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屆課綱,高中生的心聲|上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台灣最後一屆課綱的高中生,
我成績不是最好的,但我覺得我用盡所有努力了,希望能鼓勵到你們
我不是一個很聰明的學生,
數學不甚好,甚至在學測前最後一個月,連數學課本的題目都不太會。
在理組天下之下,數學好彷彿是理所當然的。
但,我不是。
高一時,我很認真的讀書,相較於國中,成績較有起色。
有社會科的平衡之下,與我喜歡的理科,高一的課業對我來說不是相當辛苦。
在高ㄧ時,我選擇不要補習。是在我要準備升高中的那個暑假所決定的。
升高中的這個暑假,會有許多補習班打電話來說服你進去先修之類的。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說:「你會考考5B,你如果不補習,就輸在起跑點了,你不擔心你一開始,就落後別人嗎?」
高中,我考上了相較於大都市較於偏鄉的高中。
也是在很多人的反彈下,才選擇高中這條路。
當時我也是這樣問自己,提供給你們參考
1. 你想要走什麼方面的科系?(這項問題攸關你要選的是高中、高職或五專)
2. 如果你很在意薪水,那你就要考慮,以下幾點
l 如果讀高職、讀五專或讀高中對你將來升學的路該怎麼走?
l 你如果走的是五專與高職或者高中,出來的薪水是否有差?
l 如果選的是技職學校升科大或大學Cf.與高中升學制科大或大學,學到事物有什麼不同?
3. 選了這條路,是否會後悔?
對於我上述講的補習的問題,我是因為國中補習太痛苦,高中一部分也是因為那份不認輸,也是想留點空間給自己。
如果針對補習你可以思考以下幾點
1. 其實補習不一定會有回報,重點在於你要自己讀完吸收(雖然這很老套)
2. 補習的好處在於,老師會幫你統整一些重點。
3. 時間上的分配要注意,不要讓早上太累。
其實我還是認為在學校上課比較重要,如果老師是很盡責的話。
依我的經驗,我只能盡可能地分享關於高中的事
l 高一:
1. 我認為可以留一天放鬆自己,看你是屬於要先放鬆完再認真做事or先認真做事再放鬆的類型,再做週休二日的安排。
2. 因為我自己是,一次會讀很多科的那種(好像很奇怪~)
這也是有我的考量,有人建議我能,拿繁星資格。
原因是:我們學校人數偏少數
要拿到繁星資格就必須,平均各科。
3. 我自己是因為之前提過的文科讀起來比較輕鬆一些,理科上課認真聽
我想跟你們分享數理不好的人是讀理科
我上課會將老師講的話都寫下來,下課衝去問同學,最好是問老師
但我當初沒那個勇氣。
如果寫下來來不及,允許的話,不急著抄老師的板書,拍下它。
專心的聽,盡可能背下來or理解
老師允許也可以錄音的方式,回家吸收
(但我發現這點,在時間寬鬆適用,如果很緊迫,又剛好我的數理運算沒有很好,就會很花時間),所以我覺得最好的方式,還是上課當場理解。
4. 國文科我會提早預習,像是默寫什麼的,我會提早背。(減輕壓力)
老師教的時候,就可以多次在課堂上背下。
5. 其實英文科,我只是為了應付每次段考而準備,我會將課文背下來
但,一次次考完,記憶就逐漸模糊。
所以我認為,英文真的需要很認真很認真花時間多的東西。
6. 其實背科我當下求的都是短暫記憶(這就是我不足的地方,大考我就不擅長了)
我會將該背的東西提早背,我最常在校車上背,而且是提早背,
上課的時候繼續背。久了,段考、小考就不會忘了,但這的確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就算大考我沒辦法這樣準備。但我確實一步步預習複習了。
l 高二:我的成績也是在這裡開始下跌,自從分組之後,我擅長文科,但我喜歡理科,數學甚弱。
1. 剛開始進去,我也是想用跟高一同樣的方式讀書,但發覺心有餘力不足。我的數學運算極弱。就算我物理弄懂一個觀念,運算又卡住。
而且,正因為通常理組的運算都很好,我的心態漸漸自卑。
不再像高一時那樣對自己成績有自信,不在可以坦然面對自己的弱點。
高一的時候,我知道這是我很大的缺失,但我因為為了平均分數要高分,所以我選擇數學科花沒那麼多時間。將時間都拿去讀對我比較有利益的科目。
說也奇怪,就是因為高一我這種做法,害我一度認為我物理其實不錯。但,高二、高三,我就知道事情沒那麼簡單。
我小看了理化,這也是我讀自然組後才理解的事。
2. 我在高二,學到最多的並不是功課,而是功課帶給我的課題。
我認為,這比我高一,逼自己考高分時,學到的還多
就是接受自己的挫敗。曾經我的理化,是我的強項,但一瞬間,跌落谷底。但我感謝自己的努力,每次考試,都要丟棄我曾經的完美主義。
高二時曾一度讓我崩潰的話:「蛤~你物理又要考100分了喔!」
但他,並不知道,我得成績已經不像從前。我不斷地努力,結果都不甚理想。我還必須,笑著回他,:「怎麼可能啊」。
