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你終究要成為的是你自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畢業季來臨,一個高中生的畢業致詞影片,短短兩天上架就破百萬點閱,一個素人的高三生,為什麼會吸引那麼多人觀看,又為什麼讓不分年齡層的人都感動?從幾則媒體報導可知,這位林同學是主動爭取上台致詞的,他並非成績優異生,爭取只是因為不想聽陳腔濫調的畢業致詞,林同學的主動爭取恰恰就像很多人說的:「在職場上要讓自己被看見。」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看見之後,就把你的本事拿出來吧!


林同學上台只有五分鐘的時間,沒錯!有時候被看見的機會就是那一瞬間,而這個瞬間你就要讓主管(如果是銷售場合,就是要讓客戶)想辦法為之一亮,印象深刻。除了林同學的同班同學,我想應該也還是也挺多畢業生不認識他,但從他的一開場自我介紹,用一種自嘲的方式說:「沒想到我名字前面會是畢業生代表致詞,我以為會是違規使用手機,記小過一支。」首先自嘲永遠是吸引目光的方式之一,其次用這樣的開場馬上就拉近和畢業生的致詞,我相信成績優異的佔少數,所以對多數畢業生來說,這個開場就會覺得,台上那個人跟我同類的。


所以有機會拿出你的本事時,不管是在會議上發表意見、上台說話或是提案報告等,想辦法先拋出一個自己獨特亮點,我有次在公司內部訓練請同仁輪流上台簡報時,其中一位同仁上場時,簡報一打開,大家就驚呼,因為他的簡報使用色系跳脫大家想像,還沒開口就是亮點。或者也有人發表意見時提出獨特觀點,這也是亮點,我曾經有次臨時被叫上尾牙舞台介紹到場的國內外嘉賓,我問總務怎麼找我,總務說先找了某某人,但他不敢上台啊,我只點點頭說你名單給我,不到五分鐘,我就站上台介紹國內外嘉賓,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安排好的,但那次老闆就覺得印象深刻。


被看見之後呢?請找出你自己的亮點。

圖片來源:網路 / 找出自己的亮點

圖片來源:網路 / 找出自己的亮點



被看見的長尾效應:製造一波波的高潮!


林同學的致詞之所以造成風潮,在於他演說的內容,高三畢業約莫十八歲,處於大人與小孩的交界年齡,純真與成熟兼具,我相信他準備這五分鐘致詞花了些時間,就算有大人指點,但我想原始稿件應該出自他自己,就是這樣才能展現出這個年紀有的純真以及似懂非懂的成熟,就像是他自己說出打從心底想說的話,展現出真誠感。


致詞內容不僅打動現場畢業生的心,從影片中常出現此起彼落的笑聲與掌聲就知道,也觸動很多大人,因為他說了不少話都能呼應到每個職場上打滾的上班族,比如:


「從小我們被安排成為一個符合期望的人。」

「現實社會,沒有人告訴應該要做什麼或應該怎麼做。」

「你會迷茫也會失敗,沒有人有義務拉你一把。」

「有什麼想做的事就去做,不要等到人生最後,跑馬燈一幕幕閃過眼前的時候,你才後悔,如果那時候,有衝動一次,那有多好!」

「我們這輩子不能決定會遇到什麼人,經歷什麼事,唯一能決定的只有以什麼樣心情去面對而已!」


是的,要讓被看見延伸出長尾效應,就不能只有像煙火一樣放完驚呼一下,就沒有後續。


多年前我任職的公司有個總機同仁,讓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大家都覺得總機就是接接電話,幫客戶泡泡茶的雜項工作,當時總機還負責收發各部門文件,訂便當等,這些看起來很雜的小事,他就是能夠在細節中凸顯他的細心與貼心,他知道每個主管習慣喝的咖啡、習慣喝的茶,每次發送文件時,遇到主管會微笑問好,如果主管外出不在,會放在桌上,看到主管回來會口頭提醒,那時候每次跑業務回來,她都會跟業務說:「辛苦了!」,他也是目前我看過幫業務留客戶來電資料最細心的一個,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當時老闆會大方幫他加薪,甚至在他離職一陣子後,還找她回來任職。


他的每次細節處理,對我們來說除了貼心,更是製造每次的驚艷(高潮),所以不管在公司那個職位,只要有心,都能讓自己有獨特存在感與價值展現。



你可以崇拜任何人,但你終究要成為的是你自己!


從林同學致詞時身體會晃動以及為顫抖的聲音,就知道他不是經常上台,何況是大舞台的人,他雖然緊張,但他的表情始終微笑,他的演講以及一些橋段都沒忘記和觀眾互動,我想不只是同學們聽完後會喜歡他那獨特的個性,就連透過網路看他致詞的大人們,也都稱讚這孩子很棒!


