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根會客室|躺平好?還是奮鬥好?

2021/06/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大陸很火的兩個名詞:內卷躺平

這兩個名詞代表了現代人的生活處境:
「內卷」:無意義的內部競爭消耗,只在有限的內部範圍競爭而不向外擴展;
「躺平」:有人放棄奮鬥,用極低的消費和打零工,「躺平」度過生活。就是,我不想再奮鬥了,什麼房子車子都不要了,反正我就是躺下了,你們去鬥你們的,我想靜靜的享受我的生活和內在的快樂。
為什麼會引起大家熱烈的討論呢?來自兩個不同立場的聲音:
「人就要奮鬥啊,你才幾歲,不可以這樣偷懶。」
「這樣不錯啊,有什麼不好的,我自己覺得好就好,你憑什麼說我這樣不好。」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台灣炒熱的「小確幸」:都是在找尋自己的生活,而非隨波逐流
在我最近修習的職業策略規劃師課程中,提到現在是「後現代生涯建構論」時代 :

建構是人用來解釋世界的方式,每個人都以獨特的方式來詮釋自己人生和世界。

以前我們找尋一輩子穩定的工作,現在是變動無法預測需要彈性及開放的工作;以前我們透過工作的滿意度來達到幸福,現在則是追求自己生涯及生活中的幸福感。

所以,到底躺平好?還是奮鬥好呢?

都好,我覺得看你自己。只要不是因為欲求不滿,求而不得,只好「逃避現實」而選擇「假裝躺平」就好。
我認為每個人都有權利追求自己想要過的生活;而一個人到底幸不幸福,要看他追求的東西和他得到的東西,它們之間的差距。如果你擁有的就是你所追求的,那你就是幸福。
每個人對於「成功」的定義不同,如果能實現自己的目標同時,在不久的將來體驗到他們所定義的成功,那不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所以,你的選擇是什麼呢?
Photo Credit: Photo by Kin Kwesy on Unspl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梅根的斜槓人生
梅根的斜槓人生
追夢人生/自在未來。左腦人資職涯發展/右腦藝術療癒。以射手座熱愛人生為信念,以專業為工具,幫助他人追尋自己的人生價值。 Never Too Lat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