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如何排解疫情蔓延時居家生活的負面情緒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一位朋友打電話來跟我聊天,她是我上份工作認識的學妹,自從離職後疫情又突然爆發,所以就比較少聯絡。
接著就聊到我三月底離職後疫情突然爆發,求職也受到影響(有些公司因為開始分流上班所以職缺暫時關閉或延後徵才),學妹問我會不會後悔在那時候離職,如果是她會覺得很懊惱。我也曾經問我自己後悔嗎?但我不以為然地覺得後悔無濟於事,專注於未來就好。
晚上時看到臉書社群姊妹淘的直播【鄧一個人咖啡】,邀請了鄧惠文心理師來講《當疫情蔓延時,如何調適「心理毒性」?》主題,聽到鄧惠文心理師分享的內容,我開始思考這幾個月居家生活的狀況與自己的內心狀態。
獨處就是認識自己最好的好時機。
鄧惠文心理師提到,在忙碌的狀況下很容易被外界訊息所淹沒,因為一直關注外面的環境與訊息,而忽略了內在的連結。有持續與內在對話的人,在獨處時基本上應該不會過於感到孤單,因為會與內心中許多不同的聲音進行對話,專注於內心的自己。由於現在因為疫情關係,所以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家裡,無法與家人朋友聚餐所以會感到孤單。在這個時候若你的內在感到不舒服,就代表平常很少進入自己的內在空間。
在之前的文章【生活|失眠的狀態】有提到,離職後的生活我有一陣子處於失眠的狀態。因為多少有受到疫情的影響,所以求職的過程不太順利,內心非常的焦慮,導致開始有失眠的狀況產生。我開始思考這些焦慮是如何產生的,腦中突然出現了這個想法:也許知道後悔無濟於事,所以我把後悔的能量轉移到後面求職的焦慮,負面能量的加乘所以完全放大了焦慮的狀態。
在直播中鄧惠文心理師分享法國哲學家阿蘭提到,若心情開始出現煩亂時,最忌諱跟自己說我一定有甚麼是沒有想通的,強迫自己找相關影片來試圖改變想法。因為在煩亂的狀態時會有挫折感,所以這時最重要的是不要再用力了。用旁觀者的角度去了解這些情緒,並且去承受它,將注意力放在身體的按摩放鬆及伸展,讓自律神經系統自動調控。
上篇文章中也有提到我打算接受這些情緒不要排斥它,而當我開始接受這些情緒後,我發現我睡眠狀態開始有些改善,聽到這個直播時才發現這原來也是有依據的。
直播中鄧惠文心理師也有分享幾個面對負面情緒時可以做的事情:
1.在家裡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角落,在這個空間會有心靈上的歸屬,也會有一種儀式感。也可以把自己所處的空間布置成自己喜歡的環境,同時也可以減少一些負面的情緒。
2.在電腦桌後整理出一個空間,若開始出現負面情緒時,做一些身體延展的運動,例如瑜珈、呼吸的調整及伸展的動作,可以改變自律神經系統的活躍。
透過這些方法可以安定自己的內心。在平常時我們忙著認識外面,剛好趁這段時間可以好好的認識自己、與自己對話,相信會有不一樣的收穫。直播中鄧惠文心理師也分享了很多的思維,有興趣的都可以去臉書觀看影片唷!希望大家能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保持身心靈的健康,我們一起共勉之。
33小姐的耍廢習題
33小姐的耍廢習題
Hi 我是33。 一位想用文字記錄生活的內向女孩兒。 藉由文字記錄自己的成長,若也能讓你得到一些啟發,是我的榮幸 :) 也歡迎與我聯絡交流~ 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