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寫作練習16:究竟是誰的錯?

2021/06/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晚上課時,發生了一個突發狀況:一對兄妹上課間不斷在開開關關麥克風,他們的媽媽在旁邊看了覺得不高興,然後不管當時老師正在上課,直接打斷,就說:「老師,某某小朋友一直關我家的麥克風,然後小孩就一直開開關關。」乍聽之下,好像都是那位被點名小孩的錯。我們是不是常常像那位媽媽一樣,「都是因為別人做了什麼,才會有後續這個不好的事情產生。」
當我們用食指指著對方時,同時也有三隻手指頭是指著我們自己的,不是嗎?只是我們太習慣把自己當成了受害者,所以事情發生時,誰都去怪,唯一不怪的就是自己。於是問題永遠都沒有解決的一天,只能無限循環。以那位媽媽的立場來看,她指是想要解決孩子不停開關麥克風這件事,卻沒有去了解「麥克風是否有需要一直開著」,甚至忘了一開始時,我就跟他們說了「發言完畢請關閉麥克風」這樣的上課規定。
不過那位被點名的小孩,也不是就這樣默默承受,他立刻開麥反擊:「沒有發言就要關麥克風呀!」要不是情況不允許,我還真想幫他起立鼓掌一下,不過,我還是說:「你很棒唷!都有記得要關麥克風這件事。」老實說,當下我的情緒也有被影響到,我也察覺到自已的說話語氣變硬了。事後想想,我也有沒有做好的地方,畢竟他們年紀還小,本來就很容易忘記一些規定,我本來就應該要常常提醒他們上課的規定的。
找出誰對誰錯固然重要,但是對我來說,更重要的其實是該如何順利解決問題。同樣的事情,從不同的立場來看,就會有不同的解讀,因此我認為事情並不存在絕對的對與錯,端看從哪個方面來看。從媽媽的角度來看,她所做的事情只是為了要幫助孩子上課可以更專心一點,但她就沒有做錯的地方嗎?小孩擅自去關同學麥克風,就一定是錯的嗎?他只是在做老師規定的事情。
事情發生時,別急著指責,先退一步想想在過程中,我們是否也有沒有做好的地方,然後再去思考如何幫忙解決問題。我想如果大家都這樣做了,或許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和諧、更有希望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倫
小倫
我是小倫,一個有著作家夢的平凡上班族。喜歡透過文字,表達對生活的感悟與感動,期待我的文章能帶溫暖給大家。歡迎大家來到我的心靈療癒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