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好好聊天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久之前,有個好朋友在酒醉期間口裏小聲喃喃著自己感覺壓力很大,對於新工作感到不適應和吃力。當時的我伴著酒力和疲倦感,和另外一個酒肉朋友擠出兩句安慰的說話,留下好朋友獨自思考。現在想起來,當時他的臉深深埋在沙發裏,跪坐在地上,整個人的狀態看不透,也覺得大家都累了,匆匆把大家打發離開家中。
第二天醒來,感覺事態或有不妥,想起之前我面對類似的工作壓力時,幾乎崩潰,對著家裡四面牆,忽然就哭了,躺在床上準備睡覺時,不經意又會想起我還有許多許多代辦事項,想著想著又會哭了,忽然間又會躺坐家中地板大哭大叫。當時的我大概焦慮纏身,深深感到獨自面對情緒病是多麼可怕的事。立刻抓起電話,告訴好朋友,該有什麼,記得我還在附近,說出來,即使我解決不了當下的問題,依然希望可以支持你。當天晚上,好朋友就問是否有空閒散散步。
散步聊天的時候,拉拉閒話家常,然後就拉扯到了工作的壓力,和我們成長過程中他人和自己給予自己的壓力。事後好朋友說著感謝,雖然自我感覺沒有提供解決生命中苦惱的方法,或許大家當下需要的,只是說出來的機會,通過說出來整理自己焦慮或者苦惱的來源,整理自己的想法,從而發現自己和發現解決方法。或許我們面對的所有問題,我們都不知道,但我們已經有答案了。
因為現代人都面對著很多期望,很多比較,很多壓力,但我們卻沒有很好地被教導如何面對自己的壓力,也沒有很好地被教導如何幫助身邊我們愛的人面對他們的壓力。為了我們更美好的世界,來吧我們好好地和朋友聊天吧。
好好聊天的第一步是營造放鬆的氛圍,我不是咨詢師,只是我好朋友的好朋友,好朋友見面不是每次都充滿緊張氣氛與壓力,所以大多時候這個氛圍自自然然便已經存在,見面時閒話家常拉拉扯扯自自然然便輕鬆起來了,但當然也不要過於輕浮,情緒還是該好好鋪墊。
好好聊天的第二步是問問近況,大部分的我們都不善於分享自己內心的想法,大部分時候我們對於別人內心的想法其實也沒有太大興趣,只是我們突然感知到朋友不在狀態,所以想要主動看看我們的朋友們。誠心誠意地問一句最近點啊,有無咩覺得好煩啊?簡單直接又高效,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有的話我們看看我們怎樣再多走一點點,沒有的話我們好好享受我們在一起的時光就很好了。
好好聊天的第三步是好好聆聽,如有同感,誠實地表示共情。這裏我們已經到達最困難的一個步驟,因為我們常常以為自己在聆聽,但其實我們並沒有,而聆聽和表達一樣都需要練習。你聆聽的時候,用的僅僅是耳朵嗎?什麼用心聆聽的就太高深了,你有沒有也用眼睛聆聽?聽人說話的時候,如果對方看著自己的眼睛,輕輕點頭,不時竟然把自己要說或者要表達的情感,先於自己說出,是不是會比較感覺到對方的用心聆聽?用眼睛,用眼神,用整個頭部(點頭),是最重要的第一步,當你習慣了這個聆聽模式,你會忽然發現你的朋友們聆聽的方式也都跟著你進入更深層次,大家都變得很認真聆聽。
接下來就是表示共情,察覺和理解別人的感情和變化是情緒智商的重要一節,也是這個好好聊天的過程中最困難的一個步驟。不過因為年紀漸長,經歷隨著年齡豐富起來了,很多事情經歷過,共情比較容易,所以都可以比較準確說著朋友們現在經歷的難題,當時和當下的情緒。共情和同感又絕對是兩碼子的事,共情的你,共的是情緒,要表達的是我明白你,同感的你,同的是理論,要表達的是我保持相同意見。因為我可以共情你當下的感受,事實是我也知道那不是正確的做法,所以我共情卻沒有辦法表示同感。或許共情和同感有更高深的學名,只想表達兩者絕對有分別,注意事項就是永遠嘗試共情,卻不要隨隨便便同感別人的想法。
有些時候,我也沒有辦法表達共情,例如好朋友出軌或忽然成為了別人關係之間的第三者,我真的很難準確表達他們的情緒到底是怎樣複雜的情緒。這些時候,或許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問對的問題。我們不一定是要做總結的角色,才是好好聊了天,很多時候(大部分時候),我們每個人的想法和情緒都不一樣,我們需要做的是問問題,幫助朋友們認識他們當時和當下的情緒。例如你覺得當時的感覺是什麼?你現在感覺有改變嗎?你覺得你有這樣的感覺原因是?具體問題大概還是要根據每個人情況,你的朋友能不能自己說出幾個感受和發掘背後的原因,最後發現我們需要(和我們自己)和解的事情。大概其中一個建議是看看youtube吧,很多youtuber也開始了聊天節目,邀請自己的朋友們發掘自己的內心,發掘自己想要變成的自己,仔細留心,他們都很懂得好好聊天,和好好聊天的力量。
最後,希望大家都可以支持大家的朋友,又在朋友身上找到治癒自己的力量,好好聊天,但千千萬萬不要被朋友的情緒帶跑。我們都去好好聊天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55內容數
    我閱讀的時候習慣抄筆記,看畢整理筆記,順便寫成文章分享,希望能幫助你發掘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