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從來就不是誰說的算|昆陽的哲學思辨

2021/06/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價值這兩字,對我而言,並沒有客觀的定義,這是個唯心主義的範疇,若是唯物主義者,價值是空泛的,對我來說,既然客觀是虛無的,那意義就是主觀創造出來的,那就沒有什麼客觀標準可以去評判高低了,一切都是有價值的。
如果設定石頭有價值,那你怎麼會覺你一點價值都沒有,你就算不做任何事情,當然也有價值。
我認同唯心也認同唯物,他們講甚麼對我沒有什麼意義,取決於你相信這什麼,你也不需要我的說服。
這個價值又視為意義感,若是意義感,每個人可以不一樣。
以上是我思想深層背後的設定。
往往很多人把自己存在的價值和意義都交給了別人的期待和道德,沒有交上好的答案就不算個有價值的人,失去意義感的人們,像是人生都完完全全被否定了般,絕望充斥了整個人,但我為了活下來,我拒絕了再承認別人賦予我的價值定義。
就像我說的我躺著都有價值,我可以好好活著,就算不符合全世界所有人的期待,我還是有活著的價值。
如果說,價值是客觀的,那是誰來判定呢?基督?菩薩?某個神?我平靜地認為就算真的是,那他們如果影響不到我,那還客觀嗎?我也可以理解,擁有宗教信仰的人們把他們說的話,或是被曲解的話視為一種價值判斷的道德觀放在生命的方向,我也理解,但那是他們的選擇,但從來不是我的。
也不需要花時間說服我,我從來就不是用來說服的,你過好你生命的熱忱,我自然會被你吸引,你認同你自己,那就足以發光了。
所以,找出你的價值的定義,如果你不認同,你現在身上背的,大可拆掉,自己蓋個。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我的專題,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成為完整的人。
昆陽 Peace 2021.6.2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