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社交文化小白│韓國人從小學習的聰明社交技巧│눈치/nunchi/noonchi/眼勢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눈치是一個韓國人從三歲就開始學習的社交技巧,也是韓國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一個눈치好的人,可以在韓國的社會比較受歡迎,且擁有更多升遷機會。但是到底什麼是눈치呢?눈치可以練習嗎?今天就要來跟大家分享。
@unsplash

눈치的介紹

눈치這個字最早出現在17世紀,漢字寫作眼勢/眼力,意思是用眼睛觀察測量。以西方的概念來說,就是有點類似情商(情緒管理EQ)的意思。
但是눈치所說的東西比較複雜,他並不像是EQ講的是個人,눈치講的是自己能快速地對於所處環境裡的每個人的情緒和言外之意的察覺,並且做出適當的回應。
這個技巧對韓國人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小則影響自己和家人朋友的關係,大則影響自己在職場或商場上的表現,因此學會눈치是非常重要的。
@unsplash

눈치的練習技巧

然而눈치可以練習嗎?如果可以,要如何習得呢?
根據暢銷作家Euny Hong在她的暢銷書《The Power of Nunchi: The Korean Secret to Happiness and Success》裡的建議,這裡有八個技巧可以幫助你學習눈치。
-----
1. 放空─放下自己先前的情緒、判斷,準備好重新出發。
2. 回憶눈치的技巧─記得你的出現對環境也會造成影響,因此先以靜制動。
3. 觀察自己所在的環境─對整體的環境評估做出快速判斷,並且收集每個人所散發出的情報。
4. 沉默是金─聽久了總是會得到答案,不要急著開口。
5. 禮貌的存在是有必要的─注意自己的禮儀得體。
6. 注意言外之意─韓國人因為也是不會把話說透的民族所以有很多東西都藏在言外之意裡,要特別留意。
7. 無心之過有時候和有心之過一樣糟糕─無論你今天踩線是因為有心還是無心,有時候都是一樣糟糕的,可能讓你就此失去一個重要機會。
8. 敏捷、快速─눈치和其他類似技巧不同的是눈치講求的快狠準,因此눈치越好的人,在韓國的各個領域裡會越吃香,也會被認為是聰明的人。
@unsplash

눈치的其他應用

我個人覺得눈치的概念和人類學中的田野調查非常像,因為눈치講求的一種宏觀的概念。當你進到一個新的場域的時候,要先保持局外人的狀態對所在的事物和環境進行察言觀色,然後再藉由當地人所提供的情報,梳理出自己所需要的資訊。
這個技巧可以讓你廣泛的應用在學校社團,商場,可以幫助你做人處事更圓滑,而且更能事半功倍。
@unsplash

參考資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我的觀察對象,我也是我的報導人,我的生活場域是我的田野。歡迎來到關於我的37歲的反身民族誌田野筆記。 This is my reflexive ethnography project of the 37 years old me. Welcome to my worl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