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媽做小姐的時陣是文藝少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為一個偽文藝青年,看一本書名就有文藝的書也是挺自然的(誤)。這本書其實注意一陣子了,居家避疫百無聊賴,翻翻看看就看完了,說的是一個性別認同少數與他的母親互動、日常,這種在平常不過的主題,寫得讓人讀來舒暢就是種才華,簡言之作者有才。
作為扛起一家老小的母親,這角色一直都有種配角氣息,在家庭地位中,不可或缺卻又不夠受重視。國台語夾雜的表述,在田間、巷弄裡、餐桌前和工廠間,漸漸勾出生活細節、關係和種種相處的摩擦與應對。
粗線的看到一半才發現作者是位男同志,母子關係在各樣互動中,呈現的是代溝間不斷試圖跨越、跌傷乃至凝視對方突然了解其中各自的努力,其實真的不容易,特別是並不富裕的經濟條件中,很多事並不這麼理所當然。
從對彼此生日的慶祝方式和互動中,特別看見光一個農曆、國曆;來點豬腳麵線或生日蛋糕;是否記得彼此出生的日子等等,都顯示出他們其實彼此在乎,但又疏於以對方覺得舒服的方式表達。那些沉積已久的相互期待、落空乃至於接受理解,在時光的催化下逐漸圓滑,少了那些帶刺的對應,或許有裂痕的事物也就這麼填補起來,成了個能接受的形狀。
做小姐、做母親和做人,三個部分構成了一個女性一生可能的三個樣態,好像做母親之後,小姐的部分就淡了,甚至想不起來了。那些曾經的美好進入了家庭、養育了下一代,經歷了很多不被理解,卻又默默付出的日子。想當年的不只是好漢,那些做小姐的時陣,比起總是當兵的共同記憶,好像再深刻、再多樣一些。
柴米油鹽醬醋茶,撐起一個家真的不容易,有個體的差異,也有各自的需求。作者沒說的男生宿舍裡,住著一位女性,她打理了家裡的大小事,體貼了爸爸、哥哥還有作者,做小姐之後,當媽媽的她和作者的互動,在各方面都值得記上一筆。
文藝的部分是青春的樣貌,那些年輕歲月可能想要抓住但是錯過的,再從兒時回憶中抓一點回來。兒子視角和媽媽逐漸沒了印象的青春少女記憶,那些用文字、音符譜成的青春歲月,對照起日常食物的各種滋味,和生活中夾縫裡找到舒適圈的經驗,這些故事,隔著一點時間上的距離,或許沒有光年遠,但也是產生了朦朧美。
經驗交織的故事,充滿了代間溝通的艱難和相互理解的過程,那些有些時日的記憶,也許都是長大了才懂的故事。每一個人都困在自己的時空裡,跨出自己的世界,真不知通往哪裡。性別認同的經驗不是這本書的主旋律,對照起自己的生活和原生家庭,很多當時的不理解和苦澀滋味,都有了新的風味。
推薦給也對家庭關係有興趣的朋友,這本書沒有教你如何營造一個好家庭,但提供了不同的視角,讓你在理解關係的時候,可以更溫柔的對待你生命裡的各位重要他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老蔡書評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政與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多田便利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反脆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謝凱特《我媽媽做小姐的時陣是文藝少女》:每個人都有「做小姐」的時陣適逢七夕,你曾有過對著成家許久的枕邊人、過了不知道幾個紀念日的另一半,雙手扠著腰,眼球微微上飄,不耐煩地喊出「我做小姐的時陣齁…….」?不論年齡、性別、職業,也不一定要用在伴侶關係上,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做小姐」的時刻,因為這代表著某一段還是「自由身」的時光。
Thumbnail
avatar
歪文系why_literature
2021-08-12
【職場讀書人選書】承認她的不完美 才能正視對母親的愛恨 —《我媽媽做小姐的時陣是文藝少女》不論教育或各種宗教,都告訴我們應該心存感激,但事實上我們對母親的情感,卻往往是愛恨交織。包含對於母親的不完美,或是自己無法達到對「孝順」的期待,夾雜著憤怒、矛盾、愧疚等情緒,讓大多數人難以正視自己對母親的情感,然而這樣無解的倫理難題,讓這樣的關係終將往下綿延。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7-02
讀過之後 | 謝凱特《我媽媽做小姐的時陣是文藝少女》當我們終於長成大人眼光回頭看看自己的母親時,她彷彿已經是那樣的姿態很久很久了,久到你忘記她曾經也有做小姐的樣子、忘記她曾經天真浪漫如花,忘記她曾經手忙腳亂地燒不出一道可以吃的菜。
Thumbnail
avatar
小毛小姐
2021-03-05
《空橋上的少年》對我來說,是個有點奇妙的小說…(文/agoraphobia)讀著讀著,我逐漸開始領悟: 其實這趟找尋之旅、治療之旅,答案一直不在終點,反而,存在旅途之中。 (原文張貼於PTT book板) 蔡伯鑫的《空橋上的少年》,對我來說,是個有點奇妙的小說。表面上,這是本很典型的「成長小說」:懼學的憂鬱少年,經過精神科醫師的開導,終於化解心魔、順利畢業,最後還發表精彩…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1-23
「我的婆婆殺了我」別的女孩怎麼做?她給婆婆一掌摑/她卻遇到好婆婆(文字+音檔30:05)婆婆也期待兩人仍可繼續維持婚姻。 婆婆除以言詞陳明支持兩人應共同維繫婚姻外,甚於丈夫對妻子提起本件離婚訴訟時,婆婆亦偕同媳婦委任律師尋求法律協助,以實際行為支持媳婦。 甚至引發丈夫對母親心生不滿。
Thumbnail
avatar
王大明
2020-09-04
國產奇幻YA小說《我與狼少年的魔幻任務》5 (全文完)  十四、加乘的危機 轉頭往廚房冰箱上的鏡子一照,我眼下掛著鮮紅駭人的血眼淚,鼻子與耳朵也都湧出了血漬。 俗稱的七孔流血,大概就是這樣吧。 「沙賓,怎麼會……」我害怕地伸出手,雙腿卻無力地癱軟,沙賓立刻衝過來一把扶住我。 「不要怕,雪碧,妳接收到這片土地上太多生靈的抗議和求救,精神上或許還能勉強承受
Thumbnail
avatar
小夏✦夏嵐
2020-04-16
《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 - 一顆月亮給瑪格,一顆月亮給瑪麗。剩下的,是我無盡的嘆息《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 - 一顆月亮給瑪格,一顆月亮給瑪麗。剩下的,是我無盡的嘆息 🌕🌕🌗🌑🌑 《猛禽小隊》靠著屈指可數的魅力,讓這部繁雜、尷尬的電影,在放映時長內,用那微薄之力抓住我逐漸遠去的興致。 小丑女對我來說,其魅力在於她與小丑間的愛恨糾葛。而同時,她也是完全獨立於小丑的一
Thumbnail
avatar
雷彧
2020-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