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三級疫情下的就醫經驗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半夜忽然肩胛骨附近奇癢難受,起床到浴室照著鏡子查看,已被我抓紅了一大片,樣子不像蚊子叮咬,有些不規則圖案突起點,看起來比較像是過敏,加上很久以前曾有得過蕁麻疹的經驗,我反覆在腦海中搜尋,昨晚是不是吃了什麼最近沒吃過的過敏原,到了客廳的醫藥收納櫃,拿了止癢藥膏簡單地塗在患部,打算回房間繼續睡回籠覺,沒想到左腳又被蚊字叮咬,腫了三個包,真是禍不單行。
對付蚊子叮咬,我有個小秘方,就是趕快到浴室拿一塊香皂,稍微沾濕,在被叮咬的部位輕輕塗抹,這是一個資深媬姆教我的,好像是取其酸鹼中和的原理,附帶一提的是我手上的這塊馬賽皂是網購的滿額贈品,有個類似汽油的味道,顏色則是橄欖綠,很不討喜的,於是先擱在主臥當廁後的洗手皂,因此用量極慢,但治蚊子咬後的癢還滿有效的。
疫情當下,除了治標地塗止癢藥,該不該去看皮膚科,陷入兩難之中。
我怎麼會在這個時間點過敏?
蕁味道奇特的馬賽皂
當天晚上洗完澡、塗了止癢藥,還是不舒服,顧不得疫情大爆發,還是請家人載我去看皮膚科,到了診所,三名櫃檯的護士果真是大陣仗,頭戴護目鏡、透明面罩和口罩,全身則是防護衣包緊緊,因為只有我一個病人,掛好號直接進入診間看醫生,果然醫生的診斷就是蕁麻疹,還進一步解釋,這陣子因為氣候變化大,身體調適不良就會產生這類皮膚狀況,倒不一定是吃了不該吃的東西,於是開立了口服和外用二種藥物給我,不過相較於護士的大陣仗,醫生卻只有口罩防護而已,讓人覺得很奇怪,不過醫生的胸前倒是帶了一個很像迷你空氣清淨器的裝置,而且在掛號時,除了我自動手精噴手,卻沒有人要我量體溫,很是奇怪。
回家之後,因接觸的人多了,我又洗了一次澡,再擦藥和吃藥,終於一夜好眠。因為醫生有叮囑,若身體不再發癢,口服藥就可以不要吃了,所以從頭到尾,我就只吃了二包藥,但外用藥卻是幾乎全部用完了,整個過敏症狀才解除。
之後的日子我變得更小心翼翼,烹煮三餐時一定反覆檢視食材的品質,一旦有所疑慮,就丟棄或改變烹煮方式,除了少數生菜和涼拌菜,經過仔細清洗,而且最後一次一定用涼開水洗過之外,儘量不生食,為家人也為自己把關食品安全,這次的就醫經驗是一個提醒,也是一個寶貴的經驗,醫護人員謝謝你們,我們其他人可以躲在家裡,而你們卻是得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哪裡危險哪裡去,由衷感謝你們的付出與犠牲。
我們會好好關住自己,請你們救苦救難之餘,也要好好關注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