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戀愛與長久親密關係的不同,就猶如經營一間公司一樣。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我有段時間在治療病患時間,突然自己想到的事情,我自己認為非常有趣所以想分享給大家。
一位長期無法在親密關係中獲得滿足的病患,她總是在經歷一段重複的循環:穩定感情一陣子後,便會開始挑剔另外一半,出軌,繼續下一任。
我用了一個很有趣的比喻來形容我看到的事情,我說談談及「經營」二字我們最可能想到的是一間公司,然而「經營」愛情就好比去維護、管理兩個人的公司。
然而談戀愛與長久親密關係是不一樣的,長久親密關係才需要經營,而談戀愛不用,相較之下,談戀愛像更買股票,短暫並且很看投資報酬率,想到的問題會是「我在一起的伴侶是不是一隻好股?」,然而當你決心當一個長久股東,持股越多、投注越多的你更會關注於一間公司如何的經營,於是我們便進入了長久親密關係的經營。
然而,長久關係像經營自己的公司,經營一間公司是不容易的,當遇及困難時一定要尋找方式,而「出軌」這個行為就好像找「外資」的感覺,你需要拉外資來協助公司度過金融危機。
透過暫時性的出軌,可以維繫雙方彼此的關係。伴侶無法滿足自己的,透過其他人滿足自己,而再次回到自己的親密關係當中。
然而一間公司是不可能透過拉外資持續經營的,公司自己本身也要是賺錢的。所以兩人仍舊需要討論營運相關的計畫,而也是所謂關係當中很重要的「溝通」。
可是光說不做,仍舊只是個Plan,沒有實踐不會知道這是不是可以為公司帶來生機的。而現在伴侶開的空頭支票,無法努力,就是讓公司無法營運的情形,可想而知,公司只能面臨倒閉了。
所以,如果是你,你要顧及這間公司嗎?還是已經決定放棄,顧不暇己了?
病患或許原有的國貿的背景,對於這樣的形容笑得合不攏嘴。
有時我們確實需要一些幽默、一些更符合個人化的東西,才能讓我們去接受一些我們無法一時接受的東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33內容數
戴裕宸諮商心理師,諮心證字第5883號。曾在身心科/大學/國中/小學工作的男孩,與你分享生命中點點的心理事。合作邀約或來信提問[email protected]信箱。原名為心恩診療室,於2022年8月22日更名為裕禾診療室。歡迎關注IG、粉絲專頁請搜尋裕禾診療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