套用到銷售場合,客戶在相信品牌、產品之前,客戶最先相信的是銷售人員,客戶會跟自己喜歡信任的人買東西。


當我們說在職場上要做自己時,很容易被誤解成隨性而做,不管別人的任性而為,事實上成熟的「做自己」是懂得理解別人的工作模式與習慣,然後想出方法去跟對方共事,有時候也許必須妥協,有時候要花時間去溝通,特別是在團隊合作時,有能力幫助別人,有天你也需要開口請求支援,「做自己」其實是種自律,不需要人家規定,自己就該把自己的工作與責任完成。


延展到職涯,有句話說到了一定年紀轉換工作,靠的不是履歷而是人脈,而我覺得即使是終究要寫那張履歷,每份工作的經歷都是自己的學習場域,每個挫敗或成就,都是形塑成現在的自己,所以如果在職場或人生中,有值得景仰追尋的對象是好的,但是別忘了,你終究要成為的是你自己。

圖片來源:網路 /職場上終究要做自己

圖片來源:網路 /職場上終究要做自己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用心的款待會感動客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創造你的好人緣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職場問答生存術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溝通 | 別再只會說謝謝!當眾被表揚時,這樣應對才能讓你在職場更上一層樓在職場上,被主管或同事當眾表揚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它不僅是對自己工作能力的肯定,也是提升自己在團隊中地位的好機會。然而,很多人在當眾被表揚時,往往會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如何應對。
    Thumbnail
    avatar
    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
    2024-03-17
    百年藥房神祕職場故事-聖杯21次才選中你這是在兩週內產生,可以講10年的職場經驗,關於在百年藥房工作的故事,主人公從當初的雄心壯志到後來的非自願離職,整個故事充滿戲劇性,讓人不禁為主人公的遭遇捏一把冷汗。(AI 建議好好笑)
    Thumbnail
    avatar
    學習行旅
    2024-01-27
    #020 太努力不一定是好事!職場上的重點是解決問題,而不是你做了多少文中提到 對工作的心態 你是必須做? 還是想要做? 一個是不得已的 一個是找價值的 並提供了五個忠告 看完這篇蠻有感觸的 當教官的時候 也常常對後進的學弟妹分享文章的後面三點 面對工作的時候 可以多想想下面三件事 第一是認同感 第二是付出了什麼 第三是展現自己
    avatar
    江柏輝(白光)
    2023-11-26
    職場上一定要遠離這5種消耗你能量的人😤自從今年轉職後,身邊有越來越多人前來詢問也跟我分享了他們遇到的問題,我發現大概有七成的人普遍遇到的狀況都是與同事主管之間的相處問題,很多嚴重到影響生活甚至長期處於焦慮狀態 我自己也經歷過但其實當下並沒有意識到原來這就是所謂的職場PUA,而是當自己跳脫這個環境後才可以更清楚地看清問題。前陣子上了一
    Thumbnail
    avatar
    Yumin | 職涯導師 & 職涯諮商
    2023-09-07
    如何成為人才而不是人力,讓你在職場中更上一層樓?想像一下,你現在在一家大公司工作,公司的組織圖就像一座金字塔一樣,你離最高階主管的距離,可能有7層的差距。假如你現在30歲,並且每5年晉升1級,這樣可能65歲就可以升到最高階主管的位置。但實際上,高階主管的遊戲規則可不是這樣。有些時候,我們可能會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但卻遲遲未能晉升到更高的職位。
    Thumbnail
    avatar
    FB:課長華生
    2023-09-06
    心理師說:要在職場「宮鬥」中勝出,你需要鍛鍊這些技能!我不只一次在晤談時聽到對方分享從看電影或影集得到的啟發,剛好能解開他們心中困擾許久的疑惑,帶來心靈成長。通常在身陷職場角力中,或處於複雜人際關係網裏的人,特別容易著迷於這類戲劇,也更能從中獲益。究竟宮鬥的戲碼會提醒人們鍛鍊哪些心理能力呢?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
    2023-08-06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救贖?地獄?這次將帶觀眾進入他們看見的世界—《蒙上你的眼:逃出巴塞隆納》承繼了第一集由珊卓・布拉克主演的《蒙上你的眼》,《蒙上你的眼:逃出巴賽隆納》將場景搬到西班牙,在擴張世界觀的同時,也更深刻地談論外星力量來到地球後,激發出人類社會、心理的黑暗面。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8-06
    棒球迷的喪鐘 – 棒球美感將不復存在。回到職場上,你的喪鐘敲醒了嗎?如果你是棒球迷,應該會很討厭敵隊投手牽制一壘跑者 10 幾次,如果你在現場,應該會對敵隊投手大開汽水、狂噓狂吼; 如果你是棒球迷,當本隊投手牽制一壘跑者 10 幾次時,你絕對會大力按讚,因為你知道萬一敵隊快腿盜上二壘得點圈,就很可能靠著一支安打,打破 0:0 的僵局;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3-03-31
    在職場上,你是低資費、中資費還是高資費人才呢?每當電信合約到期時,使用者多少會仔細比較一下自己所使用資費,相較於實際使用用量的差率,也會研究一下每種資費低、中、高資費的差別,通常最明顯的就會是上網流量與免費通話數的差別,低資費的方案通常幾百塊也只會搭配幾GB的上網流量,如果上網追劇、看電影,通常很快就會用完,而高資費的方案通常會有吃到飽的服務,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2-07-11
    重演你的職場生活,戳中你心聲的《我要準時下班1》去年在這齣日劇首播時,我便被它的劇名及劇情給吸引,而展開連續幾週的追劇之旅。 如今隔了1年,它的第2集小說也出版,我便回頭來看看當初我很喜歡,只是對結局有點遺憾(我是覺得後續有些不合理+爛尾,但這些我們後面再談)的日劇原著小說《我要準時下班1》。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