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學習如何寫好科研計畫 – 以大專生研究計畫為例

2021/07/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陣子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申請結果公布了,我很榮幸獲得通過核准,終於能來分享當初撰寫的經歷,學長姐給我很多重要的建議,如果你未來也想申請,推薦你看一看這篇文章,若你不像我一樣好運,有很熱心且專業的朋友幫忙修改,那你更應該看一看這篇文章。

什麼是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

  這是一個供予大專生研究經費的計畫,申請時間約在每年一月底、二月初,大二以上的學生找到指導教授後,備妥資料跟計畫書就能提出線上申請,其他規則的部分,例如:每位教授只能指導兩位學生、以中英文撰寫都可、頁數不能超過十頁等,結果大概在六月的時候會公布。
  想放寒假前,跟老師討論動行研討會的海報製作細項,也一起提到想申請大專生研究計畫的想法,老師驚訝的說:「你要申請嗎?那要快寫欸。」會有這個反應很正常,因為剩不到兩個月,一個字都還沒寫,更何況我是個超素的菜鳥。

好的研究計畫該包含什麼

  結果就是到了大年初五,我還在盯著電腦改計畫,幸好有古道熱腸的朋友,年假期間,幫我一個字一個字改,針對如何寫得更「科學」,給了超多建議。
  1. 時時刻刻記得,看的人可能不是這領域的專家
    就跟寫科普文章一樣,寫的時候必須假定對方不懂這個領域,甚至要假定對方對這個領域沒興趣,這份計畫的目標就是要引起對方興趣,並且願意給經費。
  2. 講清楚,為什麼這個研究「有價值」
    引起興趣的一個重點是「表現價值」。
    為什麼我們需要這個研究?這個研究要讓我們理解什麼?

    首先點出幾個研究目標,講明你為何「特別」。
    特別的點包含研究方法是否創新、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接下來要說明為什麼我們需要這個實驗。

    以我的計畫書為例,我想瞭解體型相異的同類對烏賊威脅程度是否不同,最初原因是不清楚同種威脅的影響,因為沒人研究過,但這顯然是個爛理由。

    學長給我的建議是:
    「你要說明為何要做這個研究,沒人做過當然是個理由,不過你也能拿抹布來做,那也沒人做過,這不是個好理由。」
  3. 想好,為什麼這個研究要「這樣做」
    因為如此,好好思考研究價值,加上關於生理、演化等探討,有助於增加研究廣度,羅列清楚後的問題是制定做的方法,舉例來說:

    為什麼要用影像,而不是活的烏賊?
    答:影像好控制,可減低干擾,而且根據前測,烏賊對影像也會有相似反應。

    不只寫科技部計畫需要注意這個,在申請使用實驗動物時也需要備註,為什麼非得需要用到實驗動物?有注意動物福利嗎?諸如此類的細項。
  4. 提出先前測試的結果加強說服力
    最後加上初步研究結果 (preliminary data) 佐證研究的可行性,讓審查人員相信,你不是在空想,而是真的知道要怎麼做,也做得到

    這也是為什麼我要提倡早點加實驗室的原因,想加就快點,跟老師講明規劃,說我想投大專生研究計畫,及早安排實驗收數據,對之後寫計畫絕對有幫助。

關於寫科研計畫,我也還在學習

  計畫書的基本架構大家應該都很清楚,科技部也有附上模板參考,摘要、介紹、實驗步驟、參考資料等,但能讓計畫更有可看性,吸引到資金來源的是上述的那些「概念」,這方面要寫得很吸睛,除了多寫多練多想外,多看論文也是一個重點。
前幾天學姊分享的一篇論文,當初如果看過我一定會寫進計畫裡:
How intelligent is a cephalopod? Lessons from comparative cognition
學長反覆說道:
提計畫就跟賣東西一樣,你要想辦法賣掉你的想法,讓對方給你錢。
  這次全部都用英文寫,想說未來申請博班跟寫論文的時候比較方便,不過學長說我的英文程度大概落在美國國中尚未畢業的程度,趁著暑假下週就要來聽學術英文寫作課程了,這條路還很長,得先讓人看懂我寫的英文文章才行。

喜歡我的文章按讚追蹤加分享!或是斗內抖起來!

也能在留言處提出你的看法喔!

2.6K會員
177內容數
寶可夢可能是許多人的兒時回憶,但它不僅是一部卡通,裡面其實蘊含相當多的生物知識,讓我們一起從演化生物學、生態學、發育學、比較解剖學……,一起從頭到腳認識寶可夢,成為寶可夢大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