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4-回味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不管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高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回味

時間是從不回頭的旅人,它不停向前探索生命的意義,但我偶爾也會駐足回望過去的各種經歷,形成一條漫長的成長軌跡,那些大大小小的回憶和經驗,促成我前進的動力,回味起來使我充滿勇氣和希望。
我記得很清楚,父親在我考高中前說的一段話。那時我因為對自己的質疑,而在考試上屢屢碰壁,我為此而感到焦慮,失去對未來的希望。父親看出我內心的不安和墮落,因此和我聊了一晚上。從心態到方式,父親不只改正我學習方法上的錯誤,也用溫暖的話鼓勵我相信自己,改變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說:「可能你只是暫時還沒調適好自己,但我永遠會支持你,糾正你,我相信你會更好。」暖心的支持陪我度過那段被書海和考試圍繞的日子,是我熬夜念書時,帶領我的一盞明亮的燈。
父親的話,一路支撐著我,走到現在,回味起那晚與他的對話,除了帶給我前進的力量外,我也察覺到父親藏在話裡的鼓勵和關愛。相較於學校老師的教誨和督促,父親更為我的心理狀態著想,也願意花時間剖析我讀書的錯誤心態。對那時心理防線將被壓力衝破的我來說,那晚的對話就相當於救命的良藥,是即將溺斃在湍急河水中向我漂來的浮木。現在的我也還緊追時間的步伐,為自己的未來奮鬥,而那晚父親的話,使我跨出的每一步都帶著堅定不移的勇氣。
回味起那晚與父親的話,心中是來自父親滿溢的溫暖。那天,父親重新構築了完整的全新的我,在我重新踏上前進的道路時,給我的心穿上一套堅固的盔甲。無論面對什麼困難,回味起這段父親的話,總能使我重新注滿能量,繼續前進。(陳*珊)

回味

灰色的鐵皮屋,不到幾坪大的空間,卻充滿令人食指大動的香氣,油炸過後帶點金黃色的肉圓,上面淋上特製的醬汁,撒上香菜,那滋味,值得回味。
那是某天我下課時,已經晚上九點,爸爸帶我去吃的宵夜,小小的店面,有著一位大約六、七十歲的阿嬤炸著肉圓。我跟爸爸坐了下來,肉圓和湯隨即送到面前,除了肉圓,咬開湯中的肉丸,湯汁和肉的香氣也在口內擴散開來。但更令我回味的不只是味道,還是能夠和爸爸在課後一起吃宵夜的那段小美好。
爸爸看我開心的吃著,彷彿自己已經吃飽了,平常沒什麼時間相處,就在這小小的鐵皮屋裡,只屬於父女倆的時光,那種滋味,值得回味。
然而因為種種原因,原本的灰色鐵皮屋已被夷成平地。今日再次回味起那家肉圓店,是香濃的味道、彈彈的口感,和一段美好記憶。
一碗肉圓,讓我回味美味、回味美好。(廖*語)

回味

回想過去,我最印象深刻的經歷莫過於每次升學的術科考試了,一直在是否繼續讀美術的想法中猶豫、徘徊的我,最後選擇了術科考試升學。
那時候是十二月份,距離術科考試只剩下四個月,那時的我本來是打算走學科的;不過經歷了幾次模擬考的洗禮,看著一次又一次不如意的成績單,我的心也開始動搖。經過一個禮拜的思考,我下定決心要往術科的方向奮鬥。
從那之後的每一天,我不是在補習班,就是在畫室,生怕自己進步的速度趕不上時光的流逝。在練習的過程中也遇到了許多挫折,像是水彩的控水方式不太好掌握,時常會暈開;還有作品的完成度不高,每當遇到作品不如意的情況,我都會加倍練習,直到自己滿意。不過在這個過程中,最打擊我的就是親人的離世了,當時距離考試只剩下不到一個月了,所以接收到這個噩耗的我非常衝擊、悲傷,加上舉辦喪事,讓我請了很多術科集訓的課程,讓我感到無力、疲憊,不過在周圍朋友、老師的關心下,我很快就重拾畫筆,也發誓要考到理想的高中。
後來我如願以償考上了心目中理想的學校,之後的很多時候,我時常會回味這段過往。如果那時的我不那麼用功、努力,或許就不會有現在美滿的高中生活,也不會碰到那麼善良的同學、老師;那段時光的努力,沒有一刻是白費的,我也從未後悔過。當我每次回味、品嚐這段時光時,總有滿滿的感激,感激自己當時的努力。(陳*鳳)

