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職場】工作倦怠 vol.3|工作欠缺價值感、目標感

2023/06/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兩集:
  我知道有一種普遍的說法,尤其在公務員、或任何相似於公務員的工作,大概的意思是,這就要的是一份工作一份薪水而已,不要期待太多、不要想太多,反正多做多做少做少錯、人家要甚麼就把事情完成就好了,就把這個叫做「螺絲釘理論」吧。我無從置喙「螺絲釘理論」是對是錯,這確實是很多人面對工作、並且熬過漫長時間、忍受枯燥工作的做法,不過常常問題也出在螺絲釘理論上。 

工作需要為他人帶來意義

  然而對於工作目標、工作價值的認同,雖然無法用任何金錢等物質衡量,但他卻是工作中、或說維持工作熱情非常重要的一環,「認為自己做的事毫無意義」、「認為自己對社會或組織沒有任何價值」是讓人在工作中痛苦不堪的因素之一
  阿德勒在《自卑與超越》中甚至認為,賦予生活社會意義、對他人有所貢獻,才算是某種「正確的生活意義」,如果生活意義只環繞在自己個人,完全跟社會斷鍊,可能是造成精神疾患、犯罪、憂鬱、成癮問題的因素;這並不是甚麼珍稀的概念,例如《恆毅力》的作者 Angela Duckworth 訪問各個恆毅力典範的時候,也發現幾乎所有人都描述到了「他人導向的目的」,能夠堅持較久的人,他們的目標通常和世界結合。
  在職涯諮詢的過程中,有一個環節是在探索職業興趣,除非是從來不曾有任何工作經驗、非常不清楚自己的人,不然幾乎每一個人在談話過程之中(沒有騙你,真的幾乎每一個人),都會至少有一次機會提到「可以幫助到別人,很有成就感」「喜歡發揮專業,幫人解決問題的過程」。人類的社會意義是無法迴避的,而工作就是發揮社會意義的重要場域。

在工作上失去價值感的狀況常常有這些

  因為多數讀者是公職,還是以公務員的常見狀況為例:
  • 低連結感的例行業務/無效工作:最經典的例子就是「管考」,以及各種反覆填報類似內容、不確定最後功用、甚至不知道交給誰的表件;甚至過去還看過一些前任元首、政黨推動的業務還在做列管,事實上,早已經沒有外界或高層關注,只是沒有人喊「停」,就不會有人敢停。我自首 ,過去曾經長達五年,持續收到某地方政府每月傳來物價調查資料,那份資料五年間我從來沒有使用過,詢問前手資料用途,才知道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議題了,但前手建議我「反正他傳了,你就收下來」,我就摸摸鼻子繼續讓地方政府做這個無效工作。政府機關內藏有大量這樣的無效工作,做了這些事世界上沒有人在乎、沒有人的福祉受到影響、沒有人需要、沒有結果會產生,但卻反覆花費時間去做的事情。如果說還有其他主要任務,偶爾填填資料應付應付就算了,如果這類型的業務充斥了百分之七八十以上的時間,那倦怠是必須的。
順帶一提,這是很多人不喜歡做「研考」職缺的原因。
  • 價值觀與業務目標的衝突/服務對象錯亂:雖然行政職也有嚴重的這個問題,但我想先舉警察為例,從事警察這份工作,難免帶有「保護人民、聲張正義、打擊犯罪」的初始價值觀,是善惡觀特別明顯的一個職業,但是聽過許多基層警察的心聲,例如黑道、關係人士透過高層或民代對於辦案的施壓干擾,所見所聞都跟正義的直覺相反,這種價值觀衝突是很多還沒「放棄」的警察內心煎熬的原因。
我自己過去也曾經有這樣的感覺(而且是我辭職的核心因素之一),在疫情發生之後,許多政策動搖了我對政府「應為」「不應為」的信念,我看到政府高層耗費多個部會人力,宣稱要解決物價上漲問題,實質上是要求同仁打電話軟性勸說第一線業者凍漲、動用行政資源威脅,而這些業者不過就是普通的火鍋店、便當店,因為成本壓力漲價 10 元、幾十元,我覺得合理不過。身為經濟系,無法接受自由市場國家的政府,使用這種方式解決物價問題,做這件業務超級痛苦。
  • 個人在崗位上無法發揮功能:最常見發生在適應力較差或動作較慢的單位新人,又或是工作上出現狀況的不適任同仁。他們可能因為工作結果持續沒有辦法達成單位的需求,不知道如何符合主管期待、無法從工作中得到被需要的感受、無法成為「有用的人」,進而在人際上有衝突或被孤立,甚至可能被發派到邊緣業務、做最沒成就感及沒有能見度的業務、每年拿乙也走不掉。在主管眼中,這樣的人是「單位裡的麻煩」,因為沒有辦法承擔正常分量的工作,在其他同事的眼中,會覺得「憑甚麼他不用承接重要業務」,但其實無法在職場中發揮功能的人,常常內心是充滿矛盾與痛苦的,或他們甚至無法察覺自己不快樂的原因就出在這裡。

找回價值感跟工作目標

  以阿德勒的說法延伸,找回工作時候的「利他意義」,有機會讓你在工作中找回一點力量,這個利他不用非常偉大啦,只要是自己以外的他人就可以了,例如你是為了你的家庭而努力工作,很討厭的事情也可以撐下去,這就是一種意義;也可以從同事、主管找到意義,在團隊意識較好、有革命情感、互助夥伴關係的單位,這是可能發生的,甚至有人會因為擔心同事而不商調(雖然我覺得大可不必)。
  對於國家社會人民或特定服務對象的意義,我認為仍是公務員蠻重要也特殊,公共政策建設或為民服務回饋感最直接;但若是做對內服務的幕僚,或服務對象成果不會在眼前,也需要去連結每一件例行公事,任何工作其實都是在「幫某些人忙」「完善某件事,而那件事是善的」,你越理解那份善如何在世界上發揮力量,越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衍伸閱讀:公職的成就感
  可惜有時候,這不容易,或者撐不久。例如上面說的無效表單,只能依賴想像力賦予意義。價值觀不符合的時候,要學著放下原有在乎的事情(如經濟學原理),用另一個角度接受「善」,例如勸導業者凍漲、可以讓社會大眾心理比較安定,窮人買得起便當,恩…之類的。沒有容身之處的人,可能就更費力,因為這是從心態到工作方面,都需要調整的一件事。
參考服務:職涯諮詢
  失去價值感很像慢性毒藥,放著不管你也可以每天去上班沒問題,只是有可能有種空空的、機械化的、沒有終點的感受而已,上面這些點子也很難徹底解決問題(尤其面臨無效工作、劇烈的價值衝突、不適任者,都不易改造或改寫),寫了這篇,只是告訴大家,如果你為了無價值感而工作倦怠,不用質疑自己,這很正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0會員
61內容數
翻轉公職寫自媒體經營觀察、重新認識職涯的過程及嘗試,適合對於「只當過公務員」的人辭職後如何活下去感到好奇的,或者「希望有天不要當公務員」的人,以及還不確定要做甚麼、如何知道要做甚麼的人。至於免費內容,請搜尋翻轉公職網站、podca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