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個案工作手札(五)-致 感覺自己內心分成不同塊或有不同聲音的你

2022/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來這篇文章是想要下標題為「談多重人格的內心世界」,但後來覺得這個標題太狹隘了,即便不符合「多重人格」(或醫學名詞稱為「解離性身分疾患」)的診斷標準,也可能會感覺到自己的內心世界是一塊一塊的,感覺整個我是由不同的小小的部分或小小的我或小小的人格或不同的個性組成的,又或者理性跟感性分得很開。我覺得DSM診斷系統是對助人工作者的一種輔助,方便助人者彼此溝通,但並不代表助人者要把每個人都分類到診斷名稱之下,給予每位來談民眾一個明確診斷,才能顯示助人者的專業,才讓助人者有辦法進行助人工作。對我來說,每個進入晤談室的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美好存在,不需要被任何標籤或系統分類,也沒有任何一種診斷類別可以涵蓋每個人的豐富心靈與內心世界。
  一般人以為,包括過去的我也這樣以為,以為完美的心靈就是一個整體,只有當內心世界融合成只剩一個「我」的聲音或想法,變成內在沒有獨立、分割出來的「我」時,內在沒有不同的聲音說話,這才是成功或美好的人生。這是一種誤會。
  實際上,每個人內在都有不同的人格或部分或特質或小我或聲音(總之就是內在的夥伴,看你怎麼稱呼都可以唷),我們不需要太被這件事情嚇到,不管你是否感覺得到以上狀況,那都是很OK的。以最清楚切分出各種不同人格,且由不同人格出面處理外在世界的多重人格(詳見備註一)的人兒來說,每個人格都很棒、很認真地在執行自己的工作任務,都是出色的內在團隊成員,所以,治療的起點是幫助大家彼此認識跟了解各自的工作任務,而不是殺死或趕走其他人格。(當然,有的時候會有其中一個人格想殺死其他人格,這也不是一個惡劣的想法,我完全可以理解這個人格會這樣想或這樣感覺的理由。)
  與多重人格的人兒晤談的目標,不是要殺掉任何一個人格,也不是把不同人格硬湊在一起(那樣真的很討厭啊),重點是放在:大家同住在一個身體裡,至少知道彼此的存在,一起合作把身體顧好、把生活過好,甚至彼此關係好一點的話,就可以一起分享生活中的每一段記憶(包含感受與想法),如此一來,自然就能減少記憶斷片、腦袋突然一片空白、遺失時間、自我放逐、感覺錯亂等等困擾了。
  以多重人格的人兒來說,我做心理諮商的方向會如上述這樣。對於感覺自己內心分成不同塊或有不同聲音的你,如果你跟我晤談,大致的心理諮商方向也是這樣,我也會帶領你以這樣的方式進行自我探索與成長。每一塊的你、每個聲音的你、每個人格都是你成長過程中陪伴你一起走過痛苦歷程的好夥伴,每一塊的你、每個聲音的你、每個人格都是獨一無二且重要的存在,我非常感謝也欣賞這些夥伴的幫忙,因為有他們,讓你可以在艱困的時期得以活下來,而且最棒的是,這些夥伴一輩子都不會消失,因為,最終這些夥伴會成為你生命的資源,也成為你一生中最好的朋友!
  最後,我想跟「感覺自己內心分成不同塊或有不同聲音的你」或「發現自己有不同狀態的你」說:「我知道你會害怕你跟別人不同,但實際上,世上有好多跟你一樣狀況的人兒也在努力的生活著,只是因為大家都太害怕遭受他人異樣的眼光,或者怕被別人視為奇怪的存在,所以不太敢說自己有這樣的狀態而已。
其實有好多好多這樣的人們啊!你一點都不奇怪!
你可以學習擁抱自己有這樣美好的心靈,珍惜你心中的每個聲音、每個部份、每個人格、每個個性,他們都曾經幫助你度過生命中辛苦的時光,每一個夥伴或者不同塊部分拼出來的你,都呈現著美好也令人讚嘆的心靈!」

*備註一:對多重人格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延伸閱讀我之前寫的文章→【影評】82年生的金智英 -如何分辨多重人格與精神分裂(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