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人際動力學》:連開50年的課,教你好關係從真情流露開始

2021/06/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當前世界最需要的軟實力!
史丹佛大學半世紀以來最熱門的傳奇課程!
商學院生、矽谷執行長、公司創辦人與投資人搶修、
一席難求的高階實戰工作坊,學費高達50萬元!
後座力強大的人際動力學,直搗人際關係的脆弱、分歧與衝突環節,帶領你活出自我的同時,還能與人建立「超凡關係」,發揮影響力。
史丹佛商學院授課講師陣容堅強,包括諾貝爾得主、矽谷新創紅人、《財星》500大企業執行長……但最受歡迎的一堂課,竟是一門講師資歷並未特別顯赫的「人際動力學」。校方50年來也持續投入資源開課,只因它是當前世界最需要的軟實力。
這堂被暱稱為「真情流露」(touchy-feely)的人際關係課,歷屆修課的學生無一例外都認同:「這是畢生最難忘的課!」熱議程度連美國《今日秀》《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都做過專題報導。
本書作者是真情流露課的開發者大衛‧布雷弗德,以及課程講師凱蘿‧羅賓,全書濃縮60小時課程精華,貫穿人際關係中的各種棘手時刻,以獨到的見解教你如何能保有真我、展現脆弱、用建設性的方法處理衝突,與人建立穩固的「超凡關係」。
推薦序──王文華,作家、「真情流露」課程學生

做自己的勇氣和樂趣

大衛和凱蘿老師這本書,喚醒一段美好回憶。
在史丹佛商學院,大家擠破頭的,是一堂只收三十六人,俗稱「真情流露」的課。
企業要求的能力分「硬技巧」和「軟技巧」。「硬技巧」指財務、會計等「工具性」技能。「軟技巧」指組織EQ、商業倫理等「抽象性」修養。「真情流露」受歡迎,顯示出表面上看起來聰明高效、「硬技巧」一流的MBA,內心深處有很多焦慮。
當年的我也有,所以擠進這堂課。這堂課的基本要求,是大家把罩門全開,和同學們交心。
但要叫老奸巨滑的MBA交心,並不容易。所以老師有些技巧。比如把同學分成三組「T小組」,每組十二人,組員間互相評估彼此的個性類型和做人風格。
除了每週上課兩次,各組每週還要選定一個晚上聚會。在浪漫的加州月光下,喝著紅酒,進一步丈量彼此的靈魂。
在月光釀的紅酒中,我第一次體會到:雖然同學們的性別、國籍、經驗、個性這麼不同,但每一個人都是複雜的個體,有多重的感受和動機、光榮與脆弱。
平常跟一個人哈拉,就像在旅遊書上看到精美的森林照片。看到他的脆弱,才算走進森林撫摸到樹幹和青苔。哈拉跟交心的不同,就像撫摸旅遊書的精美頁面和潮溼青苔的差異。大部分的人際關係,僅止於「旅遊書」,摸不到「青苔」。
有誠意去摸別人的「青苔」不容易,而膽敢讓別人來摸自己的「青苔」更難。「真情流露」這堂課,讓我開始學習這兩件事。
「旅遊書」和「青苔」的對比,在社群媒體的時代更為明顯。臉書照片,都精美如「旅遊書」。但私底下的真人,往往是一層層的「青苔」。
大衛和凱蘿老師說,不用再「編旅遊書」了。在這本書的17章,他們展現了自己的「青苔」。撥開「青苔」後,他們的關係更深厚,更有養分。
當年的「真情流露」課,讓我剝下了身上那本「旅遊書」。祝福所有讀者也能從這本書,看到自己的美好和脆弱,找回重做自己的勇氣和樂趣。
推薦序──劉純芳 Cecily,本文作者為豐邑機構飯店事業部執行長