3. 在這些反覆摔倒的過程,我還是為自己一直加油,繼續做我認為對的事。不斷地忍住,不要難過,沒事的。明明知道已不復從前。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ocely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 memories 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memories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memories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memories4|七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memories5|嗨!女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最後一顆魔珠被拿走的時候 第二篇 幻之天堂與懊之地獄-不小心看到的投胎部門身邊的每一樣物質,只要琪琪和他們擦身而過,他們都會微笑著向琪琪說聲:「你好」。這讓琪琪特別驚訝和開心,因為生前,琪琪一直都是個會和小動物、玩偶、各種植物、空氣、雲朵、書桌、鉛筆盒、筆記本等等一切有生命、無生命的東西打招呼和閒聊。 死後的琪琪到了天堂的審判小屋,這個審判小屋的功能是
Thumbnail
avatar
熊熊潔
2024-05-27
最後一顆魔珠被拿走的時候 第一篇 復仇-與暗黑魔女的最後一次交易(完結篇)琪琪已經氣到緊握著的兩隻拳頭不斷在發抖,還把自己掐出了血。 她決定這次一定要除掉空夫。
Thumbnail
avatar
熊熊潔
2024-05-14
最後一哩路,把600棵樹種下!天公保佑,讓木酢達人完成任務吧,創業走了17年,終於有能力去為地球種下一棵樹。 |就讀清大研究所的歲月時光,教授說要找到一個商業模式,讓產品、服務,能依循一個系統永續運作。從那刻開始,我就想把公益與商模綁在一起-越賺錢越公益,越公益越賺錢。 而今天,就是那一天。 今天不只是種樹,而是把我們
Thumbnail
avatar
陳偉誠(木酢達人)
2024-05-05
最後一顆魔珠被拿走的時候 第一篇 復仇-與暗黑魔女的第二次交易與魔女做交易,效率總是特別高。果然,不到三天,空夫又出事了。
Thumbnail
avatar
熊熊潔
2024-05-02
《最後一人、越南士兵、遊客、阿遠、獵人和遊手好閒者》王耀億個展中的觀看與界線觀看和邊界這兩個主題,是可以統合起來做結的:藝術家展現自己在展覽中的權力。觀眾和藝術家何嘗不是《打獵》中競逐的兩者?觀眾的眼睛恣意地搜尋自己想看見的,藝術家拚命敘述自己想呈現的,當這兩者產生交集時,這個展覽便在觀眾心底印下一個赭紅的印記。
Thumbnail
avatar
Tammy
2023-07-30
台北最後一家英國藍你是每天都要來一杯手搖飲,才會感到幸福的人嗎? 手搖飲其實沒有你想像中的罪惡。就算每天來一杯超商味道不怎樣的咖啡,也不須蒙受壓力和惡名。 所有精算師都會告訴你,把省下的錢換成等值的好茶葉,是個更聰明的作法。但偏偏你就是要來一杯手搖飲,有點甜也不會過份甜的茶水,是少數可以讓自己感到存在意義的生活物事。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2-11-14
最後一個上班族的身分來到半農半X生活之前,專職主婦記者有將近20年的上班族工作經歷,最後一個上班族的身份,NGO傳訊經理(香港是亞洲總部,這詞是英文直接轉換,Communication Manager)。 剛忙完 好想哭 今天范范來到攝影展現場 很耐心地聽著解說 也答應我們的所有請求 送走她 離開活動現場 實在好感動
Thumbnail
avatar
Chudala
2022-05-26
最後一個禮拜五的大盤分析文今天是禮拜五最後一天寫大盤分析文~希望之後的文章能帶給大家更大的價值。我還沒有很厲害,我還是要強調這一點,所以我需要繼續精進自己,讓自己的判斷更加精準。也希望大家能夠體諒~那我們一樣趕快來看文章吧~
Thumbnail
avatar
威廉史塔克
2021-07-23
〔最後一個暑假〕寫在觀影之後 Gap Year 對一個人的意義是什麼? 或許這個社會總是告訴我們,大學畢業應該快點去工作,賺錢養活自己,儘快負起當一個「大人」的責任。 當時間逼著我們急急忙忙成為大人以後,我們都還記得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嗎? 在看這部片的過程,內心感覺好奇妙。這是自己導師班學生的畢業製作,兩個都是。 現在的他們正面
Thumbnail
avatar
JLH
2021-06-17