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長年假的掌廚策略與心得

Grace
發佈於料理非難事 個房間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終於回到台北的家了,小年夜一大早回去,初九一大早回來,中間只有初二中午在九華山吃平安麵,初七到谷關泡溫泉,中餐及午餐外食,其他日子都要掌勺料理三餐,用餐人數9~14人不等,餐桌上有時12道,外加一個火鍋,有時8道菜、一鍋湯,三個孩子大了,可幫忙洗菜、切菜、擺盤和上菜,協助廚房雜務,但功力還不到可獨自作業。
當了快三十年長媳,我從一開始只能當婆婆的助手,後來熟練了就變主廚,加上二個小姑當助手,婆婆則專心幫我帶小孩。
後來小叔結婚,小嬸手藝佳,根本是即戰力,我們邊作菜邊聊天,工作愉快又有效率,但去年過年前小嬸病逝,我又回到一個人掌廚,所幸我三個小孩和小叔的女兒一起加入工作行列,廚房裡亂中有序,一起合作把生鮮食材,變成一道道的食物。
我習慣先列菜單,然後寫清楚配料,再細分準備工作,一次把該洗的、該切的備料全準備好,再細分烹調工作,大女兒負責烤箱、小女兒顧氣炸鍋,兒子的長項是擺盤,今年直接用香腸排了個春字,好有創意。
小叔的二個女兒從小住在婆婆家,找餐具、擺碗筷,端食物上桌,就交給她們,其中有一天的火鍋主角是蝦子,她們倆和小女兒,直接變成最有效率的生產線,都是Pro等級的去腸泥高手。
初三晚上請小姑一家四口回娘家,也馬虎不得,之前除了一桌子菜,還要做十人份電鍋的炒米粉,光食材就有十多種,炒一大鍋至少要半小時,既費時又耗工,今年直接用鰻魚飯取代,再準備一大鍋滾燙濃郁的羊肉爐,寒流來時是最佳的抗寒補品。
長達十天的假期,每日三餐,我自有一些偷吃步,那就是多準備一些半成品,再簡易加工就可以上桌了。
我的策略是前一個月就開始密集採買合適的冷凍食品,儘量選擇過去曾採購的平台或網站,避免意外踩雷,也管控好保鮮期及數量,家裡只有一個大冰箱和一個平台型的冷凍庫,什麼時候該把食材移至冷藏退冰,都要事先規劃好。
我的長年假一日三餐準備策略如下
早餐:煎婆婆自製的手工蘿蔔糕、烤半熟麵包夾蛋、手工麵線拌豬肉的滷肉汁、蒸拜天公的麵龜,其實孩子們都睡到直接吃午餐,大約準備8份左右即可。
午餐、晚餐:
1.南門市場億長御坊的各式現成菜
如佛跳牆、上海雞湯、糯米椒鑲肉、甜糯米蓮藕、富貴雙方(蜜汁火腿)等等,尤其是富貴雙方用薄薄的片狀饅頭,包著酥酥的薄脆和甜鹹口味的火腿,真的非常好吃,要吃之前,饅頭片和火腿用電鍋蒸熱,薄脆則用烤箱烤過,趁熱上桌自行取用合成,跟吃酒席吃的口感一樣。
照片取材自網路
億長御坊的資料
2.鰻天下的鰻魚
我過年前就網購了二大片鰻魚及部分NG鰻魚塊,所謂NG鰻魚是切壞的邉角鰻魚,風味、口感不受影響,但價格直接下殺,對我們大家庭來說,非常值得購買。
3.海裕芬的滷味十來盒
偶然發現的品牌,品項非常多,利用年前折扣,再加上新客戶優惠,一次購入免運門檻金額,獨立小包裝,解凍方便,保存上也不佔太多冷凍空間,明年可續購。
4.愛上新鮮的黃金旗魚酥、花枝丸、客家鹹豬肉
這是我經常網購的平台,最大的優點是全省今天訂,明天就到貨了,而且初五就開工,年假末段,也不愁食材不夠,直接上網再訂即可。
4.秘傳德國豬腳3-4個、凱達飯店德國豬腳
往年都會滷豬腳,但婆婆八十幾歲了,第二代的我先生、小姑、小姑丈也都五十好幾了,從去年開始,就直接改上德國豬腳,配上附贈的酸菜及黃芥末,吃起來比較沒有負擔。
5.好友牌烏魚子、鮑魚、魚翅、黃金高湯
朋友每年都會送我高檔食材,尤其是晶瑩剔透的烏魚子,以往常常不小心烤過頭,今天叮囑孩子,耐心地低溫慢烤,終於烤出外層酥香,中間還棉密黏牙的口感。
6.鄰居牌臘肉
過年前鄰居送我二片臘肉,必須先蒸過,再下鍋搭配蒜苗炒過,份量雖小,但香氣十足,是會讓人回味無窮的道地年味兒。
7.蔬菜
每餐都有炒婆婆自己種的「很慢」蔬菜二大盤,剛摘採的蔬菜含水量充足,吃得到清甜,簡單爆香快炒,就是一道美食,也是大魚大肉的最佳良伴。
8.外帶食物
偶爾外出走春時,順手夾帶一些食物,如臭豆腐和炸餛飩等等,一方面可偷懶一下,另一方面也開個戒、解解饞。
9.婆婆冰箱原本的存貨
平台型冷凍櫃最大的缺點,就是愈早買的食材在最下面,所以回到婆家廚房,第一件是先大搬風,重新擺放定位,隔天要煮的菜,前一天就先移到冷藏慢慢解凍。
除夕祭祖
初三小姑回娘家
初四晚餐
今年的年度大工程,總算是如預期完成了,吃飯的人往往不知道,也無法體會做菜人的辛苦,只能自己看著照片孤芳自賞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