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跟人互動,怎不去迪士尼樂園應徵米老鼠?

2021/07/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想起一開始從事招募面談時,在用人主管面前問問題都會很不自在,擔心自己是不是問得很淺、很沒意義,也會揣測主管是否在想:「啊這人資真的太菜、太菜了啦。」
累積一些面談經驗後,漸漸知道該問哪些問題、該追打些哪些點,發現應徵者露出破綻時,緊抓著機會質問他。不過多年後,看到破綻也不會有見獵心喜的態度了,大家相見即是有緣,社畜何苦為難社畜,施主您還是自己離開吧。
熟悉面試後,也會發展出一些自己常問的問題,去了解應徵者的真實想法,例如我常會從詢問應徵原因來展開面談。
「因為我是商學院畢業的,所以我才會來應徵銀行。」這樣的回答就很單薄,因為政治系不一定要去搞政治,心理系也不一定要去當心理師(就是我),歷史系也不一定會變成歷史,呃這個會。
不一定什麼科系畢業就非得要從事相關工作,重點是你懂、你適合、你喜歡,才要來從事這份工作。因此我會說明我質疑的原因,劈哩啪啦追問應徵者是否有足夠的清楚與了解,去刺激他思考與講出自己真正的想法。如果沒有足夠自我認知的話,那就很難說服主管與人資了。
也常常有人說「因為我喜歡跟人互動,所以來應徵這份工作。」跟人互動的工作有超多種的啊,地方角頭也都在跟人互動啊,而且更有挑戰性。如果應徵者只能講出這麼空泛的理由,也就代表他對這份工作的認識還不夠多,一樣是要好好追問一番。
面談一年後,有次用人主管跟我說,他蠻肯定我的一些問話技巧,當下有一種釋放的感覺,我終於不用再揣測別人的看法了。
結果下一次面試時,他竟然把我的招式拿去用,打亂我節奏,害我一時不知道要問什麼。
「呃....呃那個,你談談你的興趣吧。」
可惡,好淺的問題。
無規則,請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