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躺椅下的愛】愛為何物?勿讓自己對愛的分類蒙蔽雙眼──精神分析師對愛的體認

2021/09/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家好,我是諮商心理師,哈理斯Harris。今天我會基於並延續上一篇〈約炮的精神分析師及其自我解說〉中所提及的兩個故事(讀者可以先去回顧),來到下一個問題:「愛」是甚麼?
當然,也許我們需要先給出一個「愛」的定義──它不是父母親那種愛、也不是純粹在講男女間的愛情,但它確實包含通俗意義上「你還愛不愛我?」的那種「愛」(責任、關懷、重視),也可以是類似父母親「因為你是家人」的那種「愛」(照顧、其所當然、界線不清、又彼此生厭中繼續相處)──我承認,要在一開始就給出定義是幾乎不可能的。
相反,如果我們先耐心的聽完這兩位精神分析師的故事,也許你會找到屬於你自己的「愛」的答案。

愛,就在你找到它的地方

精神分析師 Wheelis 在一次渡假中,跟意大利女士一整個下午的神色往來,最後亦只換來一句「Arrivederci!(再見)」。這位老人家的慾望,或說對於被愛的需求,怎麼才得以滿足?另一方面,Wheelis 自知,當我們越來越老,愛別人的能力也越來越少,只求身體不太痛苦、不太失能。換言之,與女士的相遇,那只是慾望的餘溫,連快熄滅的火花也談不上。
離開渡假地,90多歲的他回到療養院,平日是45歲的女兒給自己打理,她偶爾在耳邊說一聲「我愛你」──這代表甚麼?
每一天,Wheelis 都在等待女兒的週末來訪:「她怎麼還未到?怎麼會遲到?」然後她到來,親了父親的額頭,用手指梳理他的銀髮,還帶來了一盒糖果、一張女高音 Maria Callas 的唱片、一台小電視── Wheelis 心想中毫不喜歡這些東西。他向她抱怨這邊的食物、胃食道逆流、失禁、無情的護理師。不知不覺,探訪時間結束了,他心裡吶喊:「她怎麼不多待一下?她總是來去匆匆?」女兒在門口送上一個飛吻,又說了一聲「我愛你」──這到底代表甚麼?
他試著想像女兒的心智,她可能會說:「......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的沙龍 了解最新動態!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