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勸你30歲以後,做個有原則的人:瑞.達利歐《原則》

2021/06/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聰明人就是會提出最有思想的疑問,而不是認為自己凡事都有答案。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 瑞.達利歐
原文作者: Ray Dalio
譯者: 陳世杰, 諶悠文, 戴至中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8/04/10


前言


這本書出版很久了,一直到現在才介紹它,是因為我不停在思考,要怎麼定位與定義這本書。
它裡面所擴及的層面非常多,多到可以完整包含一個人的人生。
關於那些工作與生活應該知道的事情。但作者也沒有想要成為你人生的導師,他只不過是像朋友一樣告訴你,前人走過的路,萃取出來的養分可以成為你日後成功的基石。

鼓勵你,做個超級現實主義者


這本書內容分為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介紹作者的人生經歷,包含他創辦全球最大避險基金公司橋水基金的過程。有包含成功與失敗的故事,這部分內容不算多,但足以可以了解為什麼作者達利歐再後來會成為一個注重原則的人。

接著,第二個部分叫做「生活的原則」。其中第一條寫到「擁抱現實,沈著應對」。這個放在原則的第一條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往後的許多原則內容也都可以是以這一點作為基礎延伸出去的觀點,所以在一開始就告訴你,做個超級現實主義者的重要性。
作者認為,真正能實現夢想的人都是能辨明現實世界的人,他們知道自己所處的位置與問題,也知道自己要到達夢想需要付出哪些努力,因此就能按照現實為基礎,進而實現夢想。
這不禁讓我想到之前看過的一本書,牛津大學人類學教授項飆老師曾提出,每個人都要能試著解釋自己身處的位置,以及自己與世界的關係。其中的道理也是相通的,看不清楚自己現在的定位,那麼你又該怎麼知道,未來要朝哪個方向走?努力的方向有沒有錯誤?感到迷惘的時候又該怎麼重新為自已定位?唯有清楚掌握事實,你才有辦法為上述問題找到相應的解答。

培養極度真實與極度透明的環境


極度真實與極度透明這是書中對於「工作的原則」中所強調的觀點。每個人都會說自己的公司絕對有著百分之百的真實與全然公開的透明體制。
但事實上,上至管理層,下至執行部門,每個人都有著自己不願公開分享的資訊與秘密。這就是極度真實與極度透明實施起來最不容易的部分。但是,在工作環境中,培養真實與透明是必要的,它除了可以更能面對挑戰帶來進步之外,還能幫助組織內部成員溝通更為順暢。
當然,要做到上述兩點,還是需要通過長時間的施行,最好是由上往下帶領整個組織團隊建立起這種文化。
就如同上一個重點所提到的,如果你想要取得成功,那你就非得對事情真相有透徹的瞭解。而極度透明所要求的,就是讓整個組織團隊裏的每一個人都知道所有事情,一切開誠佈公。不管今天組織內部要做什麼樣的變革,或是公司現在發生的任何問題,都有義務讓所有員工都知道。
可能有些人會想,若是這樣一切公開透明的話,那公司遭受危機時,豈不就容易造成人心恐慌嗎?對,很多公司也都是抱持這種觀點,千方百計地隱瞞有關公司的所有事實。
但其實這樣並無助於公司與組織成長,你要信任你的員工可以在得知真相時審慎評估並且做出判斷。
就如同達利歐所說的:“人需要面對嚴酷與不確定的現實,才會去學習應對的本領。”

閱讀反饋

老實說,我到目前為止,還未完整的看完這本書,我只是把它放在辦公桌上,偶爾翻個幾點原則提醒一下自己。這本書的設計也相當貼心,以條列式的排列方式讓你可以很快速的閱覽整本書的所有原則。
其實我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斷地想著一個反面的思考,就是“做事有原則,真的是一件好事嗎?”我之所以會這樣想,就是因為我自認是個做事有原則的人,但是這樣的原則卻總是容易讓旁人感到困惑甚至無奈。最終經過多年來反思後,我發現,原則應該跟著自己人生閱歷而變得彈性而豐富。
30歲以前,應該不斷探索、嘗試不讓任何東西定義你。30歲以後,再來通過這些年的經驗,形塑自己的原則。
或許這樣,你才能不再被原則侷限,也不會因為沒有原則而過的人云亦云,對吧?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6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