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校園舒適圈,我在史瓦帝尼實習的時光(2019/8-2020/1)

2021/07/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是否在學生階段有個夢想? 你是否嚮往駐外工作? 你是否想發揮自己的專長貢獻並回饋於社會? 你是否想探索不同的文化?
圖1-1. 駐史瓦帝尼技術團團部
Mazini 省 Mastsapa
一望無際的道路,炙熱的太陽懸掛在湛藍的天空上,映入眼簾的是道路旁那凹凸不平、咖啡紅色的沙土地形,這是我對史瓦帝尼的第一印象,令我最不習慣的是那乾燥的空氣加上猶如烤爐的高溫,使我嘴唇以及肌膚發生龜裂,對於長期生活在相對濕度高的臺灣的我無法立即適應。身為大專青年海外技術協助服務計畫第一屆的實習生,很榮幸地能在學生階段申請海外實習來到邦交國-史瓦帝尼。跳出舒適圈,是對於大專生很重要的一項功課。我是養豬產業提升計畫的實習生,主要工作為提升史國養豬產業力,當地飼養規模較小,史國也無良好的種源,所以需要由國家種豬場-Mpisi (圖1-2)提供優良二品種母豬給農民,就是盡可能生產良好的新女豬,簡單來說就是產出越多仔豬越好。幸運地,有役男學長們的經驗傳承以及技師經理無微不至的指導,使我在工作上駕輕就熟,從人工採精、配精液稀釋液到人工授精,後期使用超音波驗孕儀驗孕(圖1-3)、產出仔豬,然後再細心地照料仔豬長大,最後進行種豬檢定紀錄等等,相對於學校的理論課程,現場實習是完全不一樣的,需要活化、應用在計畫上。因駐外地的資源較缺乏,設備也較為老舊,對於計畫的執行是技師經理的一項挑戰,但是這幾個月的時間看著他們不厭其煩的與當地計畫協調人溝通,互相找出問題所在,提出有效解決方案,讓我理解到溝通的重要性以及跳脫在台灣的框架,試著蹲下用相同的角度和方向去理解對方的需求跟問題,難免職場上會發生文化衝突,但是都需要雙方互相各退一步,捨棄本位主義的精神,以共榮的心去互相接受與包容,這才是國際合作的精神。
圖1-2. Mpisi Pig Breeding Station
圖1-3 使用驗孕超音波儀
除了工作日以外,假日的時間會與技師或是役男一起出遊,一次因緣際會下在報紙看到了當地舉辦的路跑活動-Imbube Marathon, 我便邀請王彥智技師與我一起參與10K的路跑活動,每到假日技師與我相約一起去練習,在高低起伏的丘陵地上練跑,因雨季使這個國家充滿綠意盎然的景象總是讓我越跑越開心,當地人看到我們總是很熱情與我們打招呼。到了比賽當天,雖然亞洲臉孔在活動現場非常少見,不過當地人還是熱情地跟我們聊天,我也跟他們說我們來自台灣,是駐史瓦帝尼技術團的成員,路途中,總是有許多阿姨與小孩大聲地用當地的語言呼叫我們引起我們注意,即使有些字眼帶有貶抑,我都還是豎起大拇指給予他們一個大大的微笑,然後說著 Yes, I am from Taiwan.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約40歲的媽媽與我的對話,就在大約8、9公里處,我與她並排,她問我是不是來自台灣,我說:「沒錯,我來自台灣。」她表示她上星期剛從台灣回來,她去找她在台北上班的姊姊,說到台灣很棒、很漂亮,人都很好。我也跟她說我是史瓦帝尼技術團的實習生,來這邊進行養豬產業提升計畫。後來她示意我先跑,我們相約在終點見,她想要與我來個合照。最後的一公里處,我邊跑邊想,其實中華民國(台灣)技術團在這些邦交國做了許多援助合作的計畫,不管是在農業、經濟、公衛等都確確實實地幫助了他們,也提升他們的產業競爭力,不過利用這些機會,我們在邦交國上與他們生活交流,實際的與當地人民聊天,友善地用最真誠的心與他們交朋友,這種國民外交可以更直接促進二國的情誼。
圖1-4. 路跑活動結束後與當地人合照
抵達終點後,我與技師拿出國旗拍照後,每個人看到我們都很開心的要和我們拍照(圖1-4),我們都異口同聲的說 We are from Taiwan, 彷彿我們成為巨星似的,大家都爭先恐後與我們合照,真是讓我受寵若驚。即使路跑成績沒有很好(附上被主辦單位拍的照片圖1-5),但是融入當地參加體育活動,享受當下的氛圍,用最直接的行動與史瓦帝尼人交朋友,也可以拓展技術團在當地的名氣,第一屆大專青年海外實習計畫只是開始,對於身為大學生的我獲益良多,回到學校後一定會將駐外工作與生活經歷的一切都毫無保留地分享給學弟妹們,相信這將會為他們帶來不一樣的幫助。
圖1-5. 路跑接近終點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6內容數
    來自台中,出生於千禧世代末&Z世代的頭 還在迷惘的人生持續積極找尋烏托邦 喜歡分享職場觀察、面試紀錄、人生價值觀 希望能給予多於得到,期待帶著正面影響力給每個世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