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術,假如榮格7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澳福坐在門後面,喃喃自語「100張,100張,」有那麼一瞬間他懷疑自己到底在做什麼。每天揉捏著這些麵團,等著它們發酵、烘烤,一個麵包5 rappen、10 rappen…這麼大的數字,我要揉多少個麵團賣多少顆麵包呢?阿姨,我不想努力了!
還來不及唉聲嘆氣,也不用收拾情懷,澳福就被推進來的門給打回現實,「我要四分之一顆普瓦蘭麵包!」一個活力十足的小女孩人還沒進到店裡,聲音就先到了。到底是哪家的媳婦兒中午了才叫孩子出來跑腿呢?「你在幹什麼,澳福先生?」
「我就突然軟腳了,」澳福趕快站起,「你等一下,洗完手就切給你;20 rappen。」
「澳福先生,我要兩根棍子麵包!」
「我要兩顆黑麥麵包!」
「…(指)…(指)」
平常生意最清淡的中午時分,今天竟然陸陸續續來不少人,難道是來賞花賞月賞秋香?又或者是 Fasnacht 活動,大家提早準備了嗎?眼看架上的麵包越來越少,如果再多來幾個人的話,今天就可以提早打烊了。
那可不行!這麼想著,澳福走到門口,翻過營業中的牌子成休息中,打算再來打一批麵團。平常他習慣在中午客人較少時翻過牌子小憩一番,然後在一點開始製作第二批麵團,順利在五點出爐、置涼,以便提供市民們優質的新鮮麵包作為晚餐,這是身為麵包師的使命。然而,平常得以悠閒的時刻,突然要開始動起來,身體還是有那麼點不適應…
抬麵粉…拆包裝…倒麵粉…加水…添酵母塊…開動攪拌機…停機…刮缸壁…開機…做了千百回的熟練動作,就算是燈光微弱的時刻,還是可以順利完成,何況現在是上午11點。11點?!澳福望著牆上的時鐘,短針指著11,才11點而已,今天到底怎麼一回事呢?難不成…「형!?」
又是榮格嗎?這個人那天清晨倒在我店門口、促銷了我兩大籠的實驗品饅頭、還在我打盹的時候出現、剛剛他太太又給了我一大筆錢…等等,我是在夢中聽到勞夫子「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才聽到榮格的聲音。呼吸,我現在要全集中呼吸!
澳福突然關掉攪拌機,垂下雙手,雙眼微閉,眼觀鼻、鼻觀心,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呼吸上。當時勞夫子除了認真議授經文之外,也會在他們即將神遊太虛之際說起不同的故事,把這批學子的精神拉回來,說是讀書人要通曉古今中外、天文地理,甚至還偶而會福至心靈地要他們在早課之前練習呼吸冥想,久而久之也讓澳福學會了在遇到事情會先靜下來…嗯…
吸氣…吐氣…勞夫子那時講道學而時習之的時候非常的認真,他說多數的人都認為學習要常常溫習,才會感到快樂,可是我不這麼認為。那些解釋都誤讀了孔夫子的話,他的意思應該是,學習要掌握時機,這樣子才能夠學得好,吸氣…吐氣…就像是阿基米德脫光衣服在洗澡時,突然想到國王的皇冠到底是不是真正的黃金做的,就在那個moment,他光著屁股大喊 eureka!學習,在對的時機出現,才是真正的快樂,這才是不亦樂乎啊!
會不會是我和 형 有所感應呢?如果沒有感應的話,何以遇到他就會讓我的生活亂了步調呢?數著自己的呼吸時,澳福的注意力時不時跑掉,並不以為意,反正曉得自己跑掉了就行,再把注意力抓回到呼吸即可﹕離開故鄉一個人隻身在外,總會有些時刻不順心,靠著呼吸數息安定自己,到現在能有自己的小鋪子已經很好了…
「碰碰碰!」數息不曉得過了多久,前方傳來敲門聲,還連著敲了好多下,把澳福從自己的世界裡拉了出來:會不會是個不識字的孩子嗎?
「碰碰碰!」通常小小孩不理會店門口的告示牌寫了些什麼,反正也看不懂,有事敲門就是了。臭小孩!
「沃夫,逼死毒大?」模模糊糊的聲音,「沃夫,你在嗎?」澳福向店門走去,聲音更清楚了。是成年人的聲音,榮格又來了!hasta la vista,等等,他剛才有這麼說嗎?