回味

回憶總是用盡各種方法留在每個人的身上。一段簡單的旋律盪起一段磅礡的愛情;一張舊時的照片就足以想起一張張曾經熟悉的面孔;而一碗湯勾起的,何止童年。(每一個感官都似回憶的開關,不停地開了又關,關了又開。)
望著環繞的山陵,經過一段不長的隧道,我終於能夠下車了。天空中飄著毛毛細雨,沒有久旱後的煙硝怪味,因為這是不會發生的,這裡是四季皆雨的城市--基隆。小時候經常要在假日北上報到,因為爺爺奶奶總倚門期待著。一開始我認為這是一個神奇的地方,港口邊的貨輪、熱鬧的夜市和各式各樣的小吃,每一項都讓我覺得新奇無比。其中令我每次都要造訪一遍的就是廟口的花生湯。坐在一張木製的板凳上,前方的鍋子冒出冉冉白煙,我迫不及待地張望著,不消一會兒,一碗米白色的湯就在眼前了。用湯匙一和,一顆顆花生仁便會浮了上來,通常,我不是在裡頭加幾顆湯圓,便是混著一半的紅豆湯一起吃,都是我最耽溺的吃法。而在端上來的瞬間,精神總是一振,不一會兒,眼前的碗已經見底。
新鮮感卻是不能長久的,隨著一趟一趟的車程,逐漸對一成不變的假日感到厭煩。還記得某次途中,我和妹妹還一搭一唱,強烈地表達不滿,最後父母親終於妥協,往返的頻率因此減低了。之後,又因為升學壓力,作業和補習量都暴增,也就更少回去拜訪爺爺奶奶了。慢慢地,自己不再有那麼多對於花生湯的迷戀,好像把它塵封在記憶深處似的,好一段日子心裡都沒有它的存在。
又一段長長的日子過去,終於有機會再回到基隆。正當我窩在房間裡用著手機,突然間,轆轆的飢腸召喚我去久未造訪的廟口晃一晃。一步一步地踏著,鼻子嗅到了那一陣曾令我無比雀躍的甜。緩緩地走近,我坐了下來點了一樣的花生湯。滋味依舊,然而我這次並不狼吞虎嚥。開關很奇妙的一瞬間打開了。想著從前坐在這裡的心情,走過附近大小街道巷弄的場景,當然也有在過年過節時一大家子一起出來買東西、到廟裡拜拜的熱鬧,還有,那無論何時何地,爺爺奶奶對孫子們的愛憐和疼惜。這第一碗花生湯,不就是爺爺牽著我的小手搖搖晃晃走來的嗎?想起這些,不禁覺得從前自己的不懂事是多麼幼稚。
回憶大概在基隆留了一個味覺的開關給我吧!每次還未回到那裡,就已經帶動我甜味的神經和一幕幕的回憶,好似一種思念,未嘗甜頭,已上心頭。(潘*泓)

