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術,假如榮格19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打發的蛋白
「就這樣?」榮格望著手上的一顆麵團球,不解地問。
「還沒呢~揉麵團成功的話,有三個地方會很乾淨,」澳福舉起左手掌、回應榮格這位揉麵團新手,「首先是手掌,再來是麵團本身,最後是工作枱,這三個地方會很光滑。你看,手掌上還有一些些的麵團,表示麵團還沒完全揉好。」澳福以自己的手為例,要榮格放寬心。
「所以說,我的麵團也還沒揉完全囉~」吳爾芙指著她身體前方的工作枱面,「卡爾,你的麵團表面和月球表面差不多,還有許多坑洞呢~」
「可是,我的水都倒完了呀?」
「嗯嗯,許多人會以為這就是第一步驟結束了,其實還有呢~」澳福右手拿著刮板,將自己手上以及工作枱上的殘留麵團,輕輕刮除、集中在一起,繼續以麵團球滾上麵團渣,慢慢工作枱上變得乾淨。
榮格和吳爾芙有樣學樣, 兩個人手上的麵團也變得有模有樣;明明20分鐘前兩個人的手勢還很生嫩,麵粉是麵粉、水是水、酵母片是酵母片,卻在單調而機械式的動作中,三個原料混在一起,成為一體,再也看不出來什麼是什麼。
「上次我摸著麵團就覺得很奇妙,這次看著這變化,更神奇了;」榮格模仿澳福在工作枱上以手掌推展著麵團、手臂無法再伸長時又將麵團捲回的重覆動作,「好像是從無到有…不對,不是從無到有,而是參與了它們的變化,卻又能保持自己原來的樣子…」
「卡爾,當年家父過世,我陷入沮喪憂鬱,也和家母相處非常不愉快,因而開始來找你會談分析,好像你也說過類似的話。」
「我?說過什麼話?」
「你說,你只是透過我的夢或意象來幫助我進入深層的自我,嗯,還是自性?然後還用了阿波羅神廟的那個格言『了解你自己』提醒我。在這過程中,你認為我是因為父親過世、少了腓利門(Philemon*)的引導而開始感到混亂…」
「嗯嗯,繼續…」
「…一旦我可以在想像中和這個老人交談,和他聊我的困擾沮喪,他也給我一些建議指導,我就變得比較平靜,人也變得穩定多了…」
「等等…我從頭到尾人都在這裡、和你們一起揉麵團,但你們現在聊的…好像聊到心裡話去了…是我錯過了什麼嗎?」
「沃夫,我們從剛才聊到現在,說的都是身體和心理以及靈魂的關連,這一切都從揉麵團開始有這些聯想;很奇怪,你做麵包這麼久,有沒有什麼聯想呢?」榮格回應澳福,希望從他身上找到一些靈感。
「嗯…」澳福困惑地看著榮格,不曉得是因為聽到太多奇怪的字詞、一時無法跟上榮格與吳爾芙的對話,也或者是有自己的想法不知從何說起,「…我們先將工作枱上、手上的麵團刮下來,繼續和這個麵團球混在一起吧。」
「哈哈,這個我們都聊到忘了~」榮格和吳爾芙開始動手,將身前工作枱面上的斑斑麵團,以及指縫間、手背上的點點麵團刮除下來,滾進大麵團裡。
「然後呢?」吳爾芙問。
澳福二話不說,雙手捧起麵團往後退了小半步,狠狠地往工作枱上丟,「碰!」
舒芙蕾

