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選擇「寫作平台」就像投資?還真是這麼一回事

2022/11/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很久以前我寫過「我是如何選擇落腳的寫作平台:方格子、Matters、探路客與小說平台」一文,談論我對方格子、Matters、探路客以及小說平台的一些想法;在該文產出時,我依然有在Matters、探路客寫文;時值今日,我已經放棄Matters,探路客也許是因為經營問題而收攤了。至於小說平台?我目前只有為了參加kadokado小說大賞而使用角角者,理由很單純是我還沒想好到底該放甚麼作品過去,未來可能會考慮角角者、CxC以及Penana。這是題外話。
當初撰寫該文時,我沒有想太多。以前我的思維就是非常純粹的使用者心得,講述一些直觀淺白的看法,另一方面則是跟風,因為大家都在寫平台心得,所以我跟著寫。
但是現在不一樣了,我現在特別在乎平台本身的定位、未來發展以及平台生態,觀察他們的整體營運走向,之後才決定是否要使用(但有時通常是用了才會瞭解);在我將大把心力與創作能量投入以前,我必須相信這個平台是走得穩、夠長久,不是單純畫大餅且不顧使用者體驗,自顧自玩自己想玩的東西。
所以回到標題:選擇寫作平台就像在投資嗎?我會說,是的,還真的是在投資。

選擇「寫作平台」就像投資?還真是這麼一回事

一般創作者在加入寫作平台以前,應該都是經歷以下過程:
  1. 被廣告、文章或者網友推薦吸引
  2. 瀏覽平台版面,更仔細一點的會特別去找平台的作者條款、內容規章以及平台方的背景
  3. 註冊申請成為作者
  4. 撰寫並發佈第一篇文章
在這之後會發生很多分歧點。比如作者發現人生第一篇文章的迴響不怎麼好,因此決定:
(一)放棄寫作。
(二)繼續寫,撐下去。
(三)沉澱一段時間,思考如何經營、創作內容。
(四)改到其它平台寫作
這些分歧點之後的結果暫時不是我要討論的部分。我單純只是想描述這段「過程」以及其帶來的影響:印象
當創作者看過、用過、寫過後,他們會對平台產生特定的印象,進而開始思考自己是否應該繼續留在平台,或者是否用對了經營方式。
是的,只要實際使用過一次,你就會對平台的定位與生態有了基本概念。在這一階段,將會決定你往後對平台、甚至於是對寫作的觀感。
接下來回到上面的選擇──除了這四項選擇外,你可能會有其它想法,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下一步選擇,會決定你在寫作這條路的未來。
撇除「放棄寫作」等於寫作人生直接結束,沒什麼好談的。
當你的決定是,就表示你對平台仍有期待,或者你相信自己有能力在這個平台立足。即使當前還很稚嫩、成長緩慢,你仍認為有朝一日可以建立起寫作品牌。
當你的決定是,就表示你發現平台調性與自己不合,你認為其它平台更適合自己、更具潛力。
試問:二、三、四,這三個選項,你認為哪個對,哪個錯?
答案是沒有對錯。因為這都只是一個選擇,而選擇的結果會是什麼,沒有人知道。
無論你想要落腳某個寫作平台,或者轉移陣地去其它平台發展,你都有可能得到你想要或者出乎意料之外的收穫。你不會知曉未來,可是當你得到成果時,你就會認為自己做了正確的選擇;反過來說,當你在該平台經營了好一段時間,結果就如以前預感的一樣,這裡真的不適合你。再不然就是平台發生變故,包括經營主調突然轉向、經營規劃斷斷續續不明確、缺乏完善的系統更迭與演進導致體驗劣化,甚至平台直接倒閉結束經營──這就是風險所在。
投資理財有風險,要把「創作信任」交託給一個寫作平台,當然也存在某些風險。
因此我們可以發現,選擇平台真的跟投資很像。你永遠不能預期平台會帶給你什麼(更正確來說,是你在平台付出的努力能得到的回饋),也無法預料到平台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影響你的權利。你的選擇可以讓你變得更好,也有可能一夕之間化為烏有。
不過跟投資不一樣的是,如果你夠聰明,發表在平台上的文章都有保留,甚至有經營社群媒體,那你的損失還不至於太嚴重,至少可以把文章與社群能量轉移到其它平台或自架網站,還有東山再起的機會。
理所當然的,平台要是能堅固穩定地長久走下去,那自然是再好不過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947 字、3 則留言,僅發佈於菜鳥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5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