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加班時,加班才開始變成好時光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在科技業,最常聽到的應該就是責任制這件事了吧!也因此加班好像是習以為常的事,如果你在同溫層說了,我昨天加班到七點!大家還會想說,七點算加班嗎?在此呼籲大家超過八個小時就算加班囉。
不過其實身在科技業我還是不敢在公司大言不慚地發表這個言論,已免觸怒一些人。雖然我已經從『常態加班群組』中畢業了,但是在時間到了離開座位時,還是不免覺得不好意思,採取低調地離開。但我還是堅持著就算不好意思的心情無法排除,還是要繼續準時下班!我甚至給了自己一個準時下班全勤獎,如果我準時下班了,我會想著今天我每一分每一秒都有認真做事或是這就是高效率人必備的事來鼓勵自己!
而這段時間久了之後,我發現很多事情都改變了。我決定準時下班後,其實還是有一些準則,就是看事情的嚴重性來決定加班與否以及那個時刻自己的腦力還能不能運作。而秉持著動漫看多了,主角都是要在最後關頭才登場的心情,除非萬不得已,我絕對不加班!所以在該加班的時候,該刷存在感的時候還是會加班一下。平常在刷非BOSS關卡的時候,我都是準時走的,有時候時間到了剛好心血來潮也會多做個十幾二十分鐘。但我發現就是這樣長期準時下班後,心裡反而變得有餘裕了!
想起在我入社會前幾年的時候,其實還是很常加班的。而也就是菜鳥什麼都不懂,心裡覺得沒餘裕,才會湧起想加班追趕時間的念頭!但不再加班後反而心裡餘裕變多了,甚至有時候還會因為想起自己還有時間能加班趕工,心情變得更輕鬆。不加班久了之後你會習慣週工時只有40小時,所以會以40小時來安排做事,而身旁的人也會用40小時的工作量來估計你的完成度!而當有萬不得已加班上的壓力時,你就會想著:太好了!其實我不只40小時可以做事,這一切都操之在我!而此時還會感到心甘情願的加班。就像是畫一幅作品,被限制你只有10分鐘可以畫。天阿!也太少了吧,但此時你可以自行加時間去畫它的感覺,就會感到這是我想要做的事,我要讓這幅畫更完整。
而如果平時就加班呢?完全不可能會有這個感覺,我還覺得把上述我的體驗寫出來是否會有點難懂。假設平時就是習慣加班2個小時的人,再遇到突發的工作壓力需要你加班的時候,你的加班時數就會往上倍增。我也試過,過了某個工作時數後,其實腦力根本就不如以往,此時心裡只會充滿著,我都加班這麼久了,還解決不掉的心情,最慘的是回家後還想著明天還要繼續加班解決這個問題。還有因為已經過了吃飯時間,只能隨便吃吃打發自己晚餐,懷抱著沮喪壓力的心情上床睡覺...之後遇到朋友再跟朋友抱怨加班的鳥事。
而當然有一種情況,完全是可以加班的!就是想學習的時候,這段時間也是操之在你手上而且得到的成就感是自己給的,不是花在無邊無盡的工作清單。不過我滿有毛病,想學習的時候我也不會在公司加班,因為我有一種被人家發現你在偷唸書就輸了的感覺。
忽然想起一個我學長講的故事:如果在兩個人選中,你會選擇哪一個員工培養?一是做事認真,但做完的工作大概只達到8成的完美度,二是看的出有在偷懶,但做完的工作同樣也是達到8成的完美度。那時候的我一直覺得工作態度認真是很重要的!所以選了一,但學長卻跟我說會選二。因為如果全力以赴了,你還是只能做到八成,這樣在成長的幅度也不會很大,但是二就不同了。當下我真的是滿驚訝的....。
因此我真心覺得當你不再加班時,加班的意義才會完全變得不一樣,搖身一變成了好時光。真的需要體驗一次才會知道,完全立出上下班的界線去嘗試看看。 但首先先把自己當成漫畫裡的主人翁吧,記住主角一定要在最後關頭才能出場啊,修煉也要低調地修煉才行!
    工程師,夢想當個作家
    工程師,夢想當個作家
    工程師,夢想當個作家。 一直寫持續寫,就會變成一個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