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真的能夠指導他人嗎?

2021/06/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時候很常聽很多人總是會說:「要夠厲害才能教別人。」「要很專業才能指導別人。」當然這是不可否定的。
其實從小到大,我們總是不斷在學習,剛出生學習吃飯、學習走路,還有如何看這個未知的世界。長大些便學習讀書、看書、拿筆寫字。
像我小時候很喜歡畫畫,到處貼貼紙,我爸媽說拿了紙張給我,但好像還是會到牆上去,甚至在不同角落。而我有意識的塗鴉可能應該是國小,可能畫了恐龍,或畫了很多想像的東西。
還有要學騎腳踏車,學習如何平衡讓自己不會倒。而到了國小四年級左右,有了電腦後,便學習怎麼打字,怎麼玩遊戲等。
再到了國中,學習如何說話,老實說從小到大我很不會說話,可能一天講不到十句,而說出口的話可能會讓人聽不懂,這其實一直都是我很大的障礙。
總之我們的人生不停地在認識、了解、學習新的事物,感覺一直都是個學習者,真的有能力,或是能夠指導其他人嗎?

「其實這件事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是會問自己,還是會去思考。」


但其實我們可以反過來想,或許當自己可以有足夠的能力、知識,技術後,就會可能不經意地指導過他人。
大家有想過,小時候您有曾經教同學玩遊戲、打電腦嗎?或是在功課上,可能您覺得同學怎麼那麼笨,好像都不會,因此教其他同學數學、國語之類的。或是像打籃球和踢足球的多人運動,因為需要很多人一起,所以就彼此相互學習嗎?
而到了長大後,可能在工作上,有同事不會處理,或是他沒遇過但您有遇過的經驗。像是您可能有儲蓄的經驗、面對客戶的經驗、投資的經驗等等…。
其實這個時候,或許您可能還不是最厲害的,不過會在看到他人需要協助,或是有人來請教您的同時伸出援手,就算是已經具備指導他人的能力了。
因此我們人與人的相處之間,其實也同時在互相指導與相互學習。這樣的情況不只限於老師與學生,例如同事與老闆之間,店員與客人之間,甚至我們自己與家人之間等等,都是會這樣的狀態。
不要認為只有在學識上,技術上,其實與人相處都算是。因此只要您比別人多一點經驗,多一點專業,甚至多一點人脈,請不要吝嗇去指導。
當然,大家可能會覺得也是需要看場合,這也確實是如此,而其實這也是一項能力。
人人都是本寶貴的書,記載著許多其他本書所沒有的知識

不過,有幾點一定要注意,在自己有能力之後,請不要利用別人不了解,而做投機取巧之事。也不要還不清楚自己的能力後,用自認為但未經查證的事去誤導他人,這可能會導致對他人的傷害,甚至毀壞自己的人品,都是不適當的。
現在比較常看到的,都是由於網路很方便,會傳遞一些未經查證的事情,例如沒有經過醫生等專業的說明,自己覺得那些可以吃,或是什麼不能吃等等,其實都可能會造成自身的安全,或是害他人名譽受損。
因此,我們都是需要自己好好地警惕,在通訊方便,而且到處都有紀錄的時代,如何讓自己可以成為好的指導者,或是領導者,都必須先自律、自省,最後才能將自己的能力傳承下去。
若能謹慎地發揮自身所長,便會給自己與他人擁有一份無比的力量
期許自己雖然只能發揮些微的力量,但如果社會中的大家都是如此,我想,最後絕對會是一股強大的能量。

《以上是自己在學習之路上想要與大家分享,如果有其他的想法可以分享給我喔!》
謝謝您願意給我您寶貴的時間來觀看!
如果有任何想要更加了解我的朋友,後續可能會有不同的視角,來說明不同的面貌,也都歡迎可以與我討論或分享給我您曾經也遇過的事!
Link-yen
Link-yen
喜愛自然環境的屏東人,臺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碩士畢業後,於苗栗三義成立「心藝十三生活創藝」工作室。 除了享受在藝術創作中,透過藝術作品,將呈現自己所感知的世界。 平時有著藝術教學與推廣部分,其餘時間聽音樂、看展覽、玩遊戲、看動畫、運動等不同休閒活動。 將藉由不同領域的體會與感動,化為文字傳遞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