「형,怎麼了嗎?」
「我說了要回來找你呀,你忘了嗎?!」
「囧…」
「沃夫,你幹嘛把牌子翻過來呢?開店不歡迎客人上門嗎?」榮格連珠炮地問著,簡直讓澳福喘不過氣來,剛剛的呼吸數息全都亂了套…「夫人呢?」好容易找到空檔,澳福也反問了。
「就…就回去了呀!」
澳福聽著榮格的回答,看著他眼鏡閃著門後的光亮,自己也笑了出來。
「進來吧!」

「上星期真的感謝你救了我一命呢!我的朋友!」榮格伸出了雙手,緊緊握住澳福,「蘇黎士的春天有時候會很冷;也才前幾天 Hottingen 就凍死了幾個吉普賽人呀。」
奇妙的感應呵。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正是澳福在半夢半醒之間聽到的話語,或許,對一個亞細亞黃種人來說,在幾乎都是高加索人、亞利安人的蘇黎士,是遠方來的人;在安眠熟睡的城市裡,對一個清晨即將開始工作的人來說,因幻象而迷走的人,也是遠方來的人。
「沃夫…」這回榮格扭捏了起來,像有什麼話哽在喉嚨。
「安怎呢?」
「…嗯…」榮格看著澳福,竟是說不出一句話來。
澳福見榮格不發一語,逕自走到後方的工作區,彎腰伸手進攪拌缸裡,「呶!拿著…」
「!!!」
「我就知道!」澳福真心感受到榮格喜吱吱的樣子,活脫脫是早上拿到四升橡實的猴,「你果然來找我是為了這個!」
「你怎麼知道?」
「我就是知道呀!」澳福看到榮格一臉正經卻又掩不住笑意的詢問,抱著肚子蹲在地上狂笑,「因…為…你…上…次…捏…到…麵…團…就…捨…不…得…放…下…了…」
榮格也跟著大笑起來,「被你發現了!」只見那在榮格手中的麵團,立刻被搓揉了起來:一下把它拉得很長,拉到斷掉;一下把它拿在手裡撮成蛇狀,然後再將麵條盤起來;一會兒捏捏捏,把一塊麵團捏得薄薄的像個盤子…澳福開動攪拌機,饒富興味的看著榮格翻來覆去把玩著一塊麵團,看著也好笑。這回澳福倒是沒有忘記自己的工作,攪了一會兒之後,關掉攪拌機、拿起一塊麵團,兩隻手將麵團撐呀撐的,看著不滿意,又把麵糰丟回去攪拌缸裡,啟動機器。
「형,你怎麼對麵團這麼有興趣呢?」澳福望著閉起眼睛的榮格把玩麵團,眼珠子在眼皮底下滾動都可以清楚的看見,彷彿榮格正在經歷一些事情。不曉得榮格想到了什麼。
「沃夫,」榮格突然壓低了聲音,「你覺得內人怎麼樣?」
「夫人?」澳福內容格突如其來的問題嚇了一跳,「你和夫人怎麼了嗎?」
「你先回答我的問題嘛!」
「呃,夫人長得端莊賢淑,嗯…路旁盛開的玫瑰看到夫人,就會羞愧的趕快把花朵合起來;天上的月亮如果見到夫人的容貌,肯定會趕快躲到雲後面去。水裡面游泳的魚,如果在河邊遇到了夫人,也會驚訝於夫人的美麗,覺得不好意思,趕快沉到水裡去;天上飛的雁子,遠遠看到夫人,就會趕快降落到地面上,免得被她的美貌給刺瞎了雙眼。夫人實在太漂亮了!」
「!!!」
「怎麼了,我說的不得體嗎?如果有冒犯的地方,還請原諒我,畢竟是你要我說說對夫人的看法。」
「不不不,」榮格的頭搖得像波浪鼓一樣,「我也覺得我太太很漂亮,當時才會興起和她結婚的念頭。但是你對內人的形容,簡直比莎士比亞還要厲害;你知道莎士比亞是誰嗎?」
「搖晃梨子?不知耶!」
榮格顧不得解釋誰是沙士比亞,「雖然當時很多同學都認為我追求她,純粹是看上他們家的財產,但是我的上帝啊,聽了你的形容詞,我才曉得内人的漂亮,可以用這些話來形容。」
「你是說,夫人家裡很有錢嗎?」澳福聽到了關鍵字,感受到口袋裡100張百元瑞郎的厚度與重量,趕忙把握機會發問,「不過…」
「不過?」
「你剛剛提到財產時,捏麵糰的手勁倒是特別大,手筋都浮起來了。」
「沃夫,想不到你的觀察這麼仔細,倒是讓我大吃一驚。」榮格嚥了口水,把當年和艾瑪相遇的過程說了一遍,也把同學們的反應仔細地描述了出來,到最後榮格恨恨的說,「我才不管艾瑪他們家有沒有錢,我的直覺告訴我,這就是我這輩子的女人了。」
「嗯哼。」
「一想到同學們說我是勢利的小人,我就心裡有氣;我對艾瑪是真愛,是真愛啊!」榮格講到這裡,垂下了頭,「唉,沃夫,這段黑歷史我藏在心裡好久了,第一次把它說出來,真是暢快。」
「형,我不曉得你說的黑歷史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不過你在把弄麵團的時候,已經把它搓圓了。」
「!!!」榮格張開了嘴巴望著澳福,久久說不出話來。
「這也沒什麼,梁山包子店的宋師傅光是看我捏麵糰的手勁,就知道我當天的心情好不好;」澳福看榮格慢慢闔上嘴巴,又繼續說道,「普瓦蘭先生雖然沒有這份眼力,但從麵糰表面的光滑度,就可以看得出我今天的精神狀況如何。他那時候還常常鼓勵我,『想念大清帝國的家人嗎?5566不能亡』,誰曉得那是什麼意思?」澳福關掉攪拌機,捏了一小球麵團,確定麵筋形成,就抱起整個缸子放到工作枱上,動手將打好的麵團撥出來。
「형,你怎麼對麵團這麼有興趣呢?」