回味

星期六的早晨,聽著國文老師在台前口沫橫飛的講著課,突然桌面「嗡嗡~~」的震動了兩聲。「天氣冷,多穿一點。既然決定刪掉通訊帳號,就好好準備考試吧!加油!」看著簡訊,心頭一陣暖意流過。窗外是一片無暇的藍,還有飛機劃過痕跡。
那一天好像也是這種天氣,低溫中伴隨著和煦的陽光。大年初二,是應該待在外婆家的,我倆卻搭了半小時的車到了龍潭大池。到處走走晃晃,大過年的街頭哪裡都散發著新春的喜氣。你指著路邊的攤販問我要不要放天燈,我當然點頭說好。一筆一劃在粉色的宣紙上寫下墨黑的願望,不小心沾到墨汁的衣服到現在還洗不掉。那一年,我們才十四歲。
冉冉升空的天燈已經靜止在三乘五的相片中,被我貼在鉛筆盒上。四年走過,那些寫在燈上的願望好像一個也沒有達成。我的高中落榜,你的球賽慘敗。轉眼就要十八了,我們看似沒什麼改變,卻也成長許多。而踩在腳下的道路也漸漸不同了。
我認真準備考大學,你則是留級了一年。我常心疼你的家庭負擔、打工的辛勞,你卻稀鬆平常的說那沒什麼。這才發現我們已經過了最無憂的國中年代,一切都變成了往事。而往事只能回味。
指尖在手機螢幕上飛快揮動。「你上班也加油!」發送。(陳*澄)

回味

擠上人滿為患的月台,塞進沙丁魚罐頭般的火車,從台北回家的我只能勉強靠著門旁邊的扶手才不至於淹沒在一波又一波的人群中。「嗶~」門終於關了起來,往車廂內移動的人潮讓站在門口的我得以好好吸幾口較清新的空氣。
耳機播放著輕音樂,和著午後微熱微溼的氣息,喚起幾分的睡意。小小伸了個懶腰,抬頭看到的是站在對面門邊的一位戴著頭巾的背包客,他的動作和我一樣,倚著牆,沒有思緒的表情望著外頭飛逝的風景。我訝異的挑了挑眉,並非因為發現他是熟識的人,而是在他的身上聞到了種既陌生又熟悉的氣味,心像是被針尖輕輕戳了一下,彷彿點醒了什麼似的,卻在還沒捉到之前就溜得無影無蹤,只留下淡淡的、不知名的香氣。
「喀噠!喀噠!」火車規律的晃著。音樂已經從宮崎駿的〈天空之城〉放到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我還找不著這不可思議的感受到底從何而來,到站的廣播卻已響起。踏上熟悉的月台,喧囂雜亂麻痺了所有情緒,我皺著眉頭,快步往家的方向頭也不回的走去。
早已忘了是什麼原因讓我有機會搭上那班火車,但是那似曾相識的感觸,灌進車裡的金黃色陽光和在狹小空間卻活潑流動著不安靜的空氣,總在一段時間後不安分的跳出我關好的記憶盒子,令我失神,幸好,伴隨而來的雖然有小小的疑惑,但更多更多的是恬淡、清新的乾淨氣味。(蔣*玟)

