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到自我厭惡了,然後呢?給自己寫一封情書吧

愛必
發佈於愛學家-戀愛教我的事 個房間
2021/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狀態浮動不安,最明顯的是工作動力下滑,收入停滯,我開始覺得不太對勁。透過自由書寫,我明白這次又和老議題也是大魔王交手了-無價值感。
無論是工作動力下滑或是收入停滯,甚至是約會不順利,都是我不樂見甚至是極為排斥的情況-因為這會喚醒我價值感低落的自我厭惡。都是因為我不夠努力、不夠好、不夠美、不夠有能力才造成的,仍有一大部分的我,對此深信不疑,並混雜在我生活的背景音樂中,對我的一切簌簌低語,指指點點。
這惱人的低頻噪音在心不夠安靜時根本難以覺察,形成一股無形的壓迫感催促著我趕快成功。「只有達成目標,完成價值才能獲得安全與愛,別無其他途徑」以及「資源不夠充裕,若想成功,只能追趕。停下來機會就會被搶走。」被生存壓力追趕的我無暇多思,這樣的信念邏輯形塑出一條簡單、暴力卻明確的大腦迴路,我就像追著胡蘿蔔的驢子,想賺更多錢、提高工作生產力、製造更多被喜歡的機會…,在幻相裡兜圈瞎忙,疲憊不堪卻不敢休息,且永遠無法真正安心滿足。
其實好幾次都有意識到緊繃壓力甚至匱乏來自於「不值得享受幸福快樂」的不安全,卻都只是簡單拍拍自己,假裝痊癒也繼續戰鬥了,實則不敢停下來太久,只能硬著頭皮前行(事實上若真的平靜也不會使用戰鬥兩字)。我發現敷衍地安撫沒有實質效用後,我嘗試了回溯那些讓我感到無價值的痛苦記憶,回到當下協助那無助、自責、悲傷、痛苦、充滿恐懼的自己。
其實我回溯、釋放和療癒過好幾次了,無論哪個片段。這次快速穿過了幾個重大創傷場景,赫然發現那些我曾認為沒價值會被對方遺棄、很害怕讓他們卻曾對我失望的關鍵人物,早就都原諒、理解我了。原來不原諒、不體貼甚至痛恨我的只有我自己而已。
想到這裡一股悲涼與無力感升起,原來如此,但那又如何?已經知道重創自己的人真的只有自己了,那我如何更接納甚至喜歡自己,拉現在的自己一把呢?在我束手無策,幾乎感到絕望時,我突然想起那些真心愛我的人。若我真的如此可憎,那他們為何愛我?他們看見了什麼我沒看見的?我決定試著揣摩、連結內在那個極為愛我、每次帶我穿越傷痛的我自己(你可以理解為高我),讓他來對我說些話,告訴我如何愛自己吧。
以下就是「信件」內容:
「嗨,妳的存在本身就是很足夠,很可愛,很閃亮。」(一邊寫字一邊從內在視力看到畫面出現一位很認真煩惱的女子,那個人長得很像我,待在很像我房間的空間,像是在看日劇)。
「我看不見妳一絲缺點。即使是在自責、哭泣、軟弱、軟爛、煩惱、任性,甚至是出包、說謊、假裝,在我眼裡都是可愛的、極為珍貴的。只是捨不得妳感到痛苦、不快樂、悲傷,捨不得妳困頓疲乏。但我相信妳的選擇與判斷,若妳選擇艱辛痛苦的道路,也一定有妳的堅持與用意吧。
我想在妳感到不安全時,第一時間跳出來保護妳、抱抱妳,告訴妳沒問題,世界很安全。我希望妳能相信我,而不是那些說妳不夠好或世界不安全的謊言。如果妳仍覺得害怕,我會拍拍妳,跟妳站在一起。我保證永遠不會批判妳、背棄妳,請和我一起,請接受我的支持與擁抱。
無論妳想怎麼做,做什麼或不做什麼,我都全心全意支持妳喔。我是妳永遠的朋友、夥伴、愛人,永遠相信妳、欣賞妳、珍惜妳。希望妳永遠記得妳值得所有的幸福快樂,並永遠相信自己。
祝福妳
時刻都能對自己誠實,對愛誠實。
愛必」
停筆,淚如雨下,並且感到從內在湧現濃烈的崇敬與愛,沖刷了所有懷疑。
衷心期盼每個人都能提筆寫封情書給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47內容數
你與萬物的關係是你與自己關係的延伸。如何在群體生活中維持和諧,同時又不過度討好依附,不被自己和他人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得以站穩立場、守護自己的界線,人我關係的課題如何拿捏和平衡,哪些是我的責任哪些又是他人該自己承擔的,是我一直探索和修行的題目,願與你分享我的覺察和洞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