為建立超凡的關係,每一次都再前進一步

看到大衛和凱蘿的這本書,讓我彷彿回到了二○一一年,我在史丹佛商學院的第一個學期。第一次見到凱蘿,是在一個同學辦的派對上,我們只交談了二十秒後,我就感受到她的主動聆聽,與人連結的超凡能力。在台灣,教授和學生總是有很大的距離,那天,我非常驚訝,像凱蘿這麼受歡迎的教授,竟然就像其他同學一樣,對我敞開心胸,願意跟我建立關係。那一刻,我感覺到了史丹佛商學院獨特的文化,人與人願意打開心門,進而開始建立非常深刻又長久的關係。
我進到史丹佛商學院的第一週,學長姐們就分享,這兩年我們將會經歷轉化的過程,我們經歷的,將會改變自己一生。當時聽起來覺得有點誇張,但兩年過後,我才明白學長姐們的所言不假。而這個改變轉化過程中的催化劑,就是人際動力學這堂課。在台灣長大,我所受的教育,沒有教我們辨認與了解情緒,進而可以管理和運用情緒。情緒就像個黑盒子,大家都不鼓勵打開,「情緒化」這三個字,感覺是一個負面的形容詞,遇到不知道怎麼處理的情緒,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把盒子關上,當作沒這回事。但在上人際動力學的過程中,身處本書提到的T小組裡,我勇敢地進行實驗,才漸漸認識了自己是誰,開始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感受,並了解在我表達自己的想法時,其他人最直接的感受和反饋。
這個過程並不容易,因為把自己真實的感受和想法表現出來,除了要願意這樣做以外,還需要很多的勇氣,因為別人的反饋,可能會讓我們受傷,保持脆弱(being vulnerable) 的風險很大。但是當我開始願意冒這個險時,身邊的人,也開始願意為我冒這個險。我們開始從彼此身上,了解對方對自己的真實想法,從這些反饋中修正,並接受和提供意見,也彼此支持,這樣的真情流露,讓我們都變成比兩年前更好的人,並有機會展開我們之間的超凡關係。
我非常開心看到兩位教授把這堂課許多重要的概念和理論,寫成這本書。但就如書中提到,習得人際關係的最佳方法,是在實際情況、實際生活與他人往來。真正改變我們的不是理論,而是我們讀完這些理論後,做的那個重要的決定。我們決定要跨出自己的舒適圈,採取自己平常不會使用的溝通方法,表達自己,學習接受反饋,再次調整溝通,再重新勇敢試一次,為建立超凡的關係,每一次都再前進一步。
也許身在安全的台灣,我們感受沒那麼深,但這場疫情,讓全世界幾乎都陷入孤獨。所以跟身邊重要的人,無論遠近,建立起超凡的關係,比以往都來得更重要。一輩子只要真正擁有這些超凡的關係,就能在最黑暗的時刻,支撐我們走下去,直到看到曙光。為了迎來更豐富的人生,希望我們都能做出這個勇敢的決定。

  • 書名:《史丹佛人際動力學:連開50年的課,教你好關係從真情流露開始》
  • 作者:大衛‧布雷弗德(David Bradford)/凱蘿‧羅賓(Carole Robin)
  • 出版社:先覺出版
  • 出版日期:2021/06/01

作者簡介

大衛‧布雷弗德(David Bradford)
擔任史丹佛大學商學院Eugene O'Kelly II領導學的名譽高級講師,曾協助大學發展人際動力學課程。參與過大學教育創新的他,也榮獲鳳凰城大學的教育卓越典範獎。此外,他擔任過許多營利與非營利組織的顧問與專案指導人,包括:惠普、IBM、思科、羅氏藥廠、惠特尼美術館。他也是組織行為教學學會(Organizational Behavior Teaching Society)的創辦人。目前與妻子居於加州柏克來。
凱蘿‧羅賓(Carole Robin)
史丹佛大學領導學Dorothy J. King講師,輔導領導者成長,超過35年的經驗。她專精人際關係教學,尤其是以體驗式小組學習而享譽國際,也創辦「Leaders in Tech」,將「真情流露」的原則和過程介紹給矽谷的高層主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圓神出版
圓神出版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溫柔地貼近你。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這是一種愛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