回味

時光從未停止流逝,不斷地在我們尚未察覺的分秒中潛移、改變著一切。因為它踏著倉促的腳步,我只能奮力的追趕,直到回頭一望,才發現握在手中的那把沙子在我奔跑的途中,一點一點的失去了。
小時候的日子沒有煩惱,玩起扮家家酒時,總是喜歡扮演爸爸媽媽的角色,最期待的事情就是趕快長大,變成一個真正的大人。到了國小,壓力是多了些,但是對未知的未來還是充滿著嚮往。「我已經不是小朋友了!」穿著媽媽的衣服和高跟鞋,自認踏著成熟的腳步,向著那無法回頭的「成長」的道路前進著,期待走到盡頭的那天,變成大人、擁有自由的那瞬間。
一轉眼十六年的時光過去了,從懵懂的女孩變成了「準大人」,眼看再過不久,就要踏進社會、踏進職場,然而,等待我的真的是「自由」嗎?人與人之間的戰爭、經濟獨立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為什麼迎接我的是這些?我不想長大了!慢下腳步,回頭看看那段已然消逝的時光,多麼美妙而快樂。每天中午放學,回到家就能吃到奶奶的溫暖的午餐,到了國中至少還能在晚餐前到家,與家人一起快樂談天。現在想起來,有點後悔沒能把握當下,但也因此有更深的感觸,與回甘的韻味。
這樣的美讓我懂得慢下腳步,回頭望望,回味。(黃*薇)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301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佳作#3-過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面對全球化時代〉佳作四 近日日本政府公告福島將在太平洋排放福島核廢水,這個新聞標題一出,引起了國際關注如同在平靜的池水中濺起漣漪,輿論不斷升溫,日韓民眾紛紛上街遊行示威,儘管日本政府獻出專家評估及保障,此國際問題仍然熱度不斷。
Thumbnail
2024-02-08
〈面對全球化時代〉佳作三今年夏天,日本當局與IAEK(國際原能會)及各方專家同意下,允許東京電力公司排放核廢水至大海中,而這一大工程全部完成至少要30年之久,其中淨化廢水所需花費的金額和精力更是高得可怕。對於這件事,周遭國家各表示其對事情的立場。
Thumbnail
2024-02-08
〈被漏接的孩子〉佳作四隨著青少年犯罪率的提升,我們也開始正視這個問題並尋找青少年犯罪的原因,是因為網路過於發達而使他們接收到錯誤訊息,或是家庭功能失常,又或者是因為在學校沒有好的人際關係?
Thumbnail
2024-02-08
〈被漏接的孩子〉佳作三 在我的生命中遇過不少「問題人物」,大數人對他們避而遠之,不願了解他們,害怕他們,卻私下對他們嗤之以鼻,但是我卻不覺得成為問題人物是壞的,是應該被討厭的。
Thumbnail
2024-02-08
〈被漏接的孩子〉佳作一 青少年難免都會犯錯,也許是為圖一時的快樂,又或者是沒有正確衡量利弊。但如果涉及青少年犯罪,那就又是另一回事了,這類情況往往起因於遭到霸凌、家庭矛盾等造成心理不健康的因素,或是接觸到幫派。
Thumbnail
2024-02-08
佳作#3-過年噼哩啪啦的鞭炮聲響起,我摀起耳朵,火光從地面激起,沒一會兒,煙霧繚繞,街道變得朦朧,空氣中瀰漫著年味,也瀰漫著新年的期盼。 自古以來,家家戶戶都會在小年夜祭拜天公,感謝過去一年的保佑,同時祈求新年順遂。雖然現今許多家庭都省略了這個習俗,但我們家還是依照傳統在小年夜祭拜天公。因為必須晚上十一點後才可以
Thumbnail
〈貧窮與富有〉佳作三一聽到「富有」這兩字,大家就會認為是一個人很有錢,或是他的物質需求很滿足,擁有較奢華的物品。但是,「貧窮」和「富有」一定是只有在具體的物質層面上嗎?
Thumbnail
2023-01-14
〈貧窮與富有〉佳作二當今社會存在著巨大的貧富差距,有的人出手便是百萬千萬;有的人卻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那貧富是否只侷限在金錢上呢?難道只有金錢才能帶來幸福快樂嗎?
Thumbnail
2023-01-14
〈貧窮與富有〉佳作一 這些何嘗不是我的「財富」?我自認算是了解自己,知道現在的一切都得來不易、知道對我來說重視的一切遠比金錢來的重要,那麼,這些不就是我的「財富」嗎?
Thumbnail
2023-01-14
067-《凶宅》外一首(鬼媒婆)-中國海外龍鳳文學-三行微型詩-佳作專輯聯展第4期作品-20220801晴君的三行微型詩,凶宅 (外一首)鬼媒婆,入選【中國海外龍鳳文學】||台湾【这一代的詩歌】三行微型诗佳作联展专辑||第4期|| 已上刊,謝謝詩社與大家。 當時在寫這主題時,沒想到會剛好在這個月份刊出耶…
Thumbnail
2022-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