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class of 2021

2021/07/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致2021畢業生
從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階段,每位學生都在畢業典禮上聽過畢業致詞,可能是校長、家長會長、某位高官、某個產業界的前輩,甚至是學校老師,又或者是某個領域德高望重的人,但有多少令你印象深刻?充滿興奮且情緒浮躁的畢業典禮上你忙著想待會要去哪裡party,有認真咀嚼講者所要表達的內容嗎?還是這些畢業演講都無法與你產生共鳴,都令你感到無趣。

我從國中開始很喜歡到YOUTUBE上聽各個高中大學的畢業致詞,都令我獲益良多,從2005年的Steve Jobs、2009年的Ellen Degeneres、2014年的 Jim Carrey、2019年的Tim Cook,還有很多片段,像是Matthew McConaughey、Oprah Winfrey,台灣同時也有很多畢業致詞我很喜歡,TFT創辦人劉安婷、籃球球星Jeremy Lin林書豪,葉丙成教授、柯文哲市長,這些人演講內容都給予我很多不同角度看這個世界。但今天我打算寫一份給畢業生的致詞,希望未來每年都可以寫一份屬於我自己畢業演講稿給即將邁入社會的人,這篇主要是Focus在大專畢業生,我會努力寫出給國小、國中、高中畢業生的致詞內容,也期望可以用影片的方式呈現。

親愛的2021年畢業班的同學們,現在的你們可能少了點興奮感,因為疫情下你沒有完整的實體畢業典禮,因為國家指揮中心的政策下連超過10人一起在典禮上拍照都沒辦法,你無法跟同學跑夜店、無法唱KTV,甚至是給自己一個有趣的環島畢業旅行都蠻困難,現在只剩下一個流程後拿到的一張紙,也就是畢業證書。我一直都覺得畢業典禮不只是一個形式,蘊含的意義很重大,不同階段的際遇造就了不同的你,而今天完成這個階段後你將往下個方向走,雖然小弟畢業也才二年的時間,無法體會出那些”老人”的體悟,但我可以跟你分享幾個對於你人生很重要的小提點。

第一點: 你必須很努力努力,負責任完成每個工作,這一個看似人生心靈雞湯,每個人都懂的道理,但完全實踐卻需要下功夫,不論你接下來是工作、是當兵、讀碩士、博士,你還是需要一如既往地很拼命完成一關又一關,並且對別人、自己都負責任,不只是完成一件事,而是「完成好」事情,當你下意識讓自己每件事都很努力,這個習慣會逐漸成為你個人體內的DNA。

第二點:人生是一場無限賽局,從來都不是一場零和遊戲,不是你贏我輸的比賽,你要途中加入、離開,甚至轉往其他戰場都是允許的,你不會比較慢到終點,最後的終點你我都一樣,給自己更多時間沉澱,你很年輕,我也很年輕,未來人類平均壽命甚至會超過100歲,別覺得你一定要在22-24歲畢業就明瞭後續的人生,連你父母、阿公阿嬤甚至也沒有仔細瞭解過,30歲40歲的框架都是假的,都是社會某種意識形態罷了。疫情下的生活必需視為常態,5年10年內短期無法恢復過去的狀況,如果你讀的領域因為疫情關係而工作不太好找,多利用數位網路平台,從線上課程中找到有興趣的課程學習,「離開學校後的學習才是真正的學習」,如果有點閒錢投資自己是最大的回報。如果你對工作完全沒有想法,不想從事科系相關的工作,也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我知道,一定很多很多50%以上),那我更建議你去上線上課程或是看各類型書籍,一定會有你喜歡的、比較可以專注的,我一直很喜歡一句話,我把它視為我近期最喜愛的名言之一,Clarity comes from engagement, not thought.嘗試過後會得到不一樣的想法跟動機,或許所謂千禧世代的我們是個迷惘世代、厭世代,我們這批1990以後出生的人被定義許多標籤,但寧願當個「積極的迷惘人」有一天我相信你們會為自己的人生找到屬於你的註解。

第三點:健康是人生最重要的資產,或許又是老生常談,但何嘗不是呢? 重要的東西必須不斷提醒自己,讓它內化成為自己的一部分,健康不只是生理上、心理上更是重要,平常保持飲食健康、多運動、睡眠充足那些我就不提了,多照顧自己的心靈狀況是這個世代的我們不可或缺的,我們成長階段確實過得比上一代還優渥,大部分的人有書可以讀、有衣服可穿、有食物可以吃,有手機、電視、電腦,相較於過去確實豐富很多(我知道還是有些人連這些資源都沒有),所以當你有更多的資源後你會想要更多(the disease of more),社群媒體上不同的人展現出它那光鮮亮麗的生活,我們更羨慕他們的生活,我自己有發現,花越多時間看那些資訊確實會讓我心靈更不平衡,但很諷刺的…那些人確有掌握這個社會有更多的話語權,其實你可以不去理會,但人就喜歡看那些你大腦喜歡的事情,會去看那些月薪百萬的業務、有成就靠股票賺多少錢的股神、某個紈褲子弟去哪個國家地區玩、很帥的男明星發表他的言論、很正的女明星說著自己的心事、或者是他們的業配得到多少贊助,或者你就是上述的一些人,你也只是分享你的人生,那也是你工作的一個環節我清楚,我並不是要譴責,而是因為這些因素讓心情產生焦慮時就不好;你心情難免會低落、狀態低潮,可能是因為課業、工作、家庭、感情這些原因,但如果因為看了這些社群影響到心理狀態,那可能會更不健康,所以照顧自己的心,多察覺自我情緒變化,透過書寫日記、打字也可以、錄音、錄影,把情緒自我梳理,聆聽自己的需要,冥想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方式,認真感受大自然的一切,用身體、聽覺、味道都可以。

最後結尾,我想說: 今年的就業比去年更加艱辛,道路更加崎嶇、蜿蜒,面試90%都改為線上面試,對於雇主及面試者都是個不同的挑戰,即使順利開始工作,將面臨不一樣的挑戰,經營管理模式上將有所不同,你們要用不同的心態面臨職場的種種問題,這是個最不好也是最好的年代。
別在你該努力的年紀選擇安逸,努力地為自己的人生前進,累了可以休息一下,但不要陷入有限思維中,我們都必須在這有限賽局的人生中擁有無限思維,花點時間認識自己,聆聽內心的聲音,這個課題是一生的,沒有什麼太晚來不及的事情,擁有健康的身心靈是很重要的。我們只是這個世界、地球、宇宙平行間的一個小物種,在這個虛構的故事中找到一件你中心思想的事情,把它做好就對了,多幫助他人!最後的結論:不必擔心恐慌未來,未來發生任何事情,只要想著everything's gonna be alright. Just laugh Loudly. Stay Positive.
2019/6 國際學院畢業典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6內容數
    來自台中,出生於千禧世代末&Z世代的頭 還在迷惘的人生持續積極找尋烏托邦 喜歡分享職場觀察、面試紀錄、人生價值觀 希望能給予多於得到,期待帶著正面影響力給每個世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