自由的空氣呢?(eg.朝九晚五不好嗎?自由難道就沒有其限制嗎?)
@Marc-Olivier Jodoin
-
在生涯的航程中,你覺得最重要的又會是什麼?會是沿途的風景,意料外的風浪,曾抓穩的木板,還是同行的漂流者呢?或許,其實也不見得要有答案吧!我們總是相信職涯設計是美好的,會有張理想的藍圖可以描繪,但這次,讓我們試著「懷疑自己的相信吧」!生命,總要保持著一些神秘,一點不確定性,才會有想要窺探未來的想望!而你終究能在回首時去檢視自己的航行軌跡是如何延續下來的。因為,自己的生涯還是要由自己來定義呀!每個漂流者對於航程的詮釋之所以不同,正是因為在每個風雨交加的抉擇點上,都選擇勇敢的繼續漂下去,即便雨水模糊了眼框,甚至分不清是辛苦的淚水還是汗水,我們依然相信著只要堅持,自然能遇見生命中的貴人,他們並不是不存在,只是還沒浮現在眼前!而但願每位漂流者都能堅守:
  • 好奇:廣泛的議題涉獵、每個經驗都值得學習、對現實謙遜
  • 樂觀:相信努力及用對方法能帶來改變
  • 彈性:對於未知與變動的世界保有容錯性,以及試驗精神
  • 積極:努力努力再努力,看著120的位置跑百米賽跑
@Firmbee.com
並且能相信著: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 人若精彩,天自安排」(我就是要用這麼老派的話來收尾)
總得先相信改變的可能,才真的有機會讓改變發生~
-
本文啟發自_台大青鳥教育社_邁向目的之路:多元視角的生涯探索_工作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每個人都像鑽石,只是未找到發光的一面。」 / 這裡將與你分享,關於職場學習、職涯設計、個體經營等議題, 期待我們的交流,能看見生涯的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