「怎麼樣呢?」澳福臉上帶著微笑,轉頭望著榮格與吳爾芙,後兩者身前一樣各有顆不甚規則的麵團球,額頭微微冒著汗珠、臉上的表情揉和了驚訝、喜悅、滿足…,難以一言而盡。
「一開始我還真的嚇了一跳,想說我是不是哪裡做錯了步驟說錯了話,惹得沃夫不開心,可是…」吳爾芙右手緩慢而規律地輕輕拍著麵團,「…沃夫先生的表情從用力的緊繃迅速變成柔和的笑意,然後還微笑地看著我,似乎在邀請我、鼓勵我,用力摔麵團是被允許的、沒關係的…」
「…」澳福和榮格安靜望著吳爾芙,聽著。
「…你知道嗎,在那個狀態下,我好安心,而且,沃夫還說『放心,麵團不會被摔壞的』,好像有股力量從我身體裡長出來,好像我怎麼樣用力、出力,都會被接受,那感覺…卡爾,和你進行分析時不一樣,你是用語言和我進行,比較像是用這裡,」吳爾芙右手食指比了腦袋,「可是沃夫這個過程,更像是這裡,還有這裡,」吳爾芙比了比心臟,然後雙手沿頭向下比到肩膀,「一種更奇妙的感受…」
「…我留意到,你一開始很謹慎,好像手上捧的是容易破裂的『細拿』,幾乎不怎麼用力摔,反而更像是把麵團放在工作枱上呢…」澳福接下吳爾芙的話,「…而且,那股表情,還有那麼點不情願,呵~」
「沃夫,你是怎麼能夠想到那麼多的呢?你的觀察好仔細,我和安東妮對話這麼久,都不見得看到這麼多耶…」
「嘿,卡爾,的確是這樣子沒錯,」吳爾芙用力點頭表示認同,「聽你這麼一說,迪卡爾的錯誤又更加明顯了;明明身體提供了許多的資訊,我們卻都被語言給騙了,還認為身體和心靈是分開的。沃夫,謝謝你帶我們體驗這些!」
「這是我的榮幸,吳爾芙小姐!第一階段已經完成了,接下來就是第二階段的變化了。我們先把手洗乾淨吧。」
「喂,沃夫,你怎麼不問我呢?」
「我當然不問你啊!」澳福忍不住笑了出來,「反正,你不必問也自己會講。」
「噗嗞!」一旁吳爾芙也笑了出來,「真的是這樣呢!」
「你們兩位!」榮格一掃先前觀察力比不上澳福的深鎖眉頭,「說到底,這還是索緒爾的能指與所指的差別。」榮格看了吳爾芙一眼,接過她疑惑的眼光,「我可沒像你一開始的謹慎小心,而是很快就用力地摔麵團了。」澳福在一旁對著榮格豎起右手大姆指,「讚!」
「我的確被沃夫最初的那個『碰』給嚇了一跳,畢竟我想都沒想到他會這麼粗暴的對待麵團,彷彿那麵團是不怕摔的。」(澳福:它的確是不怕摔呢!吳爾芙:粗暴的動作大可不必!)
「很奇怪,那個『碰』好像喚醒我身體裡的什麼開關,所以我也開始學著沃夫你的動作,用力地摔著麵團。那個『碰』的一聲,就是能指,至於我內心的那個開關,就是所指。說真的,要我明白清楚地說那種感覺,一時間還找不出形容的文字呢。」
「為什麼呢?」吳爾芙好奇。
「ㄚ災!如果能說清楚的話,無意識就不是無意識了。等等,無意識,我剛剛說了『無意識』嗎?」
「難不成是沃夫說的?」吳爾芙右手掌按上榮格的額頭,「沒有發燒啊!」
「형,那個字太長了,我根本記不住,也不想唸。」
「沃夫,多虧了那個『碰』,我好像又清楚了一些事:先說那個節奏『碰、碰、碰』,非常有力,好像是戰鼓的聲響,開啟我內在的某一個開關,而且是不知不覺地。然後那聲音,其實呼應了,或者是召喚了我的某一種狀態,引起我的共鳴…」(澳福:又是感應!)
