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好書推薦-心得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Edu Lauton on Unsplash
歲末年初,是一年的新的開始,也許正在設定新的工作目標,或是忍耐著,準備年後的轉職?
每個人一生追求的東西,可能很相似:健康長壽的人生;做起來很開心、有意義的工作;充滿愛與意義的情感關係;以及樂趣十足的人生。然而,每個人預備得到這些東西的方法,十分不同。
看到書中的這段文字,感覺撥動心弦,是我內心渴望,卻無法不假思索說出的「圓滿」。
博客來
走在每個人生命的旅途中,現在的我們是過去選擇與努力的總和,隨著年齡逐漸成熟達到中年,這本書提醒著我,作為自己生命的設計師,有目標也好,沒目標也罷,重點是不要執著於某個重點目標,不要抗拒改變,請專注於接下來將要發生的事(過程),隨機應變都是美景,成敗得失不該成為這趟旅途中的罣礙。
同時,請排除重力問題,我們所在的地球就是有重力,意指基礎環境,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民不與官鬥"(You can't fight city hall.)。根據書中的解釋,重力問題有兩種,一種是大海撈針型的問題,一種是什麼都做不了的問題。這種問題叫作「現實」,我們不要浪費精力去抵抗。
工作無疑的是生命很重要的一環,除了經濟問題,很多時候是成就感的來源,佔據生命很大部分的時間,需要結合自己的價值觀,哲學觀,如果工作是能夠讓自己完全投入在活動中,感覺時間是靜止的(心流)就再好也不過了。
我們可以透過打造「原型」來具象化我們的人生藍圖,透過提出好問題、製造經驗、拋掉隱藏的偏見或成見,快速失敗、偷窺一下未來、快速反覆循環來逐步優化這個「獨一無二的個人設計」。
自己的人生藍圖還不夠清晰時,請別人說出生命故事也是一個很棒的發想,不是為了請別人介紹工作,唯一的目的是想了解某種工作,問某種職務是在做什麼,以及接下來是否想要嘗試這樣類型的工作,永遠保持著找工作「機會」,而不是找工作。
就像現在,我渴望能打造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模式,既能持續在公司裡做職員,保有和群體一同進步的安全感,最好一週不是工作五天;同時,又保有時間彈性發展永遠不用退休的使命感事業。告訴自己,生命既是自己所設計的,就不可能失敗,雖然有可能碰到未達成目的的原型或是項目,但是也只是暫時停止成功,我會在打造原型的過程中持續修正與優化的。
推薦給同樣對生命有期望的你~
2021.01.07
162會員
194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