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你自己|做自己生命的CEO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課程來到了第二週,這週我們要做的主題是認識自己

你夠認識你自己嗎?

這一集的課程內文中有這麼一段話:「橋水基金創始人Ray Dalio在《原則》這本書中提到『原則對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沒有原則,我們將會被迫對個人生活中的所有事物做出個別反應,而每個人的原則都是不同的。』」

Gipi提到:你如何看待生活周遭的每件事情,然後決定採取什麼樣的行動,這中間的判斷準則,就是原則。而我覺得這有點接近我們常聽到的那句:我們每一次的選擇都造就了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過什麼樣的生活、擁有什麼樣的未來。


因此,這一次的課程中,我們先從40個詞彙中,選出自己覺得特別重要的,再接著繼續從中選出十個,這時候想一下那些被你拿掉的是為什麼?

photo by choice

photo by choice

最後一次,選出五個。然後說明:為什麼是這五個?因為這五個就是你最最最重視的了,你生活中的種種決策,可能都是以這5項作為最高依歸。

而我的答案是:愛與關懷、獨立自主、影響力、冒險、正直

原因是:
愛與關懷:保持有愛是很重要的事情,愛是一切的原點跟終點,也是內心最柔軟的支柱,也是一個人最重要的價值觀。
獨立自主:活在世上,需要有不依靠任何人的能力,這種強大使我們可以去支撐自己和任何人。
影響力:我認為成為一個對他人甚至社會有正向影響力是很重要的事情,那也關係到自我成就。
冒險:冒險意味著改變與突破,人生若不經過改變無法得到成長,而改變帶來更多可能性。
正直:那是身為一個人安身立命基本的價值觀與準則,一定要做正確的事情。

寫完後,我自己也很訝異,我最後選了這五個,但認真想想,那確實也是我沒錯。於是我更進一步開始嘗試在生活中思考,如果要與這五個價值觀相符,我未來該做什麼樣的事情?


photo by pixabay

photo by pixabay

接下來第二個任務,是要回答關於自己的十個問題:

Q1:我的人生使命是什麼?我想在這個世界裡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
帶給人助益,成為一個對他人有幫助的人,幫助他人解決問題、成就自己。

Q2:我的人生在追求什麼?
影響力

Q3:最能燃燒我熱情的事情是?
幫助或輔導他人學會一件事、陪伴他人努力一段過程、看到對方得到成長。

Q4:最讓我感到意志消沉的事情是?
發覺自己的生活陷入停滯不動的窠臼。

Q5:我最常拿來跟別人介紹自己的故事是?
離婚,有結束不想要的關係的能力和自由;從服務業(大學肄業)轉職到資深HR(補完MBA學歷)的故事,我認為那展現我的獨立思考、行動力、決心與毅力。

Q6:我對成功的定義是?
能幫助到許多人並收到感謝,付出受到肯定。

Q7:我對失敗的定義是?
生命中沒有真摯的情感連結。

Q8:當生命只剩下10天,我會做什麼?
寫作,每天穿的很漂亮,跑步重訓跟做瑜珈,吃想吃的,看影集,和朋友見見面,和愛的人說我有多愛他以及我有多幸運可以愛他。

Q9:當生命只剩下10天,我會後悔沒做什麼?
沒有去更遠的國家旅行,然後用英文跟外國人聊天。

Q10:我在回答上面這些問題時,我是在寫給別人看還是給自己看? (如果是給別人看,建議你重新思考過)
自己


回答完這十個問題,我感到震驚。

因為我發現我在我自己的定義中,我竟然不是一個失敗甚至是成功的人。更進一步說,原來我內心真正定義的成功與失敗是這樣子的。

photo by pixabay

photo by pixabay

原來我要的很簡單,我現在就在過著如果我生命只剩十天我想過的生活。

那麼,我該來探索我接下來的人生想追求的、想為之燃燒的是什麼。

我非常期待!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