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沉浸式讀書會心得-生命課題、做自己

2021/07/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次讀書會的收穫多多,統合起來歸納的收穫是【做自己】。(以自已優先、愛自己)。
做自己不容易,在網路上也常常有許多網友在討論這個問題,Y分享到,先【了解自己】。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方式,尋找適合自己的方式應該向內,不是問別人。適合自己的方式,不一定適合別人,適合別人的,也不用免強自己,方法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自己。這功課已經進行半年了,真的很難,進展有限,感恩的是,老天爺在生活中不定時地讓我遇到貴人指引我方向和做法。所以,【不抱怨、感恩也是讓自己改變命運的方式。】
這次報告,因過去INFP(十六型人格)的說話方式被責怪,開始學習其他十五型說話方式,太矯枉過正,報告時反而不自然,太專注看著書唸,沒有餘力注意時間和主持人文字的提醒,對大家不好意思,經過這次嘗試學習到了。
J分享{你,是自己的鑰匙}書中,對於生活苦難的說法,讓在苦難中的人們覺得釋懷,這些苦難(人和事),都是為讓自己更好而發生的,這些人、事也是讓自己學會愛自己的夥伴、資源。 【上天給每個人都有足夠的能力渡過自己的難關】, 還有【不是只有自己,每個人都在難關中成長。】最近常常看到的「活在當下」書裡面也有說到【活在當下,踏實的生活是這生成就的方式】讓我獲益良多,隨著人生經歷,年少輕狂的夢想不再,雖然悔恨,但成功定義轉往務實,如能讓自己修德行善,用此方法生活,一步一步腳踏實地地,慢慢會成功的。
M分享的書{槍砲病菌與鋼鐵},從歷史地理去分析為何歐亞大陸各方面普遍強盛(強盛的定義如生產力、醫學能力,兵力等),追溯到源頭原來因先天大陸的形狀橫向發展,氣溫舒適的緯度,兩河流域肥沃的土壤這些先天的因素贏在起跑點。讀書會中,M把這麼硬的題材多面向延伸到自我成長層面:如先天不如人,是否應該多念書來翻轉我們的人生?這些日子我下了全部的功夫在學習自我成長,也覺得先天不如人,要下功夫修正自己的心性,做好品行的人,充實自己的實力,也充實軟實力。成不了大器,至少也讓自己過的好。
討論到抱怨話題時,注意到有人留言「因為受害者心態」,這提醒到要正視畫界限的必要。常常因為周圍的人越界讓我們不舒服,又沒去處理,經過一段時間,我們把這些垃圾轉倒給其他的人,而被別人討厭,這樣很不值得吧?而且時間久了,慢慢發生一些不愉快﹑這時已不再能怪罪別人(父母),就會被說是受害者心態,這樣很嘔吧?畢竟不抱怨、感恩生活才能累積福田,畫界限是不容易的事,但走出第一步,執行平時累積的道理,種福田,運用智慧,一步一步會成的,天助自助者。
錯過C和Y的報告覺得好可惜,因為操作google meet切換主畫面和留言不順手(我用手機),沒看著簡報比較難完全吸收。(不知有機會聽到錄影檔嗎?)但多少還是有聽到一些工作上需要的知識(以終為始)還有大家分享的職場生存術,獲益良多。{OGSM打造高敏捷團隊}
Y談到心理與生理相互關係,讓我對此有了概念,也想去找這本書來好好閱讀享受一番~{學會用情: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
為什麼要當救世主?
每個人有自己的生命課題,如果沒做好課題分離,與他人劃清人我界線,就不能專注在自己的生命課題中,釐清自己的問題,解決自己的問題。這是Y回答如何愛自己的提問的感想。開放Y提問時,有點亂的問了兩三個問題(因為自己報告的不好,心有點亂,加上快輪到我報告時母親找我幫她處理事情),但她的回答,讓我眼睛一亮,長年的包袱好像放下了......只是那時時間到了,來不及讓Y知道。讀書會結束後,我克服報告失敗的尷尬,靜下來問自己,為什麼要一直去解決別人的問題,讓自己的生活過得這麼糟,又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是不是幼年被母親刻意忽視,內在小孩的匱乏讓自己沒有價值感才有的習慣? 延伸想想,我父親也會這樣,他也有和我類似的童年,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會代代相傳,甚至嚴重到無法成家立業。也想起C說議題設定需合理,若我們把自己的人生課題設定在改變別人、幫助別人(干涉別人的課題),這樣的議題設定本來就不合理、不成立了。
這些日子很踏實的生活,練習做自己,也減少很多抱怨的行為,有幸參加這個讀書會,收穫很大,我想一直踏實的生活,時時提醒自己活在當下,會離自己想要的生活很近的。謝謝這次的主持人以及每位書友,祝大家都能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
立中
立中
單純的我,父母沒有恰當帶領我們孩子長大,自己摸索。 希望回到剛開始的十八歲,好好回血,也讓自己所有的思路都回到那時還沒開始的時候、六祖壇經說的,不發善惡貪瞋癡的初心(似儒家講的中庸),所以取名立中,好好在這世界和網路觀察、學習,讓自己成為更愛自己,讓別人舒服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