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dtray沙盤裡的深情

2021/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目前在「市面上或心理諮商」中很常見的是以原型為取向的sandpay...但今天想要說說我喜愛的sandtray沙盤治療,也是我研究所裡的研究方法。
雖然我的研究以榮格為主要的核心,但我的沙盤卻不走原型分析的sandplay
到底什麼是原型分析的sandplay呢?
原型是指每個人在潛意識都有一種原始、大型的共同象徵與情結,例如對於母親都是共有,且在某部分是有共同相似性的的意思,因此在沙盤創作中往往會以原型來作為分析基準。
***
不過,我研究榮格的方法並不是現在的原型sandplay,我所操作的sandtray動力學派或表達性沙盤,目前看到的sandplay其實某種程度上來說,是由sandtray逐漸演變而來
sandtray在當事人的每個操作、移動物件(如上面照片的那些)、動作、表情,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個一個夢的示現,每個移動與動作都是有意義的,每個動作便也是各種原型的縮影,我們不需要去分析它,而是去體會,便僅僅足夠與當事人的心情共同共振,然後當事人便可以經由沙盤的接觸中找到自己心的出路,
這種感覺有點像我在薩滿儀式中的感受:
自然地相信當事人的力量、大自然的力量,帶著一種信任的心情與它/他/她/祂連結為什麼用它/他/她/祂,是因為在薩滿裡每一個物質都是有所生命,就像是我們可能在櫻花下品嘗好茶藝的心情,喝的是茶、品的是茶,也同是在品茶櫻花與自然裡的一切!
就像我下面的這個沙盤影像....每個操作、每放一個物件,都有我對於當時的人、事的深情感受,每放上一個物件,就喚起我對於摯愛的人的想法,或者應該說,每放上一個物件,藉由物件我就可以找到自己當時真正具體的感受!
原本說不清的....就通通湧上來了...然後凝結在一張照片裡,就像我們看完一部經典的影片後,放在心中慢慢感受的心情!
有些時候、有些事情,只有自己的心與靈魂才能真正明白!
因此,我們陪著當事人 靜靜的就好....
不分析、不多話....
讓生命之流,靜靜流過...

其他出沒的地方 【Facebook PodcastYoutube
相關邀約請至FB粉絲頁私訊~
贊助、訂閱、按讚、追蹤、分享與留言交流,都是支持我下去的最好回饋與動力喔!
Ayni心海的呼喚
Ayni心海的呼喚
Ayni 古印加語,意指和諧。陽中有陰、陰中有陽,陰陽流動中的相互和諧與輝映,恰似榮格所說的超越功能,在其作用裡,練習轉化與接納陰暗的能力,自是光明。 吹一口氣,所有氣息納入生命,一位心理師觀察生命納入氣息後的變化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