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雅士,藝苑傑人 --讀楊大宇先生詩詞新作有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與楊雲(字大宇.1925生.已故)先生結識甚晚,若論年齒,大宇先生實是我的父執輩,然而承蒙不棄,一見如故,已成忘年之交。八十三年(1994)秋季開學,我在國立中興大學台中夜間部,承乏「中國文學史」推廣教育課程。該課程是為國中教師進修而設,每週五在夜間部雲平樓上課兩小時。某日,有位長者加入本班,專注聽講,認真筆記。其身體硬朗,器宇不凡,求知精神旺盛,使我不敢不賣力講課,這位長者正是楊大宇先生。
嗣後略知大宇先生是一位退休教授,然未悉服務於那一所學校。民國八十四年(1995)春,我應台灣省立體育專校(其後改制為國立台灣體育學院)校長蔡長啟先生之聘,擔任該校新進教師聘審委員,席間與訓導主任萬清和教授閒談,側聞大宇先生為其業師,台灣省立體專資深教授是也。
又悉大宇先生出身於南京師院﹑國立南京臨大與日本國立筑波大學,曾以《蹴鞠史攷》日文本一書,深獲東瀛體壇之注目。不但學養深厚,而且行政能力高強,實際籌辦台灣省立體育場以及省立台中體專。在球場更屬「教父級」的足球教練,幾乎所有男女足球國腳﹑足球教練均出於大宇先生門下。
最令人敬佩者當屬八十六年(1998)春,大宇先生偕夫人在台中市立文化中心舉行書畫剪紙藝術聯展,我應邀前往參觀;畫壇耆宿呂佛庭﹑王榮武﹑陳其茂等﹑及其他我所未能熟識之數十位藝壇名流,都蒞臨祝賀。我仔細參觀所有展品,不論山水﹑花卉﹑翎毛﹑蘭竹﹑人物﹑書法都是構圖精湛,筆意超逸,論其創作成就,幾乎已是專家水準。我與在場的丁師貞婉﹑師丈陳其茂先生閒聊,獲悉大宇先生學習繪畫極為投入,乃國畫家陶壽伯﹑呂佛庭﹑趙松泉﹑歐豪年﹑黃磊生﹑喻仲林及門弟子。我在文化中心展覽現場,反復觀賞,不捨離去,對大宇先生繪畫才能,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楊雲先生
去年秋天,有幸拜讀大宇先生詩詞雅章,始知大宇先生自幼喜愛詩詞,曾正式向姚夢谷(虛翁)先生拜師學習詩詞,至今逾十五載,早已是行家。然而大宇先生不恥下問,續從張鐵民教授學習,所作數量既多,格調亦高。數十首題畫詩,首首深宜諷詠。
其四言題畫詩如〈題蔡蔚南關子嶺記游〉:「古寺雲岡,松濤生涼;玉泉噴火,疑夢仙鄉。」﹑五言題畫如〈自題秋山葉落圖〉:「日沒涼生野,群鴉向遠楸;晚來風蕭瑟,落葉滿山秋。」﹑七言題畫詩如〈自題高隱買醉夜歸圖〉:「停琴呼僕掩柴扉,鼓棹乘風向石磯;買醉荒村歸去晚,一天明月露沾衣。」筆意高卓,讀來興味盎然。他如〈口占香江思親〉之思親哀情﹑〈口占退休有感〉之虔事基督﹑〈口占池邊幽境〉之閒適情懷,均不難窺見大宇先生情懷之超逸,筆意之過人。
其詞如〈憶江南〉三首﹑〈蒼梧謠〉二首﹑〈南歌子〉二首﹑〈漁歌子〉四首﹑〈搗練子〉三首,為我所最感興味之作。如〈蒼梧謠〉一詞云:「楓,葉落秋山谷染紅;疏林外,遠寺響醒鐘。」詞少意多,景生目前。再如〈搗練子〉云:「秋院靜,雁鳴天。蓮步輕移修竹前。待寫新詩羅扇上,遙郵閨友作紅箋。」人物浮凸,情韻豐厚。
大宇先生於藝文雅章,既富才情,又用力甚深,誠可謂「百折千磨,丹心不改」(節〈題林千泉紅梅〉語)。身為大宇先生忘年之交,期盼先生沉浸穠郁,詩思泉湧;更祝禱先生道體康泰,繼創名山事業。(完) 20121026
附錄:
題贈中興大學李建崑博士 (楊大宇)
李桃滿眼郁瓊芳,黌宇絃歌沐春光。
建業中興耕墨圃,立基鯤島接文房。
崑山片玉孟詩撰,學海才鴻韓筆詳。
接席常蒙佳句贈,誼如雲靄共飛揚。
書贈楊大宇教授 (李建崑)
楊公樂道體壇芳,化育英才燦瑞光。
雲義如星懸碧漢,高情似桂植蘭房。
大章小令從容撰,楮素苔箋傳寫詳。
宇內宗師題句贈,鏘金振玉美名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K會員
542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三個夜晚,與截然不同的三位男士約會體驗 (下)B男士,讓人感覺他對這次的約會,像是規劃專案一樣,預想可能會有的風險並制定因應的策略。 或許與工作性質相關,思維按著機率預測,評估變因,計算評分,他問著我的人生目標、談著財務、談著個人工作上未來的里程碑,坐在對面的我,好似躺在豬肉攤的磅秤上,論斤論兩。
avatar
動作習慣觀察家
2021-09-05
三個夜晚,與截然不同的三位男士約會體驗兩個不免相互比較,三個反而能靜下心,有些生活體悟,與三位男士的約會心情日記。 A男士,略魁的體型,卻是好好先生的親切面孔,音調偏高的柔聲語調,讓初次見面的人不帶防備。 他有個能力,讓你滔滔不絕,連幼稚園蠢事都說出來,講完後還在想我講這個幹嘛。
avatar
動作習慣觀察家
2021-08-29
我看名人聖雅各之路的體悟假日在家看youtube,點開了有謝哲青的影片,自從在《關鍵時刻》節目裡見到作為客座來賓的他,就覺得他講述的部份很吸引我,並且很有質感,便開始在收看節目時注意有沒有他出席,他和眭澔平的定位頗接近,都是走人文路線,也走過世界許多地方,但我喜歡哲青多一點。 看了幾段他講述旅途中心路歷程的影片,深刻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喬宜思的觀察筆記
2021-03-04
Mr.貓貓的動畫Review:體操武士(体操ザムライ)總分:7/10 感想:成功是努力與各種契機碰撞而析出的結晶。
Thumbnail
avatar
Mr.貓貓
2021-01-19
《體操武士》願日本體操重回榮耀以體操競技為主的原創動畫作品《體操武士》是部以日本代表體操選手荒垣城太郎因表現每況愈下,已經29歲面臨繼續運動員生涯或宣布退休的窘境,但這樣他與女兒小玲的生計將出現問題。就在一次休假時城太郎跟女兒出外遊玩時,卻遇見一位正在躲避追捕打扮成忍者的外國人……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0-12-23
中環健康女士健康檢查專案與一般體檢有何不同?隨著對身體健康日益重視,越來越多的朋友開始定制每年的健康體檢計畫,其中更是有不少女性朋友定制了專門的女士健康檢查專案,中環健康網是否也有相關的檢查專案呢?中環健康網的女性尊貴健康檢查就是專門為女性朋友定制的女士健康檢查專案。那與一般體檢相比,女性尊貴健康檢查專案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中環健康網的女
avatar
中環健康助手
2020-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