「對對對,就是共時性!」
「是這樣的嗎?難道是那個『碰』,跟路德維希·范·貝多芬《第5號交響曲》的『等、等、等、等』有關嗎?」吳爾芙歪頭看向榮格,「是嗎是嗎?」
「嗯…我要修正一下:與其說『碰、碰、碰』的聲響是能指、我內心的那個無意識感覺是所指,倒不如說『碰、碰、碰』的聲響召喚出我內心的那個無意識。前者大概會是佛洛依德先生,嘆,的說法,後者是我現在的想法。沃夫,你的好共鳴!」
「嘿,我們的第一步驟還沒完全結束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麵包術,假如榮格16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管理是重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17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imple is the best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18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老派食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麵包店老闆 A bakery owner-Jane珍調整了她那象徵性的紅色格子頭巾,準備從她的小麵包店走進熙熙攘攘的街市。晨光為五彩繽紛的攤位鋪上溫暖的光芒,空氣中飄散著香料和新鮮麵包的味道。今天非常特別。這一天標誌著「珍的角落」麵包店開業五周年,這家麵包店以其美味的糕點和珍感染人的樂觀態度而聞名。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5-22
💙記憶是乘法,甜美傷感的倍數|鮮果藍莓麵包食譜🍞生命經驗層層堆疊,當下瑣碎平常的,日後回憶起來,竟成為全新滋味。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3-12-04
猴面包樹(Adansonia grandidieri)錦葵科稀有塊根植物。外形古怪,全身是寶!猴面包樹(Adansonia grandidieri)錦葵科稀有塊根植物。它生長在一個很遙遠的地方,其外形古怪,全身是寶,有著很高的食用和應用價值。
Thumbnail
avatar
林佑
2023-09-06
[台中美食]二十七年店面馥漫麵包花園,藍白色色調基底的店家、一家以花草樹木為概念打造出麵包的城堡​ 馥漫麵包花園(英文名稱:FM   STATION    OFFICIAL)一家以花草樹木為概念打造出麵包的城堡。用綠意盎然的綠色陽光,茂盛美麗的花草樹木散發著新鮮且充滿麵包香的空氣。還有滿足挑剔味覺的各式美食與烘焙食品、服務人員誠心認真的態度。為了給現代人一個能夠自由放鬆,大口深呼吸,品味美好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9-04
【動畫_咒術迴戰】 枕邊掉落的頭髮變多、喜歡吃的鹹點麵包從便利商店消失,這些小小的絕望堆砌起來,才會讓人長大【咒術迴戰】 ◎ 芥見下下 #台詞 「你出生入死過好幾次 但是那並不意味著你已經是大人了 枕邊掉落的頭髮變多了 喜歡吃的鹹點麵包從便利商店消失了 這些小小的絕望堆砌起來 才會讓人長大 君はいくつか死線を越えてきた でもそれで大人になったわけじゃない 枕元の抜け毛が増えていたり お気に入りの総菜パ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7-06
【兒童繪本】麵包國王系列|一套能當繪本又當擺飾的藝術創作如果平時有在關注繪本資訊的家長與小朋友,肯定已經看過這一套可愛的麵包國王系列繪本,倘若您還沒看過,也邀請您一同來感受視覺與觸覺的體驗。 圖文作者是日本鼎鼎大名的江口里佳,她並不是一位專職的繪本作家,而是一位以創作設計見長的藝術家,舉凡廣告、裝置藝術和產品設計,甚至是歌手的專輯封面、日劇的宣傳海報等都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2-09
樹兒早午餐自製麵包天然好食我的哥哥是麵包師傅,在早年幫忙的過程中,從旁得知不用改良劑及人工香精,要把麵包做得柔軟且又香又好吃並不容易,樹兒早午餐的自製麵包質樸無華才是真正的健康味。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12-04
【食在地】麵包樹在東部很常看到麵包樹,也很常聽到將麵包樹的果實跟排骨一起熬煮很好吃,但一直沒有機會品嘗。 昨天因為丟垃圾的關係,邂逅了一群正在割麵包果的人,一人正賣力的用掃帚加鐮刀努力的割著麵包果,其他人在一旁指揮,時不時的小心空中砸下來的麵包果,畫面甚是有趣。 謝謝你,麵包樹!
Thumbnail
avatar
山林見習生
2022-06-13
倒數日曆Day16|Stollen麵包、BRENS 啤酒、青醬高達、馬丁尼與焦糖牛奶巧克力今日大綱:今天來開箱一條Stollen!Stollen是德國的耶誕麵包,跟panettone一樣裡面有滿滿的酒漬果乾,外面再裹上一層厚厚的糖粉。倒數日曆的老班底都是老面孔,居然連Godiva才開第四顆就重複了。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12-17
倒數日曆Day12|Pils 啤酒、黑胡椒高達、咖啡馬丁尼巧克力與水果麵包今日大綱:加碼開箱Mini Panettone!剛好今天的啤酒、起司跟巧克力全部都是開箱過的口味,多開一個讓我期待已久的聖誕水果麵包Panettone來增加看頭。開箱日更來到第12天,明天就要歡迎Godiva的倒數12天巧克力加入,好期待哦!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