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教是關鍵!如何讓你的生活更上層樓?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一次我在準備搭電梯上樓的時候,電梯門一開,就看見一位媽媽看著自己的兒子,表情不是很愉悅的說:我說過的話都不聽,你怎麼那麼不受教!當時的我就在想,她的兒子不受教,那是不是其實我們也不受教?答案是的,我們不受教。

當我們的生活想更進一步、事業、研究想更上層樓,我們想更往前一步的關鍵就是『受教』。如何能夠讓我們更往前一步?

一、空杯心態。

『空杯心態』並不是一味的否定過去,而是要懷著否定或者說放空過去的一種態度,去融入新的環境,對待新的工作,新的事物。我真正完全去領悟到『空杯心態』是在一部紀錄影片中,那是一代武學宗師,功夫巨星李小龍的紀綠片,我深刻的感覺到他的智慧,我透過影片去領悟到,

我們的行事要如水一樣的謙卑,而我們的心要如空杯般接納新的事物。

而在我們的生活中什麼樣的狀況下會讓我們沒有辦法再前進、再突破?

這時候我們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我們會發現當兩句話出現的時候,而這兩句話會讓我們沒有辦法再去接受新的事物。

第一句話,當你說『我知道』的時候。我們常遇到身邊的人和我們分享一件事或是一個新的學習機會的時候,儘管對方講的是多麼的熱情或是頭頭是道,只要講一句『我知道』,那就表示所有的可能性都消失了。

第二句話,當你說『但是…..』,『可是……』,一講出來的時候是代表(對不起,我沒聽清楚)(我拒絕改變)的心理狀態。在這裡我舉一個例子。

我有一個健康管理的個案,他來找我的時候迫切的希望可以透過營養及正常飲食去達到身體健康的狀態,一開始他非常的積極配合,這期間也自動自發去改變生活習慣,我告訴他可以將這樣的知識去帶給家人,他開始回答我:但是我弟弟…….,可是我姐姐……..。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我繼續教他關於如何維持健康的生活,我每講一次,他就會回答我:我知道。最後,我反問他,『經過了這麼長時間的學習,你都回答我知道,我想請問你,你知道了些什麼?』他回答不出來,就簡單帶過一句,『反正就是我知道了!』

透過這樣的例子,我們真的要特別小心,如果你喜歡講『我知道』或『但是』『可是』的話,其實就是在切斷你在關係上面雙向交流的機會。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聽人說過,所有的『可是』『但是』都是理由跟藉口,請問各位,是還不是?

那該怎麼辦呢?如果有一天我們聽到了覺得很不爽的事情該怎麼辦?那就面帶微笑說一句:謝謝你的分享。接著沈靜一下,仍然保持關係的暢通,而且還能夠聽見新的機會。

二、保持簡單。

在你的生活、工作及學習中,保持簡單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你做的事情是你每天都會做的,你根本就不用擔心自己做的有沒有效。

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去教別人或是去分享我們所會的事情,而我們唯一能教別的人也只有我們已經會的事情。一旦能夠教,我們才能夠驕傲,所以成功一點都不難,我們只是重複的去教別人我們已經會的事情,我們不是在讓自己成為英雄,我們是在幫助別人成為更好的自己,自然而然你的生命就會往前推進。

請記住,愈簡單的事情,可以做的越久。因為簡單,所以更能夠持續。

三、力量。

我們有時在遇到挫折的時候會過不去,也常常會有玻璃心的情況,這是為什麼?因為我們沒有力量。力量又來自於哪裡?來自於自信和自我認同。

試試看請大家拿出一張紙或是你的筆記本,上面先寫下自己的名字,然後下面列出五出你覺得自己很棒、很不錯的地方。不管是什麼都可以寫,但請記住,不要使用負面的詞語。接著對自己說出紙上寫下的東西。

例如:禾心,你是善良的人。接著自己回答:是的,我是!全部都講完之後,最後再告訴自己『是的,我就是這樣的人。』

當然,你可以找你的伴侶或是關係很好的朋友一起做這件事情,從他的口中說出讚美你的話,你只需要自信的回答:是的,我是!他會認同並讚美你說:是的,你就是這樣的人。相互稱讚,拿回自信和自我認同。

我們的人生沒有搞砸什麼,也沒有落後什麼,在你的人生遊樂場裡,你唯一要考慮的就是你接下來要玩什麼而已。你來到我這裡看文章並不是因為你做不好,你會來看是因為你做的很好。

儘情的去享受你的遊樂場,在遊樂場裡的每一件事,都是你每天重覆的結論。你的魅力不在於你完美,你的魅力在於你充滿熱情。你的魅力在於你不會挑剔別人,你總是欣賞每一件在你周遭的事情。當你在這上面努力的時候,所有靠近你的人、身邊的人,你不需要告訴他們應該怎麼做,他們自己就會去做,因為你就是榜樣,身邊的人自然會知道,你的小孩也會知道。不要再去管其他人能不能變好,自己的遊樂場自己搞定,別人的好或不好,他們自己會承受。

每一件事情都是持續的小事達成的,當你用不平凡的態度去做平凡的事情,你就會引起世界的注意。當你有機會去完成一件事情的時候,那就去完成它,這樣以後回想起來,才不會遺憾自己曾經錯失了機會,就算是失敗,也是華麗的失敗,因為你已經贏過那些裹足不前的人。

宇宙的法則就是如些的奧妙,當一顆種子在發嫩芽成長的時候,我們可以看見它展現的生命力,如果你在看完了所有的文章而感到幸福的話,請給自己一個掌聲,恭喜你,因為你成長了。幸福不是在明天,幸福是在當下,每天持續不斷的讓自己成長,才能讓自己每天都很幸福,你有沒有到達遊樂場中的雲霄飛車已經不是重點,因為你在每一個過程中都感到很幸福。


相關文章:

嘉許自己的幸福人生

你的人生很重要,沒有人可以決定你的人生

吸引力法則:尋找享受目的的目標

你的方向會決定你這輩子會往哪裡走

你的定義會決定事情給你什麼樣的感受



65會員
206內容數
相信所不相信的世界,凡事都有可能。「療癒是一生通往美好的旅程」旅程中每個人都會尋求適合自己方式去達到心靈平衡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