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疫情後

2021/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是最美好的時代,那是最糟糕的時代」(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查理- 狄更斯(Charles Dickens 1812—1870).
雖然這句話並非指涉疫情,但現今經驗疫情的我們很可以感受與想像。
這次世界因疫情的重創,許多人失業、倒閉、負債等,讓我們可以去思想生命的本質。
生命的本質為何?是愛吧!說起來挺容易的,但該如何實踐與付出?是否又覺得是很遙不可及的事呢?或是我們可以有些什麼動作就可以讓這個世界,漸漸恢復甚至是超越原有的樣子。
維奧拉·斯波林(Viola Spolin,1906 年 11 月 7 日 - 1994 年 11 月 22 日)是美國戲劇學者、教育家和表演教練。
Viola早期透過劇場遊戲和孩子們一起工作,將戲劇的劇場遊戲成為一種社會工作,讓人們打破語言隔閡,發揮創造力與自信心,建立出聯結與生活中的鏈結;過程當中有美好的交流與分享,更建立創造出一套教學系統。Viola坦言當時受到她的戲劇老師 Boyden 與心理劇創始人 Moreno 的影響,創造出西方即興戲劇的雛形,透過即興的表演遊戲,訓練參與者產生集體思維,讓參與者超越語言障礙彼此交流溝通,也提昇參與者的專注、傾聽、同理,與支持的能力,並被稱為即興劇之母(陳義翔,2020)。
當時14歲的她,就已經開始這樣的工作與學習,我想那是國中一、二年級的年齡。
我相當鼓勵孩子從小就能有這樣的體驗教育,這對於個體對於愛的根基會非常穩固,未來就算出社會有所偏差,根基上都能讓個體有這樣美好的經驗,而只要有機會促發,即能回到生活的正軌;因為我始終相信,沒有人想一直過那不正常或提心吊膽的生活,如果想這樣過生活,我想不過是因為沒了盼望,無法想像能這樣生活,只能靠著那似電影般黑暗情結的適者生存、弱肉強食的爭鬥生活。
後疫情與疫情後,需要相當的藝術介入來幫助社會恢復身心靈的健康生活,廣泛來說:我個人認為神職人員的工作也能算是藝術,只不過分類中沒無法這樣歸類。
想起關於藝文工作者在紓困上的爭議與理解,有人訴說出「藝文在百業興起之後,衰敗以先」這類的話。回到上述時,我們應當可以發現,我們都太小看/漠視藝文的力量,如果這次的疫情能讓我們思想生命的本質,我們應當非常非常重視藝文的發展。
國內的藝文產業,在亞洲地區實在落後,如果提及上述的發展,應該可以簡單歸納為兩類:1.藝文創作演出 2.藝文生活教育。
然而藝文生活教育依然可以做創作演出,只是重點並非營利,我個人認為它應當從小就開始教育,塑造美好的人格發展,如同上述Viola可以算是從小就在做這份工作,也教育孩子,讓彼此塑造出創造力與自信心的人格與人生。
或許在物質條件下,無法獲得完整的滿足,但能透過藝文使我們內在剛強,彼此發揮愛的聯結,相信在物質條件的平衡下將是可以理想化的;只是我們願意做嗎?
很多人都願意做,只不過是切片是的聯結,需要塊狀的鏈結,甚至是完全整合起來。
我期待這樣的聯結與鏈結,可以在這次疫情後真正的發酵起來,也希望大家都願意支持這樣的想法實踐。
《青春代價》青少年歌舞劇:演前陳義翔導演凝聚團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