「一言難盡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麵包術,假如榮格4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5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充分引出小麥風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6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放生,然後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麵包店老闆 A bakery owner-Jane珍調整了她那象徵性的紅色格子頭巾,準備從她的小麵包店走進熙熙攘攘的街市。晨光為五彩繽紛的攤位鋪上溫暖的光芒,空氣中飄散著香料和新鮮麵包的味道。今天非常特別。這一天標誌著「珍的角落」麵包店開業五周年,這家麵包店以其美味的糕點和珍感染人的樂觀態度而聞名。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5-22
💙記憶是乘法,甜美傷感的倍數|鮮果藍莓麵包食譜🍞生命經驗層層堆疊,當下瑣碎平常的,日後回憶起來,竟成為全新滋味。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3-12-04
猴面包樹(Adansonia grandidieri)錦葵科稀有塊根植物。外形古怪,全身是寶!猴面包樹(Adansonia grandidieri)錦葵科稀有塊根植物。它生長在一個很遙遠的地方,其外形古怪,全身是寶,有著很高的食用和應用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林佑
2023-09-06
[台中美食]二十七年店面馥漫麵包花園,藍白色色調基底的店家、一家以花草樹木為概念打造出麵包的城堡​ 馥漫麵包花園(英文名稱:FM   STATION    OFFICIAL)一家以花草樹木為概念打造出麵包的城堡。用綠意盎然的綠色陽光,茂盛美麗的花草樹木散發著新鮮且充滿麵包香的空氣。還有滿足挑剔味覺的各式美食與烘焙食品、服務人員誠心認真的態度。為了給現代人一個能夠自由放鬆,大口深呼吸,品味美好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9-04
【動畫_咒術迴戰】 枕邊掉落的頭髮變多、喜歡吃的鹹點麵包從便利商店消失,這些小小的絕望堆砌起來,才會讓人長大【咒術迴戰】 ◎ 芥見下下 #台詞 「你出生入死過好幾次 但是那並不意味著你已經是大人了 枕邊掉落的頭髮變多了 喜歡吃的鹹點麵包從便利商店消失了 這些小小的絕望堆砌起來 才會讓人長大 君はいくつか死線を越えてきた でもそれで大人になったわけじゃない 枕元の抜け毛が増えていたり お気に入りの総菜パ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7-06
【兒童繪本】麵包國王系列|一套能當繪本又當擺飾的藝術創作如果平時有在關注繪本資訊的家長與小朋友,肯定已經看過這一套可愛的麵包國王系列繪本,倘若您還沒看過,也邀請您一同來感受視覺與觸覺的體驗。 圖文作者是日本鼎鼎大名的江口里佳,她並不是一位專職的繪本作家,而是一位以創作設計見長的藝術家,舉凡廣告、裝置藝術和產品設計,甚至是歌手的專輯封面、日劇的宣傳海報等都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2-09
樹兒早午餐自製麵包天然好食我的哥哥是麵包師傅,在早年幫忙的過程中,從旁得知不用改良劑及人工香精,要把麵包做得柔軟且又香又好吃並不容易,樹兒早午餐的自製麵包質樸無華才是真正的健康味。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12-04
【食在地】麵包樹在東部很常看到麵包樹,也很常聽到將麵包樹的果實跟排骨一起熬煮很好吃,但一直沒有機會品嘗。 昨天因為丟垃圾的關係,邂逅了一群正在割麵包果的人,一人正賣力的用掃帚加鐮刀努力的割著麵包果,其他人在一旁指揮,時不時的小心空中砸下來的麵包果,畫面甚是有趣。 謝謝你,麵包樹!
Thumbnail
avatar
山林見習生
2022-06-13
倒數日曆Day16|Stollen麵包、BRENS 啤酒、青醬高達、馬丁尼與焦糖牛奶巧克力今日大綱:今天來開箱一條Stollen!Stollen是德國的耶誕麵包,跟panettone一樣裡面有滿滿的酒漬果乾,外面再裹上一層厚厚的糖粉。倒數日曆的老班底都是老面孔,居然連Godiva才開第四顆就重複了。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12-17
倒數日曆Day12|Pils 啤酒、黑胡椒高達、咖啡馬丁尼巧克力與水果麵包今日大綱:加碼開箱Mini Panettone!剛好今天的啤酒、起司跟巧克力全部都是開箱過的口味,多開一個讓我期待已久的聖誕水果麵包Panettone來增加看頭。開箱日更來到第12天,明天就要歡迎Godiva的倒數12天巧克力加入,好期待哦!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