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壹本好書 ] INPUT最高學習法-激發最大學習效率的輸入大全

2021/06/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樺澤紫苑著
推薦心得
我每天其實花滿多時間在瀏覽手機﹐長期下來若要自己說出看到的新聞或新知可說是屈指可數
讀了這本書讓我改變自己的行為
像是利用google快訊的功能﹐針對我想知道的新聞內容並輸入關鍵字 就會收到特定相關報導的email﹐大幅減低我瀏覽新聞"分心"的可能性﹐平常瀏覽新聞就會被記者的聳動標題:某某車禍或是某藝人誹聞報導所吸引﹐這些資訊在書中提到可歸類為不必要資訊或是沒興趣的資訊﹐因此我節省了許多時間
書中也提到針對想知道的情報再使用手機瀏覽﹐而不是沒事就拿出手機滑滑社群軟體﹐例如我想知道COVID全球的狀況﹐大約3-5天造訪https://www.worldometers.info/coronavirus/ 這個全球疫情更新網站﹐現在我可以清楚的知道全球死亡人數超過210萬人﹐確診人數2500萬人﹐但也有7200萬人染病復原!
再來是提到輸出的重要性(作者有出另一本書﹐專門寫關於輸出的方法)﹐作者提倡無論學習、看電影、讀書、看展覽、參加研討會事後若沒有立刻寫下來或是與別人分享(做大腦的輸出)﹐這些資訊會隨著時間逐漸模糊﹐輸出能幫助自我成長並且增加記憶﹐如果是對別人做分享的輸出﹐會因為有別人觀看的壓力而更認真書寫﹐這也是我決定推薦這本書的原因(輸出)
書中提到非常多改變我日常行為的點子﹐此舉幾點﹐
1.多觀察與提問﹐觀察身邊的人、事、物﹐並訓練自己的觀察力﹐例如猜測捷運上的陌生人是什麼職業﹐這個我覺得很難﹐但即使不知道正確答案我也是天馬行空的想了很多﹐觀察有助於提升人際關係、溝通能力、收集情報的能力﹐可以先從身邊的人做起!會發現世界變得更開闊
2.讀書重質不重量並用事前決定寫心得感想或與人分享的方式讀書﹐會使自己更仔細閱讀
3.不放任生活中出現的"為什麼"﹐要做到不斷的求新知﹐像是上週去宜蘭出遊﹐遇到兩個不認識的字"𨑨迌"印在路邊的遊覽車上﹐立刻不發懶馬上查﹐原來是台語"七逃"出去玩的意思﹐以前的我大概會比較懶﹐就讓這個為什麼 放水流
4. 一周輸出三次以上的訊息﹐可以強化記憶﹐大腦會視為重要訊息﹐讓我想起以前念書時﹐不斷的輸入輸出的日子﹐出社會工作後變成不斷的輸入﹐輸出就減少非常多
5.資訊與知識的比例=3:7﹐就是多讀點對自己有用的書並降低瀏覽新聞/社群的時間﹐並且做到輸出﹐讓我更妥善的運用時間
6.對於資訊要保持懷疑的態度﹐了解真實性、可信度、求證等﹐這個我常常會忘記﹐像是前幾天寒流就馬上被某某山區下雪的新聞給騙了
7.休息時不是拿手機﹐而是真的闔眼休息﹐起來走走﹐最近事情告一段落就都改闔眼休息
8.運動時邊用腦﹐做簡單的數學加減也行可以活化腦部﹐像是邊運動邊背單字
9.看書遇到重點用筆劃起來&貼標籤﹐以便之後整理輸出時可以快速翻閱或是自己日後想複習時可以馬上找到﹐於是這本書就被我貼了很多標籤
不知不覺寫了很多點﹐
但以上幾點都是我讀後每天嘗試記得要做的新鮮事﹐
這本書很好閱讀﹐一篇一個重點大概兩面﹐讓你可以短時間讀一小篇﹐也可以重複翻閱
了解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須花一輩子去進行﹐或許﹐我們可以說人生就是一趟了解自己的旅程吧。
Diana
Dian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