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防疫時期,一名諮商師對整體現況的反思

2021/06/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防疫在家,不免會花比三級警戒啟動之前更多的時間在3C產品上,例如:在工作部分,WFH的大家可能會需要大量依賴電腦、手機來連上網路進行,而娛樂活動部分,也常會需要依靠電視、電腦、平板等媒介追劇,有人也會用手機APP下載一些程式跟著做運動或增進工作效率,生活中的食衣住行四方面的消費也可能更常透過網路平台選購、下訂單。本獅有發現自己整天對著3C產品放空追劇或緊張地follow疫情的消息,或因為工作關係對著3C產品說話、聊天或傳訊息,連續一個多月下來,我已經有點忘了直接看著朋友或工作夥伴的臉,實體接觸並談話的感覺是什麼了!我非常懷念過去能與人直接面對面接觸、不用隔開社交距離的美好時光,最近也默默在內心進行哀悼這些流逝的美好回憶。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會想念以往人與人接觸的日常呢?
  WFH的生活中,除了要適應什麼都3C化的工作模式,更增加了密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很考驗自己的IQ與EQ。一方面整天都在面對機器工作,家中電腦、電器設備或網路若有不穩、斷訊或其他異常,就要想辦法盡速進行障礙排除,到後來工作量反而攀升,自己也感覺自己逐漸變得有點理工腦,情緒感受力有點下降。另一方面,跟家人密切接觸,更增加了與家人互動並產生摩擦的機會。在工作界線與關係界限上,要怎樣拿捏適當的空間與心理距離,實在是考驗我們的智慧,也是每一天宅在家都要面對的課題。
  每次覺得在家悶悶的,覺得對這個病毒肆虐的世界感到無力,但又很想投奔大自然的懷抱,或出個遠門旅行一下的時候,卻又無法如願,想要對世界或別人生氣的時候,我就會站起來,伸展自己的身體,做做瑜珈,或甩甩手、自由擺動身體,在自己的內心默念:
永遠以最大的善意回應社會、回應別人,尤其更要善待自己。
盡量保持最善意的眼光看待別人給予你的任何訊息。
疫情之下,我們都還活著,就是最偉大也平凡的奇蹟,要好好珍惜。
每天起床,我們仍然安在,就是一個平凡又偉大的奇蹟!
  病毒還在持續突變中,疫情不曉得會延續幾世紀,病毒對人類社會的破壞力透過變種可能無限展延,但我們的生命是有時限的,總有一天會結束,甚至可能因為各種天災人禍而提早結束也未可知。趁著疫情在家漫長的時光,重新思索: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渴望是什麼?還有什麼事情是我想做卻還沒做的?當自己感覺到焦慮、不安、憤怒、失望、沮喪、無力感等情緒存在或將要爆發的時刻,往自己的內心去探索:我到底發生什麼事了?是什麼讓我那麼不舒服?
  身為一名諮商心理師,鼓勵大家也提醒自己針對上述問題反思時,請透過打字或手寫記錄下來,因為光是在心裡面想,想法有時難以成形,也很難具體化呈現自己的情緒狀態,可能會各種想法、情緒都交雜在一起、難以分辨。透過自由書寫或打字,可以讓自己內在的混亂情緒、想法得以一個個分開、得到梳理,並能更清晰地呈現,被我們自己看見,光是我們自己看見自己內在的不舒服,內在的不舒服就能得到抒發與理解,進而感受到療癒。當然,如果你是習慣找人聊聊的,在自己做完以上反思之後,仍舊可以找你信任的人分享;如果你是比較依賴身體感覺或視覺圖像做抒發的人,也可以考慮以表達性的媒介(例如:繪畫、沙遊、乾燥花、跳舞等)去表達內在世界的狀態。如果你發現自己在打字、書寫或用任何方式進行自我整理的過程很費力,或者自我整理完之後,仍舊沒有辦法很清楚自己怎麼了,找諮商師聊聊、讓專業輔助你會是一個不錯的選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