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易絲的眼淚

2021/07/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內容聲明:
✍️ 本文是個人學習心得與感悟的分享,並無法取代任何專業領域的知識與實踐。
✍️ 希望大家閱讀與共鳴的同時,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尊重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 如有任何需要,務必尋求專業的諮詢和協助。
「我覺得自己很有問題的。。。」
「別人都是責怪我的。。。」
「我總是害到別人。。。」
「全世界都在責怪我。。。」
露易絲流著眼淚,腦海裡不斷重複這些想法和信念。昨天晚上,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讓她感覺自己很糟糕,失眠,並且陷入憂鬱的狀態裡。一直以來,她總是認為自己真的很有問題,總是認為別人又責怪她了。
「我必須讓自己痛苦,就不會再被責怪了」
這句話,已成為露易絲的生命主題曲,在人生路上,不斷重複播放。她的痛苦方式,就是不斷自責和流淚,來避免繼續被別人責怪。
可是,這樣的人生風格,沒有讓露易絲變得更好。到了傍晚,她嘔吐了兩次,可能是悲傷過度引發胃酸。身體快撐不住了,她這才知道自己需要尋求幫助。於是,拿起手機,撥打輔導熱線電話。
「你好,這裡是XX輔導中心。。。」
電話接通了,露易絲帶著微弱的勇氣開口說,「哈囉。。。」
輔導員問了露易絲的名字,然後說道,「聽得出你難過和辛苦,又很無力。」
露易絲流著淚、喘著氣,對輔導員說,「我不知道怎麼辦。。。我不是不接納悲傷,可是,我知道我不能繼續悲傷了。我的身體快撐不住了,我不知道怎麼停止流淚。」
露易絲想要讓眼淚停止

如何讓眼淚停止?

「我們試看呼吸」,輔導員用緩慢的節奏,帶領露易絲進行深沉呼吸,「用鼻子吸氣。。。慢慢呼出來。。。」
「我不行」露易絲想停止,她回應道,「我的鼻子塞住了,我呼吸不到。。。」
「那我們試試看用嘴巴呼吸」,輔導員還是用緩慢的速度引導露易絲,「用嘴巴大大力吸氣,感覺空氣填滿我們的肺。。。,然後讓空氣慢慢從嘴巴呼出來。。。」
「我要努力」,露易絲一面說,一面跟著輔導員的指示「吸氣。。。呼氣。。。吸氣。。。呼氣。。。」

與悲傷在一起

進行了幾次之後,輔導員和露易絲開始以下的對話。
輔導員:「露易絲,你已經努力很久了。我們告訴眼淚,我們先把難過的事放一邊,因為我們需要先好好休息。現在,你感覺一下身體。」
露易絲:「(慢慢喘著氣)我覺得頭很痛,手也很麻。頭痛讓我很不舒服。」
輔導員:「你昨晚睡得好嗎?」
露易絲:「我很遲睡,今天又很熱。。。」
輔導員:「是的,露易絲很累了,再加上今天很熱。你很用力,也難過了很久。悲傷是要我們好好休息,要我們照顧自己。等休息夠了,有力氣了,我們才來處理難過的事。」
接著,輔導員又繼續帶領露易絲進行深沉呼吸,不斷重複著,「吸氣。。。呼氣。。。吸氣。。。呼氣。。。」
可是,過了大約半分鐘,輔導員沒聽見露易絲的呼吸聲。於是,輔導員中斷深沉呼吸,然後問道,「露易絲,你還在嗎?」
沉默了一會兒,露易絲才開口回應。
露易絲:「(帶著哭腔)我好想你陪我,可是我怕我靜靜不說話,你就掛電話了!」
輔導員:「你需要我如何陪伴你呢?」
露易絲:「我很想靜靜不說話。」
輔導員:「(愣了一下)好,那你要我陪你多久呢?」
露易絲:「(猶豫一會兒)10分鐘。可是,我會打擾你嗎?」
輔導員:「(語氣堅定)不會,這是我自己願意的。10分鐘到了,我會讓你知道。」

安靜陪伴的力量

就這樣,他們沉默了10分鐘,然後又開始交談。
輔導員:「露易絲,10分鐘到了,你還好嗎?」
露易絲:「我好像比較平靜了。頭也沒那麼痛了。」
輔導員:「你是怎麼做到的?」
露易絲:「(想了一下)安靜下來,還有請求你的陪伴。」
輔導員:「(微笑著)你能感受到我的陪伴是嗎?」
露易絲:「是。」
輔導員:「露易絲,在我們結束通話之後,我想要你記住這一份陪伴,記住有人一直在陪伴著你。可以嗎?」
露易絲:「可以。」
再次確認露易絲平安之後,他們就結束了通話。露易絲繼續安靜地陪伴自己。這一晚,她睡得很好。

露易絲的轉化

隔天醒來,露易絲想起一位老師曾經說過的話:
人不是問題,如何應對才是問題。
她安靜地思考著老師的這句話,在心裡對自己說:
「別人責怪的是事情,不是責怪我有問題。」
「我不是問題,我如何應對才是問題。」
「我要先停下來,寬恕自己,就不會再被責怪了。」
昨晚的眼淚,還有輔導員的陪伴,在一點一滴改寫她的生命主題曲和人生風格,讓她更有力量面對人際關係的挑戰。
她發現自己更多的內在資源:
「我有堅韌的生命力,即便很痛苦,還是活過來了。」
「我相信自己值得被保護,所以才會想避免被責怪。」
「我相信自己值得被陪伴,所以才會努力尋求陪伴。」
「原來我那麼努力在照顧自己,謝謝我願意陪伴自己,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想著想著,露易絲莞爾一笑。

作者旅人小萌的留言

🌻 旅人小萌是誰?

旅人小萌來自馬來西亞,是一位喜歡參加各種心理和靈性課程的人生旅客。用文字和繪畫創作,來理解自己,陪伴自己一點一滴萌芽成長。
在這裡,你會找到小萌對內在覺察、對外在觀察的學習心得分享,文章會穿插自己的繪畫作品,有時候也會用生命經驗來創作成長故事

🌻 行動呼籲

謝謝你閱讀這篇文章!開心能夠與你在文字創作的路上相遇和交流。更開心的是,你能夠用行動來支持和鼓勵我的創作:
❤️ 可用愛心表達喜歡
💬 可用留言表達共鳴
可用追踪表達關注
🔗 可用轉發表達認同
💰 可用贊助表達價值 👉贊助連結

🌻 更多關注

Instagram IG 發布自己的繪畫作品
Facebook FB 隨性發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K會員
136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