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患者不宜訂下計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提過我是強迫症患者,所以對於自己制訂好的計劃,總希望可以按計劃完成。
其實,誰不想率性過日子?
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多寫意啊。
想追劇就追劇,想看書就看書,想睡覺就睡覺。
當然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總是得先完成自己的責任,所以我還是要上班,回家後還是要陪家人。
直至家人都睡了,我的自由時間來了,多珍貴的自由時間,所以我總是將睡眠排到最後,享受這幾個小時的時光。
如果我沒有任何目標,這時候追劇看書就好,偏偏我為自己訂下好些目標,讓自己每個月都有一種壓迫感。

那些沒人在乎的計劃

我有寫作計劃,想每個月維持一定產量,但原來很難啊,難怪之前有好多年我如此疏懶,因為雖然我享受寫作,但相比起其他我喜歡的活動如看書看電影,寫作最耗費心力。
我有閱讀計劃,想每個月多看幾本書。有時書看完一本又一本,明明已滿足閱讀計劃,我還是忍不住再開一本新書,一直讀一直讀,將自己弄得閒不下來。
我沒有追劇(電影)計劃,其實當我的時間主力放在寫作和閱讀上,打開電視的時間的確越來越少,有時看的電影都是女兒喜歡的電影,我自己喜歡的都放到一旁,放到電影下架了又重新上架,我依然沒時間看。
我想有繪圖計劃,尤其是初學必須多加練習,可是當這個月的寫作計劃未完成,我便對耗一個晚上畫畫帶著內疚感,於是,頂多一個星期畫一幅吧。
甚麼計劃不計劃,除了我自己之外,誰在乎呢?

計劃之達成

由2020年12月到2021年5月,六個月來我都能達成寫作的基本目標,但是6月快過了我應該來不及達成基本目標了。
因為突然要處理另一個較緊急的項目,其他的寫作計劃都要暫緩起來,而當計劃被打亂了,我不自覺地感到無所適從。
因為不太想做那個項目(我當然知道盡快完成便能回歸自己的計劃),我突然就甚麼也不想做了,剛放假兩天,放縱自己煲了一齣韓劇。喂喂,要做的始終都要做,我到底在逃避甚麼?
所以今個月達不到的目標,都留待下個月完成吧,反正我請了大假,原本是想要好好休息,盡情看電影,現在可能要完成未完的計劃。
其實呢,計劃是我自己定的,又沒有人監控著我是否達標,我到底在迫自己幹嘛?
率性做自己喜歡的事不行嗎?
哎呀,都說我是強迫症患者,要麼不訂目標,訂了就必須達到。
有太多事情想做了,但基本上每次我只能做一件事(雖然我很少專心只做一件事),所以總是得在眾多想做的事情中作出取捨。
以上,我花了半小時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其實我這半小時我應該先做更緊急的事,所以我在這邊拉拉扯扯好明顯是在逃避。
就這樣,我繼續去做我不太想做,但必須做的事了。
96會員
685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關於遭受冒犯的不妥協宣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有強迫症無誤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05閱讀總結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鶯逝》:當警方不作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短篇小說】獨男毒女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頑皮以外的日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高血糖症患者不能吃什麼1.高血糖症患者不能吃什麼紅薯 患有高血糖症的人不能吃任何東西紅薯。它因其甜味和豐富的營養而受到人們的喜愛。同時,最新研究也表明,紅薯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但不可忽視的是,紅薯的含糖量為27.7%,其升糖指數也很高。因此,高血糖患者最好不要進食紅薯。血糖監測 2.高血糖症患者不能吃什麼蜂蜜 蜂蜜主要由
avatar
l Desiree
2021-08-05
強迫症患者絕不能用方格子的理由使用了抱怨文這是一篇圖。文並茂的
Thumbnail
avatar
說日文解漢字
2021-03-03
強迫症患者感到刺耳的話-2《我有點強迫症》 A:「你東西都會放得很整齊欸。」 B:「沒辦法,有強迫症。」
avatar
Lighthouse Keeper
2020-08-01
強迫症患者感到刺耳的話-1《你知不知道這樣很浪費時間》 當強迫症患者因為怕髒而重複洗手、因為擔心會有人闖進來而反覆確認門有沒有鎖好、因為害怕犯錯而一遍又一遍地檢查重要文件的內容時,看在旁人的眼裡可能會覺得莫名其妙,幹嘛要檢查那麼多遍,然後看不下去地說出以下的內容:
avatar
Lighthouse Keeper
2020-07-31
【時事翻譯】不該對憂鬱症患者講的話(2)「你根本沒有憂鬱症吧?」 你知道自己講的話有多失禮嗎?對患者本人就不用說了,這種話等於在諷刺下診斷的醫生不夠專業,有夠沒禮貌。
Thumbnail
avatar
くら(kura)
2020-06-26
【時事翻譯】不該對憂鬱症患者講的話 「你比我想像得還有精神」 如果他狀況不好,根本一開始就不會跟人見面。還有,症狀有高低潮之分,光靠短期狀況去判斷對方病情如何,會不會太快了? 在憂鬱症患者中,也人不想讓人看見自己狀況不好的樣子,討厭讓別人擔心。 多體諒對方的心情再謹慎發言比較好。 「你只是在討拍吧?」 這些患者至今都在不斷勉強自
Thumbnail
avatar
くら(kura)
2020-06-26
文靜、害羞、不語,時常邊緣的你,會是選擇性緘默症患者嗎?(下)上一篇文章中,我們淺談了 “選擇性緘默症” — 一個讓有正常口語能力的個案在特定場合中卻持續的安靜、無法開口的症狀。雖然名為”選擇性”緘默症,大部分的個案卻是在某些選定/特定的場合,被焦慮和不安的感受凍結,並非刻意”選擇”了安靜。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