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幸福的能力

2022/10/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說,這篇不是農場文,也不是雞湯文,純粹是這些年來的體會。
每個人都想幸福,但估計真正感到很幸福的人應該不多。很多人每天處在高壓的職場環境,工作壓力、經濟壓力、家庭、人際,種種各式各樣的壓力,似乎很難讓人感到幸福。那麼,要怎麼才幸福的起來?首先,先釐清何謂幸福?我認為:
幸福不是別人給的,也不是得到的,而是『創造』的。
如同我向孩子說的:「你覺得你幸福,那麼,你就是幸福的。」其實,這個簡單的理念,我們從很小的時候就聽過了,只是長越大越難實踐罷了。
只要留心觀察,就會驚覺自己有多幸福,有多少地方值得我們感恩。我們有能力每天早上起床睜開眼、以健康的生理及心理迎接新的一天、能夠吃著美味的早餐、順利抵達公司/學校...等,有太多太多舉不完的例子,一天當中每一件平凡無奇的小事,都有可能是別人眼中做不到的大事,有多少人行動不便?有多少人沒有早餐可吃?有多少人沒有交通工具?這些難道不值得感恩,不值得感到幸福嗎?當然,更重要的是還有家人的陪伴,以及我們生活在言論自由的台灣,光是這些就足以讓我們充分感受到滿滿的幸福。
除此之外,最幸福的事莫過於「付出」,付出指的不是以金錢資助弱勢,而是能夠將自身所學傳授給他人,教同學解題、教同事使用分析工具、教小主管領導技巧、教新進志工快速上手,甚至身為授業解惑的老師以及講師,不管哪一種角色,透過付出所獲得滿滿的成就感與幸福感,是獲得實質回報所遠遠不及的,那種滿足,是令人想再次付出,再次感受的喜悅,因為你知道,你的知識/智慧/經驗已經傳遞出去,將會有更多人因此受惠,而不只是藏在你的腦袋裡。
而就我自己的經驗,當付出產生實質回報時,會大大降低幸福感,因為有回報的付出是種對價關係,這時知識/智慧/經驗就搖身變成賺錢的工具;當然,賺錢是應該的,人都需要賺錢生活,這很正常,只是我個人主觀感受,確實會削弱因付出而產生的幸福感;因此,我希望有償付出與無償付出並進,能謀生更能滋養心靈,畢竟,錢再賺就有,但失去生意的心靈,不是輕易可以喚醒的。
所以,幸福是什麼?我認為:
幸福是一心一意,助人成功,不圖回報,一無我有。
喜愛分享、提供價值。 分享創業、企業經營大小事;分享閱讀的感想及樂趣;分享生活中的面面觀。 邀請你一同參與,並從中獲得價值與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