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界外區】深吸口氣 Bernie Williams 的人生新篇章

2021/08/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Lungs and You
特發性肺纖維化俗稱 IPF,是一種常見的嚴重肺部疾病,可能導致確診者不可逆的永久性肺部傷害,且隨著時間推移日趨嚴重。特發性的意思是表示疾病成因不明,IPF 常見的症狀包含呼吸困難、乾咳、連續性咳嗽、肺部不適,嚴重者會產生疲勞,因為呼吸困難而缺氧導致死亡。美國每年約有五萬人確診 IPF,被奪去生命的人數幾乎與乳癌相同,主要原因在於難以發覺,誤診率高達五成。
2014 年美國食藥署首次批准 IPF 的專門用藥,由百年藥廠百靈佳殷格翰獲得批准。2017 年,百靈佳殷格翰向洋基名將伯尼.威廉斯(Bernie Williams)提出邀約,發起名為「喘不過氣」(Breathless)運動,喚起大眾對 IPF 的重視。
Photo:MLB.com
「我認為運動員退役後最困難的事情之一就是找到能投注心血的項目。棒球需要全心全意投入其中,至少對我而言,若是我想成功,那就需要百分之百投入。當我退休時,就像一個重心消失,心想:『好吧,我現在該把心力放到哪裡去?』」-伯尼·威廉斯
二十年前,IPF 奪走了威廉斯父親的生命,令威廉斯最遺憾的是,當時他還沒有計畫高掛球鞋,從來就沒有機會好好處理父親去世所造成的心理創傷,直到四年前,當百靈佳殷格翰找上他擔任 IPF 宣傳大使,才終於有機會完成自己的未竟之業。對他而言,這次合作不只是彌補心中未能陪伴父親的那段時光,更能利用美國職棒大聯盟這個平台,提高大眾對 IPF 的關注,如同所有棒球迷都因為洋基大學長、同時也是球史傳奇的「鐵馬」賈里格(Lou Gehrig)而認識漸凍人症。
Photo:Guinness World Records
「喘不過氣」活動自 2018 年正式展開,威廉斯走訪大、小聯盟球場,利用吹口香糖泡泡的方式展開宣導。吹泡泡除了喚起人們對肺部疾病的意識,也是判斷自我肺部機能的一種方式。2018 年 7 月 11 日的3A太平洋海岸聯盟(Pacific Coast League,簡稱PCL) 明星賽中,該活動與小聯盟合作,讓全場 881 名觀眾同時吹泡泡超過三十秒,打破了最多人同時吹泡泡的紀錄。
也因為威廉斯的努力,知名球員卡公司 Topps 在同年的 Topps 2018 年度卡中特地加入威廉斯特別卡。卡片中這位洋基隊五屆明星球員豪邁揮棒,右上角則印上「喘不過氣」活動圖樣,透過球員卡,讓全世界百萬收藏家認識有這樣的活動,同時接觸 IPF 這項疾病。
「打破這項(吹泡泡)紀錄對這項疾病的宣傳非常重要,利用吹泡泡這樣的日常行為喚起人們對 IPF 的意識,與提高大眾對疾病的認識。感謝球迷、工作人員與伯尼一同創造歷史。」-百靈佳殷格翰公關溫恩(Paul Wynn)
Photo:Topps 2018
2020 年全球遭遇新冠肺炎流行,由於球場不開放觀眾入場,「喘不過氣」行動也被迫暫停。但疾病不會隨著人類活動而停止散播,於是威廉斯提出「喘不過氣民謠挑戰」的想法,結合他個人的音樂專長,請參加者為他二十年前替父親譜寫的曲子《Para Don Berna》填詞演唱,最受評審青睞的作品將由威廉斯親自演唱發行。此外,威廉斯也代表百靈佳殷格翰出席本屆在丹佛舉辦的MLB明星賽,整個明星週都待在攤位上,與每一位參與明星賽的民眾宣傳,還贈送 Topps 特地為這次活動製作的球員卡。
威廉斯的 51 號球衣永久懸掛在洋基球場的紀念碑公園,擁有職業生涯五度入圍全明星賽、四枚世界大賽冠軍戒指、年度打擊王等多項榮耀,且堪稱是基特(Derek Jeter)入隊前的陣中看板。但對他而言,人生的第二個階段意義更加重大,因為有機會利用自身名氣來幫助所重視的事業。
「『喘不過氣民謠挑戰』對我而言意義重大,很高興能以音樂來為每一位病友和我的父親致敬。我花很多時間與 IPF 醫生、家屬交談,分享我的故事,也聆聽每個人的心路歷程。每當談論自己的故事總會有很多感觸,總是淚流滿面。這是一件非常情緒化的事情,過程中某種程度也治癒了我。過去四年我有機會參與真正觸動心靈的事,也希望能延續下去。洋基時期讓人們記住自己當然很棒,但現在這個生涯階段,宣傳 IPF 這件事是最重要的目標,這件事讓我的人生更具價值。」
※全新推出【2021大谷翔平無摺痕海報訂閱方案】!想訂閱支持《MLB星系》的讀者們歡迎參考,方案說明點此連結訂閱方案在這
3.1K會員
635內容數
由著名雜誌刊物《美國職棒雜誌》前編輯群共同經營,透過社群運作與運動書寫傳遞對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情,囊括賽事、人物、趨勢、考古、科學、文化等面向的討論與寫作,以共享、交流大聯盟棒球的各種樂趣。是一個入門進階兩相宜,有專業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的優質棒球文字聚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