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俳句:「台灣花語」系列

2021/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今年4月開始,我寫了幾首台灣俳句。鑑於當前的俳句寫作者,大多以自身感受及日常生活事物,作為創作題材,因此我嘗試以台灣歷史及相關的人事物,作為創作題材,並以「詠史」作為俳句的名稱開頭。
5月到6月中旬,我嘗試以12種台灣常見花,作為創作題材,雖然每種花不會只開一個月,不過方便管理,我用每種花開放的最旺盛月份作為標題,如:梅花,12月~2月是其開花期,我選擇它作為1月的代表花,而12月與2月,我分別選擇山茶、櫻花。
俳句格式方面,我儘量遵循每句的字數限制、韻腳押韻、使用表現季節的詞語等規定,不隨便打破前人設立的格式。不足之處,敬請指教~~

「台灣花語:1月梅花開」
與雪花齊放
散播獨門的芳香
使詩人遐想

「台灣花語:2月櫻花開」
花,落地輕盈
無常感、物哀之情
隨綠葉而生

「台灣花語:3月木棉花開」
別名為英雄
卻獻橙花予和風
沐浴春雨中
註:木棉的別名,有「英雄樹」、「班芝」、「吉貝」、「加薄樹」等。

「台灣花語:4月流蘇花開」
清明天降雪?
睡眼迷濛未分別
細花覆枝葉
在台灣,流蘇花通常在3月下旬到5月初這段時間開放,錯過了,就要等明年。

「台灣花語:5月百合花開」
五月百合花
朝向四方大喇叭
沉默香氣發
在台灣,百合花通常在4月到5月初這段時間開放,錯過了,就要等明年。

「台灣花語:6月鳳凰花開」
炎夏的晴空
誰將一樹的熱情
化為火焰紅?
台灣的鳳凰木通常在6月開花,也跟百合、流蘇一樣,非全年開花。

「台灣花語:7月荷花開」
挺立於泥潭
一塵不染的花瓣
與蟬鳴相伴
台灣的荷花在6月到9月這段期間開花。

「台灣花語:8月忘憂花開」
風拂過山頭
偷走遊人的憂愁
給黃花接收

「台灣花語:9月桂花開」
八月桂花香
已在台灣成絕響
全年滿庭芳

「台灣花語:10月台灣欒樹花開」
黃金滿樹梢
秋風襲來枝葉搖
花落池面飄

「台灣花語:11月菅芒花開」
翻騰如海浪
觸發遊子的哀傷
白頭的菅芒

「台灣花語:12月山茶花開」
妖嬌重瓣花
寒風冷雨君不怕
盛開滿枝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8會員
236內容數
這個專題的文章主要在介紹歷史方面的書籍、影片、網站文章的內容,以及我的讀後心得。我是以非科班出身、非史學圈的讀者做介紹與批評,每個月至少發文一篇,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