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在教室上,不如遠距上的三堂作文課(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暑假,我從以前的教材中,找出三個以往在教室講授,但效果不如預期的主題,稍加修改後,在遠距課堂上進行。沒想到,由於地利之便,上完之後的效果不但超出預期,學生在課堂上的互動與寫作表現也出乎我的意料。

第二堂課是--我的房間
  • 授適合對象:國小中年級、高年級
  • 付費訂閱可看:文章大綱、完整授課流程
我在拙著《我是說在座的各位爸媽--都是作文老師》教父母運用「居家空間概況表〉和〈居家修繕/改善單〉以自家為對象,探索空間布置,建立空間概念,有助於寫景能力的培養。不過,同樣的課程,在教室內很難進行,因為學生只能依靠記憶勾勒住家的模樣,難免不夠精準。
現在可不同了,在遠距的寫作課程當中,孩子就坐家裡的椅子上,正是摹寫自家的大好時機。但為了避免他們在上課時在家裡趴趴走,叫不回來,我把範圍縮小,請他們寫作--我的房間
我所設計的教學流程如下:
  1. 舉例說明:向學生展示自己的房間,說明介紹的步驟。
  2. 歸納整理:填寫「房間空間概況表」。
  3. 文字表達:動筆寫作〈我的房間〉。
以下分別說明:

舉例說明

網路上找得到各式各樣美侖美奐的房間圖片,但我一張都不打算使用,我直接向學生赤裸裸地展示我本人的書房,即使它亂得像豬窩。要記得:
比起古往今來知名人物的輝煌事蹟,學生永遠對於敘述者(老師)本人的親身經歷及私下照片更感興趣!
因此,在上課前,我已經拍攝了一組書房照片,在課堂上播放給學生看,並請他們留意我的介紹流程,掌握如何由全局慢慢聚焦於局部的空間敘述技巧

歸納整理

接下來,換學生探索自己的房間了。在以下的這一張「房間空間概況表」中,會引導孩子重新檢視房間裡的每一個容易忽略的角落,以建構具體的藍圖。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8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2.1K會員
574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只要走在你堅信的道路上,那就是成功。 是不是一定要達到世俗的成功,才會被認同呢? 每一個生命都有他自己的故事,那獨特的歷程,苦過的或幸福的,都不足以為外人所道。 沒有任何標準,可以定義一個人的成功與否,因為每一場生命之旅都是每個人專屬的。 於是,只要走在你堅信的道路上,那就是成功。
Thumbnail
avatar
Aura
2024-05-28
《蛙蛙投資客教室》第17講誰說房價永遠只漲不跌。蕭煌奇開車、李柄輝在副駕,你會上車陪他們去看夕陽嗎?~談媒體的房價色盲本篇你應該學會…… ■建商是台灣電視台最大廣告主,因此透過影響力,全面封殺房價負面訊息 □國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最近期統計,賣房意願上升,已是十六個月新高 ●房價變動的先行指標,是預售屋與新成屋價格差。目前有房價鬆動明顯跡象 ○台灣房價實際影響最大者,是國際投資氣氛、房地產實際供需以及央行政策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1-21
【泰國】第一次到Pattaya… | 就是想在格蘭島上自己閒晃 抵達格蘭島後我們選擇機動性相對高的機車作為交通工具, 去了網美咖啡廳、踏浪,也有玩水上拖曳傘,但這之間還經過一些緊張的瞬間...
Thumbnail
avatar
Piepie.maomao
2023-10-17
想在烏魯瓦圖上瑜珈課?精選4家瑜珈教室評比這次在烏魯瓦圖待了五天,造訪了四家瑜珈教室,每一家教室都只上一堂課,待的時間不多、課程上的也不多,只能從我本次體驗經歷來分享我個人感受:) 在峇里島,瑜珈教室造訪過烏布、Canggu、烏魯瓦圖三個城市 比較明顯的差異是,烏魯瓦圖的瑜珈教室排課密度不比烏布,在烏布週一到週日 從早到晚 絕對有超多課可
Thumbnail
avatar
Nikki
2023-10-17
「現在」就是成就自己的最好時刻 - 斯理想生活 Podcast 上線!嗨大家好,我是Lesley。我在2023年給自己一個全新的目標-創立自己的podcast頻道。希望透過頻道,把我的職涯經驗、成長創業故事、閱讀有感書籍和大家分享,也計劃邀請不同領域的夥伴來分享,期許自己透過人與人的連結,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Thumbnail
avatar
斯理想生活
2023-06-30
【蛙蛙國教室】第20講,人生短短幾個秋啊,不醉不罷休~在【國安基金】醉生夢死中看PMI~兼「國境開放」中航空股採購經理人通常是指企業中負責支付原料或產品採購金額的最高層級負責人,以製造業而言,通常由採購相關部門(採購、資材、供應鏈管理等)經理級以上高階主管填寫問卷,少數則由財務相關部門高階人員填寫。 採購經理人指數介於0%~100%之間,若高於50%表示製造業或非製造業景氣正處於擴張期(Expansion)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8-10
在新加坡看珠寶:瑜伽教室裡的珠寶風景(上)這一區的女性有些顯著的共同風格,細看實在有趣:無論洋人或當地人,都愛極那款鎖螺絲愛情的手環,你幾乎可以在短短幾天內用視線集滿各色各款,鑲滿鑽的、局部鑲鑽的,甚至一隻手疊戴好幾個,她們戴著這些手環,就像是某種姊妹會的暗號一樣。
Thumbnail
avatar
Morris Kuo
2022-03-22
女性主義丨加一點女性主義在教室裡我告訴孩子,因為女孩跟男孩,生理構造上本來就有差異,當然上廁所的方式也不同,所以女生的廁所空間通常應該要比男生廁所還要大,這樣才是真正的公平哦。 結果小男孩跟我說「老師,你講這個好變態喔。」
Thumbnail
avatar
英雄日記
2022-01-14
我在教室,喜歡你|笑綺-vocus致青春,年少有為。     料想新生訓練我踏進七年三班教室的那一刻,你的桌牌上大大的三個字,曾經,成了我訊息中看到總是驚喜的名字。     開學時老師把我安排到你旁邊,我們陌生的沒話說,我的餘光不曾飄到你身上,至少,在你穿了那雙鞋之前,一直是這樣。     那雙鞋其實一點也不特別,偏偏,是哥哥很想要
Thumbnail
avatar
笑綺
2021-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