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徵文】烹煮家味的濃郁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客家菜、台菜、眷村菜、西餐……,出現在我家餐桌都不奇怪;只要上桌就是四個人要吃七八道菜;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我們也沒有這些揪結或口水亂唉。
賣相好又營養的家常菜適合成為便當菜

屬於兩代的共同記憶

我們家的廚房很簡單,小小又狹長,勉強只能容下2個人,但是充滿愛意和溫柔,雖然夏天煮菜又熱又嘈雜,愛的抱抱和說說笑笑不能少。瓦斯爐加上水槽後僅存的流理檯面大致就剩砧板大小,但女兒和我卻是默契十足不會互撞互干擾。通常是我洗菜加備料,女兒則負責下鍋及切菜,一個小時後八九道家常菜就上桌了,沒有大菜或功夫菜,但足以讓全家4口的心飽飽。
隨意煮就是一大桌
如果是年節或心血來潮,我會端上自己的手路菜,站的位子就會變動了,我負責火候和調理,女兒在旁記錄或拍照,因為大多是小時候印象中吃過的,例如客家菜的梅乾控肉、大封或是客家小炒;或是老爸以前做過的,例如滷牛腱牛肚牛筋,有時是醉雞腿;還有比較偏台菜的紅燒豬腳及滷肉......,這些都成了我們的家傳。
只加入酒、蒜頭和辣椒段的單純風味豬腳
女兒比較西化時尚,小學三年級就會做西式早點給老爸老媽吃,現在是社會新鮮人的她如果假日沒補眠,心血來潮時就會讓烤箱和煎鍋啟動,可能是三明治或法式吐司的精緻拼盤,也可能是用新鮮番茄燉煮的義大利麵,有菜有肉又有飲料,有時假日下午還可以嚐到她無師自通的烘焙點心,檸檬塔、蘋果派,都是有口碑的美少女甜點。偶而她體恤職業婦女的我回家還要下廚,爪哇風味的咖哩、鄉間舒肥牛排就會成為日常的驚喜。
女兒用吃剩的吐司邊和當季水果做成的貴婦甜點

愛的表達

對女兒關愛的表達方式就是天南地北閒聊、一起旅行、共同烹煮或享受美食,對於女兒主動的各式擁抱,總覺得不太習慣,這陣子因緣際會看了《#家人使用說明書》,作者對家人的看法,突破了自己很多盲點,有被愛意滿滿包圍的感覺,也才驚覺愛的互動不怕多,只怕不夠。
今年看見身旁很多女性朋友因婦科疾患所苦,開始提醒自己要記得,每月的那一天,幫愛女煮上一鍋香軟綿密的紅豆湯,可以讓那幾天心裏熱騰騰、小腹暖呼呼,緩解不舒服,這成了一種愛的儀式。
吃剩的晚餐成了貌美的隔日便當

屬於我的私藏

自認廚藝無師自通的我,珍饈饋同好不自藏,味美傳故友盼共享,端出我為好友入厝賀喜的「六六大順」,客家口味的套餐讓讀友聞香。
之1~客家小炒[意猶未盡]:魷魚、芹菜、豆干、五花肉絲、蔥、蒜,入鍋調合的好滋味。
之2~鳯梨炒木耳[二聖啓化]:鳯梨含的優良酵素加木耳的天然膠原,讓人耳聰目明。
之3~蒜苖炒臘肉[三元及第]:蒜苗和臘肉一直是好朋友,加入辣椒快炒可加分。
之4~涼拌雞絲[四季平安]:雞胸肉的充分運用,雞代表台語的「起家」,也與「季」諧音,是一道勤儉的客家年節菜。
之5~紅燒肉丸豆腐[五福臨門]:手工揑的小肉丸與豆腐共鳴的福氣,加上豆豉更有臨門一腳的共舞感。
之6~客家冬瓜封及高麗菜封[路(六)轉峰回]:代表客家精神的大封,喜慶必吃,大塊大鍋滷,象徵包容萬事萬物。
濃郁感又健康營養的咖哩鍋
屬於家的食譜,譜出滿滿的溫柔滋味。成為「被需要」就是一種美好的存在,就像嬰兒和寵物總是讓人融化,就算與世界為敵,也和家人站在一起,對有挫敗感的家人更要溫柔,家庭是永遠的包容場、庇護所、安心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59內容數
學會衡量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生命秤重。 成就不是幸福人生的唯一解答, 活得好、活出價值,才得到人生真味。 真情人生不是成為鉅富, 而是用圓融自在的方式生活, 用心記錄萬事萬「悟」。 撰寫幸福人生的劇本,系統化描繪夢想的願景, 打造兼顧事業、健康、有愛的生活藍圖, 體驗完整的每天,過好有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